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生活 > 旅游资讯 > 正文

春游江淮请您来丨“吃春”去!徽州野菜正当时

2019/4/15 12:08:34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春天好像特别眷念徽州,前段时间热热闹闹的赏花热潮还没有退去,徽州的第一份“鲜味”就在山水之间酝酿而生。春游江淮,定不能错过追寻这人间风味。

 

淅淅沥沥的春雨,落在徽州这幅水墨画上不知撩动了多少人的心弦。此时徽州的山间野菜正应着春天的好光景嫩芽初起,清香扑鼻。

 

人们喜爱春、观赏春,而春天的味道也已在徽州等待,只为在舌尖绽放,刺激游人逐渐苏醒的味蕾。

 

蕨菜被称作“山菜之王”,不仅是黄山本地人喜爱吃,其蕨菜干更是远销日本。《诗经》里描写蕨菜:“山有蕨薇,隰有杞桋”、“陟彼南山,言采其蕨”。初春时节,正是上山采摘蕨菜的最佳时间,感受收获一把把蕨菜的喜悦与成就。挑选时要选菜头卷曲、根茎容易折断的蕨菜,这类蕨菜比较鲜嫩,吃起来也是口感清香。

 

采摘完蕨菜回家后,第一件事当然是迫不及待地制作蕨菜美食啦。蕨菜可鲜食,蕨菜炒肉、蕨菜炒油渣便是一道春日饭桌上诱人的美味。野菜特有的自然香气与肉类的完美结合无不让人深深沉醉在这春季的味道里。除此之外,凉拌蕨菜也是一道非常受欢迎的开胃菜,拌以佐料的蕨菜清凉爽口、口感滑嫩,既有春日的清新又有夏日的浓烈。

 

春笋是浓缩中的精华,立春后的春笋味道尤佳。春笋笋体细长、洁白如玉、营养丰富,又被誉为“菜王”和“山八珍”。据说唐太宗也很喜欢吃笋,每逢春笋上市,总要召集群臣大品“笋宴”,并以笋象征国事昌盛。皖南多竹林,茂林修竹中春笋正争相恐后地破土而出。每到春季的时候总会有成群结队的人去山上挖笋,收获丰富的人难掩喜悦之色挑着一箩筐春笋走在惬意的田间道上。

 

挑选春笋时,一般嫩黄色的笋壳、颜色白嫩的笋肉、笋的节与节越紧密的肉质就越是新鲜脆嫩。春笋的食法很多,素有“荤素百搭”的盛誉,烧、炒、炖、煮、煨等皆可。据专业的食家介绍,春笋可分档食用,各具特色。在八大菜系中,有不少以春笋为材料制作出来的人间美味。其中徽菜中的刀板香是将笋与腌咸肉同蒸,香气四溢,食之津津有味。

 

马兰头也是徽州人难以割舍的春日鲜味。春季花开正盛,隐藏在各色各样花海中的马兰头以其一抹清透欲滴的绿色赢得属于自己的C位。南宋时期,陆游就在《戏咏园中春草》中记载了马兰头这道专属春天的珍贵:“离离幽草自成丛,过眼儿童采撷空。不知马兰入晨俎,何似燕麦摇春风?”

 

清明时节,野生的马兰头大规模冒出头来。嫩绿的马兰头可采回用以凉拌、烹炒、和面油炸。徽州人尤喜凉拌马兰头,制作简单又不破坏马兰头的香味。若是卷上春卷,酥脆芳香的口感满含春日的美好让人神清气爽。

 

之前网上流行的“车厘子自由”据说已经被“香椿自由取代”。在山野中采摘这道经典的美味野菜,这样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才是最大的春日自由。

 

香椿因时节而得名,它只能在每年春季谷雨前后才能吃到。香椿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椿头是香椿树的嫩叶尖,极富营养,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被称为“树上蔬菜”。近身接触香椿可以闻到一股清新的香味,每每闻到这种味道就让我回忆起外婆种的香椿树。

 

饮食是人之大事,香椿在这其中做了不少贡献。不论是经典的香椿炒蛋、香椿苗拌豆腐,还是新出的香椿苗拌桃仁、香椿头花生米都能让舌尖获得最大的满足。

 

和煦的春风吹过徽州大地,生于山野的野菜正陆陆续续地破土生长着,泥土和天地精华的孕育为野菜注入了最纯粹的自然味道。趁春意正浓,快来徽州吃下这口春天吧。

(来源:黄山市旅游委员会 作者:陈雅璇)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