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生活 > 旅游资讯 > 正文

广寒寨大力推行生态旅游、生态农业

2019/4/17 14:33:21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周双萍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发出“人间四月芳菲尽”的喟叹,岂知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的广寒寨乡,四月春色正当时,且异常妖娆,美不胜收:且不论数千亩火红的野生映山红连片绽放在山巅,一团团一簇簇,热烈而绚烂;也不提8万亩竹林和1000多万支毛竹,碧波茫茫,翠浪接天,宛如绿色的海洋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更不说广寒寨境内溪流交错,山泉依山蜿曲,穿石而泻,悬崖峭壁中还不时有飞瀑幽潭跃入眼帘……单是大自然的种种鬼斧神工,就让无数身临其境的人走进这个天然的“氧吧”和巨大的“绿肺”时,深深浸淫在山是绿的,水是绿的,空气是绿的,连风也浸透着湿润的绿色意境中,发自肺腑地赞一声:与天上广寒宫媲美的地上广寒寨,果然没有浪得虚名。

让人流连忘返的绿色宝地

广寒寨乡位于湘东区最南端,地处罗霄山脉北段,毗邻湖南攸县。境内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森林覆盖率高达95%,是一个民风淳朴,空气清新,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丰富、环境优美的国家级生态乡镇。

近年来,在湘东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广寒寨乡党委、政府围绕“生态兴乡、旅游富民、环境一流、和谐平安”这一发展目标,努力构建“一湾一门一湖四区”( “一湾”即36湾大峡谷休闲旅游带;“一门”即四八门杜鹃花观赏旅游带;“一湖”即青山湖生态旅游带;“四区”即旅游综合服务区、塘溪水上游乐区、高仓美食度假区、江山户外体验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加速迈出生态旅游发展的步伐,使得这个国家级生态乡镇愈来愈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非凡魅力。

数千亩野生杜鹃花:名闻遐迩

每年从4月20日开始,广寒寨乡四八门漫山遍野都是开得如火如荼,美到极致的野生杜鹃花,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当地政府为此每年都举办杜鹃花节,围绕赏杜鹃花海、看花朝表演、品农家美食、体验知青小镇大生产、百童绘百花等系列活动,将瑜伽、民俗、美食、公益、花海、美景融合,为游客提供全新的体验。登上四八门,极目远眺,云海林涛,重峦叠嶂,湘赣边风光尽收眼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为此曾三次报道四八门杜鹃花的美景盛况。

四八门千亩映山红

在赏花的同时,你还能在广寒寨乡看到村民在开耕节遵循古老的仪式,身着盛装,在田间地头进行耕牛下田闹春耕的表演,寓意一年都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春耕文化节

你还能实地感受稻鸭共生的生态农业模式,了解无公害稻米与鸭肉是如何相伴相生的。

千余亩野生金缕梅群落:世界罕见

在相传因三国名将黄忠在此安营扎寨练兵而得名的黄忠寨峰顶,有千余亩国内非常罕见的野生金缕梅群落。虽说在这个季节,已经无缘看到金缕梅怒放的奇观,但早春时节,如果你爬上高山之巅,一定能看到一缕缕金色的花瓣,发散出幽幽的芳香,在料峭春风中妩媚起舞,风姿绰约。要知道这样大面积的野生金缕梅群落,在国内乃至世界上也较为罕见呢。

金缕梅

瀑布群:数目繁多气势各异

广寒寨境内溪流交错,山泉依山蜿曲,穿石而泻,最具魅力的当数黄忠寨瀑布群、三十六湾大峡谷、黄金谷、高仓独龙石瀑布、大沙江水库了。

高仓瀑布

黄忠寨瀑布群从悬崖峭壁倾泻而下,气势磅礴;黄金谷水质甘洌,潭水清澈,天光云影,倒影其中。两侧林木成荫,清幽怡人。置身其中,仿佛走进梦幻般的童话世界;高仓独龙石瀑布自80米高空倾泻而下后,则似文静少女,“叮咚”倾诉衷肠,溪水淙淙,秀气静谧,池周凉风习习,池中时见鱼儿嬉戏,蟹虾打滚。

黄忠寨瀑布

尤其令人称道的是总长10公里的三十六湾大峡谷,水面落差达160米,山腰横穿峡谷,峰峦叠嶂,河流与山川交错有致,谷内水声轰鸣,浪花飞凝,是峡谷漂流、溯溪、避暑的好去处。

活化石:处处可见

在广寒寨,还星罗棋布地分布着让人稀罕不已的活化石——古木。高仓的千年楠木、百年银杏和菩萨坳的百年古松,都极具观赏和保护利用价值;中古坪10余株均高15米被称之为“活化石”的国家Ⅰ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群,枝繁叶茂,苍郁遒劲,历经数百年。参天古树或伞盖如云,或苍澜斑驳,或弯曲如虬,或奇巧盘旋。莽莽苍苍、郁郁葱葱的林木资源构成了绿色广寒的神奇、悠久。

特色美食:魅不可挡

良好的生态,优美的水质,孕育出了广寒寨豆腐、黑山羊、竹林土鸡、蜂蜜、高仓河鱼、聚仙山泉等新的生态经济增长点,口感极佳,远近闻名。来了广寒寨,记得一定要亲口尝尝这些特色美食哟。

现磨水豆腐

竹筒饭

新鲜水煮河鱼

薯粉皮

米果子

绿色和生态,是广寒寨永恒的主题,绿色和生态,更是广寒寨腾飞的希望。

广寒寨正以她秀美的身姿、动人的风情,向世人展示着她迷人的风采。还犹豫什么呢?4月20日,广寒寨的美景美食等你牵手,共赴一场不见不散的约定。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