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让科学的种子在孩子心中发芽

2019/10/29 10:17:25 来源:

ICG-14科学嘉年华在深圳国家基因库成功举办

2019年度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普盛会——ICG-14科学嘉年华于10月27日在深圳国家基因库盛大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三名生命科学领域顶尖学者及四组学生代表以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的方式畅谈生命的多彩,探索宇宙的神秘。

科学嘉年华大会现场

科学嘉年华作为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的重要分会,今年已是连续第六年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理事长杨焕明为大会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理事长杨焕明为大会致辞

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也为大会发来贺电。

王石发来祝福

华大基因CEO尹烨以不同的时代节点为刻度,讲述了人类寿命长短演变奥秘。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CEO尹烨

在受邀出席的演讲嘉宾中,中国科技馆原馆长、北京市科协原副主席王渝生博士以《科普怎样才算靠谱?》为题阐述了科普工作的标准、意义与价值。

王渝生博士

中华骨髓库副主任、中华骨髓库第八届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高东英详细讲述了“中华骨髓库“的整体架构及组织功能。

中华骨髓库副主任、中华骨髓库第八届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高东英

科普与生活其实密不可分,在说到与百姓餐桌息息相关的肉类主题时,现场观众显得格外专注。农业部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外来病研究中心副处长包静月博士详细剖析了”非洲猪瘟“的成因与影响,找出了最终导致”肉价飞涨“的致病微生物。

农业部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外来病研究中心副处长包静月博士

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鲁义善博士则从鱼的种类、养殖方式及营养成分等方面提供了“如何安全吃鱼”的独到见解,让科普实实在在地走进生活。

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鲁义善博士

在有关动植物研究的相关主题中,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主任方盛国博士围绕国宝大熊猫的“精神之魂“讲述了大熊猫的保护及其精神象征。

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主任方盛国博士

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研究员、中国植物学会苔藓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力博士以微观视角讲述的苔藓的形态样貌与独特习性。

中国植物学会苔藓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力博士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数字化地球研究所副所长,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欢老师则从基因技术出发,对一种名为“草地贪野蛾”的害虫提出高效的防治措施。

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欢

同时,年轻学者也在科学嘉年华上一展风采,年仅32岁的复旦大学人类生物学博士,哈佛医学院博士后,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传超教授通过对古人类骨骼中残存的DNA进行测序,探寻“炎黄子孙“的发源地及繁衍脉络。

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传超教授

尽管人类与基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基因并不是万能的。面对巧立名目的“天赋基因检测”,部分家长还是趋之若鹜。浙江大学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遗传与基因组中心顾问祁鸣博士、华大集团党委书记,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玉涛博士、微基因高级生物信息工程师康康博士与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遗传咨询负责人黄辉博士在深圳广电公益基金会华基金管委会主任项飞的主持下组成了五人圆桌论坛,就基因检测产品的发展方向与市场监管模式进行了讨论与探索。

艺术天赋基因检测不靠谱,家长别上当

除此之外,今年的十五场报告中,有4场是由华大基因“百校科普”活动中的明星学生代表进行展示,来自明德实验学校、深圳中学、田东中学以及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的学生们围绕“我眼中的DNA“、“我与合成生物学”、“太空城市设计”、“大气修复与月球车”等议题进行阐述,收获了现场观众的一声声赞叹,这也彰显了科学嘉年华组委会重视年轻一代科普兴趣培养及给年轻人提供科学素养展示平台的责任与担当。

月球居住计划

学生演讲

杨焕明院士为中学生颁发证书

ICG-14科学嘉年华还邀请到科大讯飞医疗行业总监蔡建旭与傲基科技副总裁沙飞分别就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与未来能源的形态进行了专题分享,希望人文情怀能够渗透高新科技,让中性的技术手段彰显出人性的光辉。

科大讯飞医疗行业总监蔡建旭

傲基科技副总裁沙飞

在会场的另一侧,华大司法搭建的犯罪现场重建体验也赚足了孩子们的眼球。从法医的工具配备到案发现场的指纹提取,每一个环节都让体验者既紧张又兴奋。有的孩子在脱下防护服后激动地拉着家长或老师的手,眉飞色舞地描述着体验中的一幕幕精彩瞬间。

华大司法搭建的犯罪现场重建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ICG-14科学嘉年华的门票收入将全部捐给深圳广电公益基金·华基金,用于帮助有需要的罕见病患者。本次活动也得到了首汽约车和西贝莜面村的大力支持,希望明年的科学嘉年华能收获更多的科学拥趸,续写科普乐章。

会场一角

部分现场观众、义工与杨焕明院士合影

图文: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