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健康 > 健康产经 > 正文

“护士与糖尿病”——我们的实践与行动

2020/11/17 13:09:26 来源:

“护士与糖尿病”是2020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医护团队在糖尿病防治中从来都是分工协作的团队核心,护士祈祷非常重要的护理和教育指导作用,正如今年新冠疫情狙击战中援鄂护士占比近70%,承担了一线的巨量工作。14年来,每年的11月14日联糖日前后我们都会在各种主题宣传活动中看到护士们的身影,或许是几句贴心的叮嘱,或许是一堂糖尿病知识的宣教,又或许是细心而周到护理服务,她们在一线奋战,给病人温暖而坚定的支持,她们就是从事糖尿病护理与教育管理工作的护士团队。

随着近十多年中国糖尿病诊疗团队的建设和发展,以多学科整合管理模式的基本要素,以结局为导向、以患者为中心和团队分工合作。多学科团队既要包括内分泌医师、营养师、护理教育师或护士、运动指导师、线上照护师及其他科室(烧伤整形科、眼科、肾内科、心内科等)医师,又要包括协调者及医疗助理等辅助专业人员。其中糖尿病护理专业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因为以病人为中心的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和支持的铺展和实施,护理团队是与患者互动和交流的第一条战线,是与患者接触最多、沟通最多、也是实际操作最多的,不仅在护理专业和相关呀专业知识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人文关怀、沟通能力等方面也要求很高。为了促进公众对中国糖尿病护士参与糖尿病教育与管理情况的进一步了解,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北京医师协会内分泌专科医师分会、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联合筹备组织了“护士与糖尿病”-我们的实践与行动媒体见面会。

本次活动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沈犁教授担任主持,现场邀请到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内分泌专科医师分会会长郭立新教授、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年会主任委员洪天配教授、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长郭晓蕙教授、北京护理学会内分泌专委会主任委员王群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糖尿病护理领域的精英代表和患者代表50余名,以“我们的实践与行动”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从不同角度,不同地域和不同维度阐述了新时代糖尿病护理工作内涵与外延和在糖尿病诊疗团队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长郭晓蕙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糖尿病教育与管理事业的发展,在担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学组组长十多年的时间内,全力推动中国糖尿病教育者培训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并大力支持糖尿病专科护士的培养和发展,数千名护士精英人才经过相关的培训和实践,活跃在中国糖尿病教育管理工作的最前沿并成为重要的中坚力量,在全国推进糖尿病教育管理创新模式的探索和实践,近年来在北大第一医院开展的糖尿病照护团队就是充分发挥医护团队的学术特长,以团队建制多方位、全角度的满足糖尿病人的营养、运动、心理等各项需求,满足患者在疾病管理方面的需求,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管理达标率和就诊满意度。北京护理协会内分泌专业专委会主任委员王群教授在现场的发言中详细介绍了糖尿病专科护士在医疗系统当中的角色定位、事业发展的方向以及如何最大限度的在诊疗过程发挥自己的作用,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发言中特别提到,多年来在临床专家的指引下,护理团队充分发挥勤奋好学、擅长实践的特点,不仅打造出一支有中国特色实践能力的糖尿病护理团队,也实践创造出教育管理模式和工具的丰硕成果,护士的发展离不开临床专家的支持。

活动现场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内分泌专科医师分会会长郭立新教授和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学分年会主任委员洪天配教授代表临床专家不仅充分肯定了多年来护理团队的发展成绩和重要作用,也特别指出优秀的糖尿病教育管理团队必须要有优秀的护理团队与医疗团队打好配合,处方的有效执行依赖护士、病人的答疑解惑依赖护士、日常的细致管理依赖护士、持续有效的心理支持依赖护士,护理团队的作用不可替代,个体化的糖尿病教育管理未来无论是在线上还是在线下,无论是在院内还是在院外,都会越来越需要更加团结、有力量、有专业素养的护理团队来支撑。

活动现场还有来自全国的多位糖尿病护士代表和患者代表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周莹霞老师在发言中介绍了糖尿病专科护士在瑞金医院多学科发展机制中的培养与贡献,以及上海糖尿病护理专业的发展特色,并就教育门诊设置、教育管理社区一体化协作的模式进行了讲解。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洁微护士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广东地区糖尿病教育者的培训和实习体系建设,特别是社区社康中心和面向基层的技术应用方面的实践培训,以及患者教育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包括广州和深圳等教育管理创新,与保险公司协作、创新支付等特色实践模式。

活动现场还特别邀请到武汉战役最前沿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万青护士长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内分泌科陶静护士长,万青护士长回顾了协和医院糖尿病教育护理发展的特色回顾,并就门诊和住院病人教育管理的特色项目和疫情期间经历的与患者和家属互动真实事例进行了介绍,特别回忆了战役期间团队在糖尿病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实践和经验,陶静护士长介绍了同济医院在新技术应用于糖尿病教育管理中的实践和收获,特别是泵、连续动态技术、心理支持等技术实际应用为病人带来的巨大价值,讲述了疫情期间为患者提供心理支持的亲身经历。

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孙雅兰老师作为战斗在糖尿病教育管理一线的护士最能代表广大糖尿病教育者的心声。她的工作就是了解患者的想法和需求,给予她们亲人般的关怀,提供他们知识、技能与心理等方面的支持,帮助患者度过一次又一次的困境,患者的一声感谢甚至是一个微笑都是她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两名糖尿病患者吴女士和解先生,他们在现场的发言中回忆起从患病至今,接触最多,接触时间最长的都是糖尿病专科护士,正是在她们的悉心护理和精心教育下,自己的病情才得到好转。点点滴滴的故事,真真正正的感动。糖尿病专科护士是患者心中最可爱的人。

“护士与糖尿病”充分的体现了护理工作在糖尿病防治工作中的重要性,护理工作已经由辅助、协助角色向具有更重要的教育、管理工作进行转变,并在整个诊疗过程中形成一条主线,串联起各个角色,并将各个角色的作用发挥至最大起到重要作用。让我们继续努力,继续我们的实践与行动。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