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生活 > 汽车资讯 > 正文

电动车时代如何利润最大化?智能座舱成为用户运营新阵地

2022/9/23 17:19:57 来源:

“智能座舱、网联、OTA技术将助力车厂形成长期的竞争力,实现未来数字化服务的营收。”近日由标普全球(S&P Global)举行的2022汽车解决方案网络研讨会上,标普全球汽车预测,到2028年,每五台新车将有四台具备联网能力,车联网将成为新车标配。

标普全球汽车车联网首席分析师李凡妮介绍,从2018年以来,中国市场新车联网率成倍增长,2021年新车联网率为73%,预计2024年达到84%,2028年达90%。中国市场上大多数联网新车都具备座舱和网联域的OTA升级,2020年在网联车中,有46%的新车激活了车联网服务。到2028年,OTA市场规模将达到4.45亿元。

整车联网率与OTA搭载率的不断上升,为整车智能化的提升奠定了基础。基于OTA升级的软件付费模式,也成为车企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新商业模式。

腾讯智慧出行智能座舱总经理王万新在会上表示,用户对于汽车的关注点,已经从过去的底盘发动机向智能座舱和体验转移,具备成长性、有灵性的汽车才能称之为智能汽车。

王万新认为,随着车辆具备更强的感知能力和交互能力,以及数据技术的进步,摄像头、位置、驾驶行为等数据在服务推荐等场景的应用获得更多关注,基于数据创新而设计的新业务已成为研发的方向之一。同时,座舱也成为车企进行用户运营的新阵地,车企也开始关注如何全方面场景化的高质服务,以加强品牌与用户间的联系。

用户自定义编辑场景的模式将成主流

由于座舱环境的特殊性,用户的注意力更多是在驾驶行为上,因此需要通过更加“得体”的方式对用户进行智能服务推荐。王万新认为,智能座舱的大部分技能属于长尾类技能,除了导航、音乐、电话、车身控制上等头部技能之外,存在大量的使用频次比较低,但对用户来说,在有需要的时候还是很重要的一些功能。腾讯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更加“得体”的服务体验,不打扰,随叫随到,用户在需要时可以即时获取服务,在不需要时就不会打扰用户。

综合在感知、理解、推荐这三个领域的核心技术,腾讯构建了车载AI云服务。车企可以在云端一站式完成对车载内容的编辑、推荐,完成自有品牌的服务运营,并无缝连接到车载端的场景感知和服务推荐引擎上,为用户提供得体的智能推荐服务。同时,腾讯也支持用户自主编辑各种场景下的服务卡片,在特定的场景下触发用户所需的各项服务。

王万新认为,这种用户自主编辑、互相分享的场景服务,是接下来的主流形式之一。一方面,用户主动参与到场景理解的过程中。另一方面,用户对场景出发的效果有心理预期,接受度会相对更高。实践证明,这种用户主动参与主动设计的智能推荐服务,用户的渗透使用率以及重复使用的比例是非常高的。目前腾讯智能推荐服务,每天人均使用时长已经超过了60分钟。

王万新介绍到,腾讯始终以用户的价值为核心,通过AI语音的核心能力、不断迭代的多模态交互能力、结合场景感知的智能推荐能力,以及数智人服务不断增强座舱服务体验。

AI多模态交互增强座舱交互体验

首先,在语音助手方面,基于全栈资源的语音AI引擎,腾讯语音助手构建了多种核心能力,在多种复杂的工况下,腾讯语音助手的唤醒率达到了97%,语音识别准确率96%,音区定位的准确率达到98%,在全场景一体化的使用体验下,整体准确率同样保持97%。

除了最核心的这些性能指标,AI产品的另一个重要的体验是和其它生态产品的融合程度。基于腾讯丰富的内容生态,腾讯云小微语音助手与腾讯系生态产品已经提前完成深层次融合,全面支持腾讯生态产品的各种操作。另一方面,腾讯云小微语音助手与腾讯TAI座舱解决方案同频共进,可在腾讯云端提前进行技能学习,使生态产品和语音助手共同进步。

在语音交互的基础之上,基于声音、肢体、环境等多渠道交互的多模交互方式,也逐渐成为车内交互的主要配置。通过视觉的算法辅助语音做输入,提升座舱内的交互效率。

同时,结合车内的Face ID功能,腾讯也实现了各种车载应用的账号自动退出和切换的服务联动。例如,当车内DMS检测到驾驶员发生变化,会自动切换微信账号,保证驾驶员隐私。腾讯也在开发针对后排乘客的多模态交互方式,使后排乘客也可以很方便的控制一部分的车内交互体验。

车载数智人满足情感交互需求

得益于车机的大算力平台的普及,车载虚拟形象的体验正在全方位提升,数智人技术正在不断成熟。虚拟助手背后的驱动引擎,从早期的提前预设的逐帧动画,升级为了支持多个肢体自由度,支持多种情感语音,支持个性化的数字化引擎。因此,数智人能够拥有越来越多的表现形态,整体动作更加贴近自然和逼真。同时,数智人能够在车仪表、前排、后排提供服务,并根据环境的变化,采用不同的动作、声音,去表达多种情感。

王万新介绍,在数智人的进化中,腾讯还可整合文创领域的IP资源,不断丰富数智人的形象和内涵,为车企用户带来更多元的品牌化、情感化连接模式,让用户在座舱内持续获得新鲜感。

当前,智能座舱前期的技术积累已经较为成熟,量产落地已经全面铺开,正处于渗透率加速上行的成长期。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智能座舱渗透率达到50%,预计2025年渗透率达75%,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600亿元。在此背景下,探索车内个性化服务的商业化空间,拓展智能服务创新模式将成为未来车企竞争的关键。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