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生活 > 旅游资讯 > 正文

弥漫市井味 道出烟火气 镇海十大碗唤醒脑海深处的美味记忆

2021/10/9 21:15:54 来源:

文_冰语

红膏咸蟹、澥浦醉泥螺、庄市臭冬瓜、炒五花盐肉、镇海三抱鳓鱼、酒糟雷达网带鱼、汶溪雪菜烤笋、盐酒烤杂鱼、米鱼骨浆、九龙湖神仙鸡……无论是用海味炮制纯真的佳肴,用咸味体现勤俭持家的风气,还是用"臭"味表达家乡的惦念,镇海十大碗就这样把我们脑海深处的美味记忆重新唤醒。

红膏咸蟹

镇海素有"十二月吃红膏咸蟹"的老话。红膏咸蟹最大程度保持了螃蟹的生鲜,鲜味可谓绝无匹者。其肉结实,重咸中有蟹的鲜味,是以前人家下饭的佐餐物,几块蟹股落肚,包管"下饭呒告,饭吃三碗".目前红膏咸蟹腌制方法已成为镇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澥浦醉泥螺

澥浦地处杭州湾南岸,自古就有"三北澥浦大泥螺"之美誉。澥浦醉泥螺的制法是将捕获之鲜活泥螺洗净,盛于桶、缸、罐等容器中,放入小量盐卤略加拌匀,诱其伸出头后洗去黏潺。吃时,加糖、酒,用筷子稍拌,味鲜美,肉脆嫩,以体内不含"泥脚"的"三月桃花泥螺"为佳。

庄市臭冬瓜

臭冬瓜,是镇海传统风味菜。每到夏秋之时,臭冬瓜更是庄市人家的"压饭榔头"."臭名远扬"的臭冬瓜闻起来有点臭,吃起来有点香,清爽爽、香酥酥的臭,溶于舌尖,夹杂着经过发酵的鲜香,最得海外庄市人士的喜爱。"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生前对此道菜更是念念不忘,钟爱有加。

炒五花盐肉

早底子镇海农村有句老话:"三天不吃咸,两脚酸旺旺。"因为农民每天干的是体力活,没有足够的盐分摄入,人就没有力气。早辰光,农村生活条件差,一年到头难得吃上几次肉,只有每年岁末杀"年猪"时才能吃些猪头肉及内脏,猪肉大多卖钱补贴家用,只剩一些五花肉腌制备用,而盐分高的食物可以保存很长时间,所以炒盐肉就成了农户家中的"常备下饭菜".

镇海三抱鳓鱼

鳓鱼又叫"鲞鱼""鲙鱼"或"白鳞鱼".每年初夏的鳓鱼,被美食家誉为"海里最鲜的鱼",不仅其体形和鲥鱼差不多,而且鲜味也能和鲥鱼媲美,因此有"南鲥北鲙"之说。鲜活的鳓鱼脂丰肉肥,尤其是覆盖在鱼背上的银色鱼鳞饱含油脂,入口细软,被当地人称为"鲜白鳓鱼".鳓鱼无论清蒸,还是红烧,风味均佳。但真正的渔乡美味,当数澥浦本地的三抱鳓鱼。

酒糟雷达网带鱼

老饕们都知道,只有冬至前后那二十来天,是一年中带鱼最肥白、最鲜美的时候,故有"冬至节跟吃带鱼"的传统说法。趁此时节,若将带鱼鱼腹剖开,除去内脏,洗净后切成段,用盐腌渍成咸鱼。再层鱼层糟,密放在缸或甏内,用坛泥封口,一到两个月后即可食用。出甏后的糟带鱼隔水蒸熟之后,不仅味道鲜美,肉质松软,骨烂如泥,而且肥而不腻,糟香四溢。

汶溪雪菜烤笋

雪里蕻的咸鲜,与毛笋的脆嫩正所谓浑然天成的搭配。那种鲜咸合一的味觉,使得这道"雪菜烤笋"深得本埠居民和海外"宁波帮"人士的垂爱。

九龙湖神仙鸡

以前九龙湖镇一带的农村乡民为了滋补身体,土办法就是食用"神仙烧鸡"进补。将鸡洗净后,把黄花菜、香菇等塞进鸡肚,然后与其他调料一起放进瓦罐;罐置镬内,把三块瓦片垫在罐底,使罐不要直接接触铁镬,镬上盖。三节早稻草作燃料,烧尽即可。

盐酒烤杂鱼

杂鱼原先是镇海渔民早潮、晏潮货中拣剩下来的小鱼、小虾等"下脚货",但却是活蹦乱跳,透骨新鲜的小海鲜,深受沿海居民的喜欢。这道老底子的烤杂鱼,各种鱼类的鲜香相互渗入,馥郁香气十分诱人。

米鱼骨浆

米鱼无腥味、刺少,其肉鲜嫩似黄鱼,呈大蒜瓣状,极其细嫩,米鱼脑更是肥腴异于它鱼。米鱼骨浆,所用食材就是米鱼头和米鱼肉,将其剁成小块与土豆块烹煮,味香浓郁,入口鲜香,就这样挑逗着你的味蕾。

镇海十大碗体验店推荐

宁波九龙湖开元度假村

电话:0574-86538888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郎家坪

宁波四季永逸大饭店

电话:0574-86568777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慈海南路1718号

十七房开元观堂

电话:0574-86539999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开源路777号

浙东家宴(腾日餐饮)

电话:0574-86661717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镇海大道中段399号腾日大厦3楼

宁波曙光丽亭酒店

电话:0574-86589777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慈海南路600号

宁波镇海山外山大酒店

电话:0574-86251838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沿江西路728号

宁波海尚大酒店

电话:0574-86659999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东邑北路528号

宁波味道(镇海骆驼甬耀餐饮)

电话:0574-55015777

地址:宁波市镇海区骆驼大道福业街199号一层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