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生活 > 汽车资讯 > 正文

低调老总突然火了 魏建军靠的是企业家修养

2020/8/10 10:04:00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凡事“讨个口彩”是国人的一大爱好,做企业更是如此,被祝贺一下“新品大卖”什么的,总是令人感到高兴的。

 

然而在企业成立三十周年的“好日子”里,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却接连用一个三分钟的微电影和一封公开信,反复强调企业现在是“命悬一线”的时刻,这种“不吉利”的话、这种耿直的态度和危机意识让网友直呼:“这才是企业家的自我修养”。

低调老总突然火了

创业三十余年来,魏建军总是给人以低调务实的感觉,“没有障碍”、“有啥说啥”是魏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时经常说的,朴实亲切的形象也已经在汽车圈深入人心。

 

低调老总突然火了,这首先要归功于长城汽车的这波“反向”营销。生日庆典变成大型思辨会、销量逆势上扬却说“命悬一线”、行业头雁自问能否“挺过明年”、低调朴实的民营企业家拥有全球化大视野……《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这一系列不论是微电影还是公开信,都凭借其罕见的传播逻辑,极具矛盾话题冲突,自然而然地迅速引爆关注。

全球性经济下行、大国关系扑朔迷离、疫情“黑天鹅”火上浇油……不仅是汽车行业,整个社会都在反思和奋进。魏建军作为近三十年来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在成就与荣耀面前的清醒头脑,表现出了“居不安而思生死”的强烈危机意识和自我革新甚至革命的决心和勇气,与时代形成同频共振,励志的主题也让每一个人找到了共鸣。

 

虽然魏建军表示“没想到会火”,但有人统计过,通过这次庆生,“长城汽车”、“魏建军”等关键词在微信、百度上的搜索量在短短几天内呈现几十倍暴增。老总亲自上阵,没花什么成本,越来越“会玩”的长城汽车让更多人了解到了企业的品牌内涵,进而关注长城汽车的产品和领导人,可谓以巧致胜。

把命悬在企业上面

魏建军的创业故事确实本身就自带“流量”。1990年,26岁的魏建军承包下陷入亏损困境的长城工业公司,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踏上了产业报国的圆梦之旅 。不到十年时间,魏建军的长城汽车就成为了“皮卡大王”,而后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在国内皮卡、SUV两大市场问鼎冠军,成为了全球化的汽车制造巨头。

 

面对如此成就,谦逊的魏建军将大部分功劳归功于时代和产业红利,也就是说这三十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风口期,大趋势是处于顺境之中的。

顺境不会让每个人都成功,拼搏的人才能“恰巧”站在风口之上。魏建军坦言:“做企业没什么顺境,总是在逆境当中,如果你不去拼的话,别人会。”前三十年如此,红利将尽、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外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合围的当下更是如此。

 

如何应对挑战?魏建军认为:“在企业命悬一线的时候,把自己的命,也悬在上面。我认为这是做企业应该有的诚意。”

拿出诚意,抛弃幻想,背水一战,魏建军在《致长城汽车伙伴们的一封信: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中已壮士断腕的勇气宣布了变革的决心,长城汽车“必须完成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的蜕变”。

 

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正在以空杯归零的心态,谋求在品牌、商企、研发以及作战单元上的全面打通。按照魏建军的设想,未来,长城汽车的体制机制将借鉴目前发展最快、最高效的互联网公司的模式,打破部门业务边界、以结果为导向,在干部使用上打破级别、打破资历,让“能打胜仗”的人上。

 

对企业未来发展的“焦虑症”,正是魏建军三十年来带领长城汽车做大做强的重要原因。相信长城汽车的“命悬一线”能够警醒更多的民族企业,在全球经济风云变幻和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之下破浪前行。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