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用文字拨动心弦—记江西西山学校优秀教师富芳芳

2019/8/26 17:35:43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与过去不同,语文教学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灌输,而是培养学生的思考、实践能力。”谈及教学工作,富芳芳这样说道。作为扎根三尺讲台17余载的语文老师,她始终谨记“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这八字箴言,带领学生徜徉在文字文字的画卷中,领略语文之美,感受文雅之气。

 

在刚刚过去的“江西九校联考”中,富芳芳所撰写的“联考作文分析与范文指导”成功在《新课标大语文》上发表,这不仅是一份荣誉,也是整个教育行业对她的教学理念和专业素养的认可。多年来,富芳芳一直担任着西山学校高三毕业班的语文老师,凭着深厚的“内功”,她不仅成功把一批批学生送入国内重点高校,还辅导学生参加了“语文报杯”全国作文竞赛,自己也荣获“国家级写作指导一等奖”。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富芳芳还认真总结教学经验,她所撰写的论文《拉斯第涅性格形成的原因》《我教毛泽东<词二首>》均在国家级期刊《语文教学与研究》上发表,她也先后被评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等诸多荣誉称号。

 

“也许在旁人眼中,语文课程学习只是死记硬背,但我注重的是融会贯通,学懂弄清了,自然也就记住了。”在富芳芳的语文课堂上,她从不要求学生去去背考点,而是让学生主动融入课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汲取知识。一次,在带领学生学习《窦娥冤》时,发现新教材选取的内容、篇幅很长,不仅生字、词较多,有些语句距离学生年代久远,理解起来相对困难,如果按照以往的教学模式,至少需要五个课时才能让学生掌握理解。考虑到高三学生时间较紧,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既让学生了解元杂剧的有关常识,也能理清《窦娥冤》的情节结构和主人公窦娥的性格特征。为此,她冥思苦想一夜,第二天早餐时瞬间有了灵感,于是立即拿出笔记本,做起了教学设计。随后,她将学生分成四个活动小组,每组表演一个部分内容,而且不要求学生将课文背出,只需翻译成白话即可,任务布置下去后,学生们瞬间来了兴趣,纷纷报名参演,课下分组认真对照翻译课文,慢慢也掌握了文章具体内容,到了表演环节,学生们站在舞台上,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现代汉语把整个剧情演绎的惟妙惟肖,不仅加深了理解,也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知识养分的吸收。

 

“有很多学生明明肚子有‘干货’,却不知如何用文字表述出来,我更注重教导他们怎么写、写什么。”除了别具一格的多样化教学手段,富芳芳在教学过程中还善于引导学生去掌握写作的具体方法和内容。富芳芳告诉学生,写作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就像是建造房屋,离不开一砖一瓦,写作同样离不开字词句篇,所以要在学习生活在善于积累发现。而且在动笔的时候,必须要在认真审题的前提下,尝试把“发现”写进去,把“现在”写进去,再把“联想”写进去,一篇贴近生活、想象力丰富的文章也就写出来了。

作为一名专业的语文教师,富芳芳始终认为文字才是与学生交心的最好方式,她经常透过作文这一窗口去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而书写评语环节,更是与学生倾心交流的的重要环节。“每次作文批改,我总是现在稿纸上写下评语,改了又改,再誊写到学生的作文本上。”富芳芳说,每一次评语不仅是对学生的认可和鼓励,也是在为学生指明写作方向,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高三阶段作为高中最后的冲刺环节,承担着非同寻常的核心作用,这也意味各科教师都要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富芳芳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豪言壮语,她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完成对每一位家长的承诺,教诲着每一位学子成才圆梦。

图文: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女神亲选,真香而来 哈弗M6 PLUS坐实“

      作为哈弗品牌旗下的“超值家用SUV”,哈弗M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