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健康 > 健康产经 > 正文

前移服务阵地 基层医院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2019/4/28 9:19:24 来源:

 寿光市中医医院 林立勋 郭云霞

  多年来,山东省寿光市中医医院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依托专业特色和医院资源,前移服务阵地,拓宽服务范围,形式多样的夯实精神文明厚度、丰富精神文明内涵、体现着时代性与群众性,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人人参与,为患者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4月14日一大早,寿光市中医医院门诊大厅像往常一样人来人往。当一位穿着朴素,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出现时,志愿者小张立即上前搀扶老人,细心询问,得知老人肠胃不舒服,怕孩子们忙就自己来了医院,了解情况后,小张帮他建卡就诊,就诊完以后带他取药,并认真讲解了吃药的注意事项。

  小张是寿光市中医医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的一员,长期在医院工作,她深知这样的老年患者比较多,子女工作忙很少陪同。每次休息日如果有时间,她都会到医院开展志愿服务,能够为需要帮助的患者提供服务,小张觉得很开心。在寿光市中医医院的门诊大厅、楼梯电梯出入口、科室病房……常常能看到一群用真诚微笑、温馨话语,为就诊患者提供热情服务的年轻人,他们尽自己所能帮助患者,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传递社会正能量。这些志愿者来自各个科室,有医生,有护士,也有行政后勤人员。为了不影响本职工作,他们都是利用休息时间为患者提供服务,为患者引路答疑、维持秩序,介绍就诊流程、专科特色和医院门诊布局情况…力争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患者带去温暖和关怀。

  热心开展公益 将志愿活动常态化

  “医生上门来为老人们服务,免费为老人们看病,还为我们的护理人员提供更专业的护理知识,我们受益非常大。”黄女士是寿光市胡营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中医院的医生们每年都会多次来到敬老院进行义诊活动,为老人们进行健康检查和健康宣讲,充分展现了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义诊活动不仅为老人们送来了医疗服务,增强了他们预防疾病的保健意识,也增强了医院与敬老院的沟通联系,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查体和咨询服务,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黄女士说,中医院的义诊活动也带动着更多社会关爱人士关注和关心这里的老年人,如今有更多人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享受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提供帮助。

  “通过义诊我们为老人们带来了健康和关爱,也是我们医护工作者发扬奉献精神的一种方式,以后我们会举办更多更丰富的公益活动,为更多人送去便利和温暖。”3月5日,在市老年服务中心,医院脾胃一科李泉主任说。

  2019年1-4月份,医院已开展大型义诊4次,1月22日到市社会福利中心、2月28日到世纪凤华幼儿园、3月2日到市人民广场、3月5日到市老年服务中心…在日常工作中,中医医院一直坚持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医院每年都组织医护人员到基层社区、农村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校、敬老院等开展举办健康宣教讲座、义诊等活动,对群众健康意识起到了很好的提高作用。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精神蔚然成风

  自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以来,寿光市中医医院注重发挥医院医护队伍资源优势,突出“贴近患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原则,重点开展四大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一、“健康服务基层行”活动。定期组织医护志愿者定期进社区、校园、企业、乡村,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推行健康教育、发放科普资料、开展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我们的节日”健康主题宣传活动。选取“国际志愿者日”“学雷锋日”“爱耳日”“爱眼日”等重点节日,组织健康主题系列活动,为普通市民或特殊群体提供健康体检、健康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

  三、“我为健康站天岗”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医院“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阵地作用,组织院内医护志愿者利用工作志愿,脱下工作装,穿上红马甲,站上服务岗,及时为急门诊患者提供咨询、导诊、分诊、预约、陪同检查、健康咨询等服务。

  四、“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不定期抽调一批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手举文明旗,到人流量大的路口,用礼貌用语耐心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协助交警维持十字路口交通秩序,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坚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让全体人民公平获得。”寿光市中医医院将继续秉承“用自身专业技能,积极奉献社会,关爱指导群众健康”的理念,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们发挥所长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努力实现自身行业的社会价值,以爱心行动呼吁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争当精神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承者,努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最大能量,让志愿服务精神以点成面、蔚然成风。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