中国第一时间 > 教育 > 留学移民 > 正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吴乐珍:从芝大到耶鲁再到复旦,学霸的路是什么样的

2019/8/9 10:15:54 来源:

 去年加入复旦管院任教的吴乐珍,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硕士攻读美国芝加哥大学统计学专业,又在美国耶鲁大学取得了经济学的博士学位。毕业后她选择了回国,选择了上海,选择了复旦管院。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讲师 吴乐珍

  “乐趣”求学之路:从清华到耶鲁

  吴乐珍出生于温州一个开明的商人家庭,是家中最小的女儿,上面还有两个姐姐。生活阅历丰富的父母对三个女儿的教育属于“散养型”,尽可能让女儿自主地做选择,不干涉她们要走的路。

  在成长的过程中,吴乐珍戏称她的引导者就是她读过的一本又一本的书。“读小学的时候,父母在买书方面给予我们绝对的支持,让我们可以幸福地买自己想看的任何书。”大量的阅读,让吴乐珍从小就养成了独立学习的习惯。也正是父母这种全方位的信任(或者说“散养型”教育)培养了吴乐珍的独立性。

  吴乐珍在本科时学的是工科,主要研究企业层面的优化问题,包括企业内部的生产流水线优化、企业外部供应链上下游的战略规划等等。她坦言,自己从小看到家乡很多制造型中小企业面临各种管理上的难题,最初的想法是希望能学到先进的制造业管理理论然后学以致用,为此还曾经到深圳的制造业工厂去实习。

  在实习过程中,吴乐珍每天观察流水线各个工位的流程以及各节点抽样质检的流程,了解生产部门人员如何根据订单预测以及当前的库存来优化采购和生产计划。这让她第一次在课本以外真真切切地认识到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于是本科毕业后,她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学习统计学。

  作为经济学的殿堂,芝加哥大学有着浓厚的经济学氛围。在芝加哥大学期间,吴乐珍也曾慕名选修一些诺贝尔经济学奖大师的课。她的第一门经济学入门课程是本科期间选修的钟笑寒老师的博弈论,很巧合的,在芝加哥大学她选修的第一门经济学课程是价格理论III,即由Philip Reny和Roger Myerson共同执教的博弈论。“博弈论让我意识到经济学的很多基础理论工具的应用面其实非常广泛,不仅应用于经济领域的议题。”于是,她又继续求学,来到耶鲁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

  初到耶鲁,她修了Giovanni Maggi的贸易政策理论这门课。正是这门课让她认识到多边机制对于解决单边政策失灵的重要性。吴乐珍认为,中国加入WTO以后不仅需要对贸易的规则更清楚,更要主动地承担维护多边机制的大国角色。后来她师承Giovanni Maggi、Samuel Kortum、Lorenzo Caliendo等贸易经济学家研究国际贸易。

  在大众眼中,做学术是一条很枯燥的路。对此,吴乐珍有着自己的理解:

  “其实经济学研究的问题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即使是理论方向的研究往往也是着眼于生活中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何将这些问题抽象出来并且找到解决方案是一个很有趣的探索过程。小如家庭金融中的柴米油盐,大如国际经济领域的宏观政策等等,都是我们研究的范畴。伴随着各种新兴经济模式的出现,能够深挖的课题还非常多。比如在经济发展初期,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还没有纳入政策考量范围时,很多经济学家就已经非常前瞻性地研究这一类问题了。”

  牵手复旦管院

  吴乐珍之所以选择学术圈的工作,在一定的程度上还是受到了导师们的影响。导师们对学术的热情和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态度,对她的触动很深,也坚定了她想要成为一名兢兢业业的研究者的决心。

  “学术圈并不是博士生毕业后的唯一选择。在经济学领域,可供选择的职业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我们可以从事跟经济学相关的咨询工作,还可以去政策性的部门,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各国中央银行等。但是我更喜欢校园的氛围,不仅可以静下心来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还可以传道授业解惑。”吴乐珍希望不仅可以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能够持续深耕,也可以通过传道授业解惑让未来的相关从业者了解经济学理论在各个领域的一些指导意义和启示。

  谈及当初加入复旦管院,吴乐珍回忆道:“回国与否对我而言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在出国前我就想得很明白,美国只是我求学旅途中的一站。”作为浙江人,出于地域因素考虑以及对复旦的慕名,吴乐珍最后选择了复旦管院。

  来到管院以后,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同事们的友好热情,行政团队的高效,以及学院对教学和科研的充分支持,这一切都让吴乐珍和其他青年老师们充满了信心。

  把“师傅带进门”做到最好

  从国外到国内,从“讲台下”到“讲台上”,吴乐珍最深切的体会就是时间的管理模式需要调整。学生期间,事情相对单一,基本只有科研这一件事。当角色变成老师以后,备课、教课、学生答疑以及突发的其他各种事情,将时间割裂成很多碎片,如何利用好碎片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于教学,她认为,在现代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社会大环境下,教师的使命也有别于传统的言传口述的功能,而是更加符合古老的“师傅带进门,修行在个人”的育人理念。老师应该发挥学术引导者的角色,帮助学生夯实基础,激发他们对课程的兴趣,教他们如何独立地获取资源自学,将他们培育为更具独立自学能力的人才。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高校教师的功能弱化,更不能因为网络上有大量丰富的资源,教师就可以从传授的角色中抽身出来。如何在知识外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造力,这将是教师的最大挑战。

  她坦言自己备课的方法比较“原始”,是让自己重新以一个学生的视角,去回忆和感受当年的学习过程中,哪些地方是比较有挑战性的思维难点,然后再不断地对讲义进行调整修改。

  生活中的她

  学术之余,吴乐珍也非常注重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本科期间在院系的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了四年,参与组织挑战杯等各种赛事。在耶鲁读博期间,吴乐珍在康州清华校友会也积极参与组织各种校友活动,曾担任秘书长一职,认识了很多七八十年代出国的清华学长学姐,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老一辈清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与讲台上的形象迥异,走下讲台的吴乐珍热爱生活和各种文艺活动。她在小学期间学习古筝,还默默跟着正在学钢琴的二姐学钢琴,“很多东西我都想尝试都想学。每当二姐上完钢琴课回家练琴时,我就坐在旁边默默跟着学,慢慢的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曲子。”本科期间,吴乐珍又迷上了古琴、笛子,在国外辗转求学时也不忘随身携带。吴乐珍坦言,虽然自己在乐器方面非常业余,但是偶尔闲暇时间可以弹琴以悦心,也是偷得浮生半日闲,非常享受。

  在体育锻炼方面,游泳是她最喜欢的健身方式,在耶鲁读书期间她学会了蛙泳,回国以后继续学习自由泳。对吴乐珍而言,音乐、游泳永远是最好的放松休闲方式。

  历史是吴乐珍除经济学以外最感兴趣的学科。她喜欢看各种历史纪录片,比如阿拉伯世界历史、易中天的品三国系列和康震的王安石系列等。在吴乐珍的推荐书单里,《聊斋志异》、《安徒生童话》排在很前面。对此,吴乐珍给出的解释是:“我觉得童话不是只适合小孩子读,里面其实也反映了成人世界很多真实的东西”。

  扎根本土,更放眼国际;探索真实,也享受多元;热爱专业,也醉心文艺,一路走来的吴乐珍把自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这,或许正是她所坚持的为师为人之道。

  

图文: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