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陕西米脂:打造廉政教育“基地群” 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2019/10/9 10:11:03 来源:中国财经

“70年前,从西柏坡前往北京的时候,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赶考的日子,要让人民来做我们的考官,希望能考出个好成绩,我们绝不做李自成’。李自成由进京前的军纪严明、百姓拥戴变为进京后的军纪涣散、荒淫腐化、失去民心,从成功到失败,充分告诫我们共产党人始终要戒骄戒躁、如履薄冰,当永葆‘赶考心态’,做称职的新时代的答卷人”在参观李自成行宫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后,县纪委监委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是说。

“走进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重温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清廉故事,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继承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宗旨”在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红色革命、廉政教育后,全体县委巡察干部纷纷表示。

“这些乡镇、村级案例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有些人还很熟悉,让我们思想及灵魂都受到很大触动和深刻警醒。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今后我要更加感恩组织,珍惜工作和生活,时刻做到以案为鉴、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在县党风廉政建设村级教育基地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时一名村干部感慨道。     

这些都是米脂县纪委监委分类分批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部分缩影。

近年来,米脂县纪委监委把打造廉政基地作为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依托米脂特色地域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红色革命基因和廉政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了“米脂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米脂县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李自成行宫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米脂县党风廉政建设村级教育基地”5个廉政教育基地,强力开启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新模式,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机制建设。

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突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借鉴党风廉政建设新思想新理论,注重嵌入米脂文化元素,巧妙运用多媒体技术,添加“耻辱柱”“昭昭天眼”“探监”“时光隧道”和“庭审”等多处实物模拟场景,采取现场互动体验式教育。陈展内容集中涵盖了党的反腐理念、政策、法规、典型案例等,重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列举了十八大以来中省市县各级查处的200多个贪腐典型案例,弘扬廉政、鞭笞腐败,让参观者经历直击心灵的廉洁洗礼;县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突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设置“正、温、学、悟、讲”五个环节,让党员干部正容正身正心,重温入党誓词,学党史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感悟所学所获,讲党课展示学习成果;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以红色革命文化为主线,突显廉政文化教育内涵和主题,挖掘整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转战杨家沟时期的历史资料和清廉故事,以图文并茂方式详细阐释了毛泽东同志的廉政思想;李自成行宫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深入挖掘李自成大顺政权兴衰成败的廉政文化内涵,并结合郭沫若先生的《甲申三百年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廉洁自律、反对“四风”;县党风廉政建设村级教育基地,一方面介绍了高西沟村在发扬民主、村务公开等方面经验和做法,突出对农村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另一方面重点运用农村基层“小官”微权贪腐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米脂是千年古县,也是文化大县,纵观历史,廉政文化早已是米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县纪委监委打造的5个教育基地正是依托米脂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经过深入挖掘、统筹谋划、精心打造,各有鲜明特色、重点突出、教育性强。五个基地集中体现了米脂廉政文化内涵,是当前全县最好的警示教育平台,也是构建“不敢不能不想”机制有效载体。

“5个基地以开展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教育,一体构筑‘不敢不能不想’的机制建设为目标,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统一,既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又发挥反面教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切实起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效果”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据悉,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以5个廉政教育基地为依托,结合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胡志强辛耀峰案“以案促改”、巡视巡察反馈整改等工作,共分372批组织各街镇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9500余人次赴5个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收到了良好教育效果。

2018年11月15日,省纪委集中命名了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其中,米脂县“李自成行宫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被命名为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银州街道办高西沟村被命名为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米脂县被命名为廉政文化示范县。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统一摄制5个廉政教育基地宣传片,建立‘网上展馆’,结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在线上线下,组织各街镇各部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行参观学习,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拧紧思想建设‘总开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供稿:杜万宏

单位:米脂县纪委监委

电话:15249122261

图文: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女神亲选,真香而来 哈弗M6 PLUS坐实“

      作为哈弗品牌旗下的“超值家用SUV”,哈弗M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