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Professor Sir Fraser Stoddart出任港大讲座教授

2023/9/5 11:06:02 来源:互联网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9月5日 - 香港大学(港大)委任杰出化学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Professor Sir Fraser Stoddart为理学院化学系讲座教授。

Professor Sir Fraser Stoddart

"作为一位教授,我会投身于学生的培养,激发年轻人创新的热情,把研究工作做到最好。 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让他们在科研的海洋中尽情遨游,迸发新思维,并付诸实践,让研究成果得以在领域中前沿的国际学术期刊中发表。 " Stoddart教授说。

Stoddart教授在化学、材料科学和分子纳米技术等领域拥有丰富的阅历和知识。 他在过去16年一直担任美国西北大学董事会教授。

Stoddart教授的变革性研究源于一种崭新的化学键 – 机械键的构建。 这项研究成果更新了人们对化学键的认知。 利用分子识别,Stoddart教授开发出高效合成机械互锁分子拓扑结构的方法,例如索烃(catenanes)和轮烷(rotaxanes)等。 他进一步展示了这些机械互锁分子的双稳性(bistability),并利用这一独特性质开发了可整合于纳米电子设备和纳米机电系统(NEMS)中的分子开关。

Stoddart教授近期的研究致力于分子泵和电动分子马达的开发。 通过剖析和理解动力学不对称性和轨迹热力学,他设计了泵送盒(pumping cassettes),并实现了机械互锁分子组分的单向运动。 由于泵送盒的运动可被精准调控,人们可以合成具有指定环数的分子聚轮烷。 这些新兴的聚合物展示了独特的刺激响应性。

Stoddart教授的突破性研究为他赢得无数的荣誉和奖项,包括2007年的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以及于2016年,凭借对分子机器的设计和合成的开创性研究,与Bernard L. Feringa和Jean-Pierre Sauvage一同获颁诺贝尔化学奖。

Stoddart教授在港大将进一步拓展在分子机器领域的研究。 他殷切期待与香港及以外地区有志的科学同侪伙伴合作,发展更多应用更广泛的分子机器。

港大校长张翔教授欢迎Stoddart教授加入港大大家庭,并期待他为大学的教学和科研作出贡献。

"我很高兴Stoddart教授选择在港大继续他的学术前沿研究,他卓越的科研成就和超凡的学术声誉获国际同行认可。 他加入港大将进一步巩固大学在科研实力上的国际领先地位,也印证了港大会从全球各地吸引最优秀人材的承诺。 " 张校长说。

香港大学致力成为世界级大学,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在教学、研究及知识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 Stoddart教授享有崇高的学术声望和深厚的科研实力。 他的加入定能更进一步推动化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教学的发展。 港大期待Stoddart教授在这里继续他的开创性研究,为化学,材料科学,和分子纳米技术等领域带来突破性进展。

图文: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