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健康 > 资讯 > 正文

美味食物千千万,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2020/4/30 13:57:02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很多糖友在饮食方面都有一个认知误区: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吃自己喜欢的食物了。其实这种思想是错误的,之前爱吃的食物照样能吃,只不过之前的一餐多量变成了现在的少食多餐,烹饪方式从煎炸的或者烧烤的,变成了蒸煮的或者素炒的。上期我们说了糖尿病患者吃什么能控糖,本期我们将专门为大家介绍糖尿病患者最好不吃的食物。

 

一、升糖指数高的食物最好少吃

 

升糖指数较高(>70)的食物包括:

甜甜圈、糖果、枣、西瓜、白米饭

升糖指数适中(56~69)的食物包括:

香蕉、菠萝、芒果、碳酸饮料

升糖指数较低(<55)的食物包括:

鸡蛋、坚果、牛奶、桃子、苹果、大部分蔬菜和豆制品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来:

越是含有高量添加糖/精制面粉的食物,升糖指数越高,含有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的食物,升糖指数相对较低。

 

二、淀粉糊类食物最好不吃

 

通俗说稀饭类(如米粥、土豆泥等)

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稀饭(淀粉类糊化后),因为许多糖尿病患者在进食稀饭之后,血糖都会大幅升高。研究发现,患者进食稀饭后2小时血糖要比进食干饭的餐后2小时血糖平均升高4~6mmol/L,由于大米的淀粉颗粒为六角型多面体,加热后能使淀粉颗粒膨胀,淀粉化。

煮成稀饭摄入后,可广泛与消化液接触,容易被吸收;在胃内的排空时间相对缩短,而在小肠停留时间较长,有助于食物消化吸收,易引起血糖迅速升高。

而血糖升高又刺激胰岛素分泌,使食欲增加,有饥饿感而再进食,形成恶性循环,使胰岛素负担越来越重,导致血糖更难控制。其他食物都可以吃,只是需要注意量的控制,还有吃的技巧,避免走入饮食误区。

 

三、油腻厚重食物坚决不吃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伴随高血压、高血脂。相信大家也会在闲暇之余关注一些医疗科普文章,无一例外都在强调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尤其是“三高”患者。

糖尿病是一组糖代谢障碍合并蛋白质和脂肪代谢障碍为特征的内分泌紊乱疾病。血脂异常引发微循环障碍是糖尿病发生的关键节点,过油腻的食物只会加重三高。因此糖友们在面对这类食物时,一定要有坚决的意志力!

糖尿病人不仅要控制自己的饮食,更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点击《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必须掌握的六道防线》

想获得更多糖尿病专业知识,请点击视频内容 快舒尔医疗

关注 快舒尔医疗公众号,可有机会获得免费试用快舒尔迅弥qs-p无针注射器机会哦!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