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康佳大破局:转型平台型科技公司,彰显“国家级”科技品牌实力

2019/1/14 10:48:22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2年前,还在探索前行的康佳集团(000016.SZ),如今,已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闪耀变身为朝气蓬勃、生机焕发、高速发展的科技巨头,这种神转折就像开了挂一样。

在面临多业务协同发展、国企改革、智能制造各方面机遇的情况下,康佳集团在新的高管团队带领下成功大破局,从单纯的家电企业转型为平台型科技公司。近日,康佳入选2019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TOP品牌,这也意味着康佳重新焕发光彩,以“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全新模式彰显“国家级”科技品牌的雄厚实力。

 

家电市场增长停滞,康佳谋求多业务协同发展破局

根据GfK全国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技术类消费电子家电产品(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以及所有厨电)零售额规模超过3900亿元,零售额同比增长率只有0.3%。面对家电市场增长停滞的大环境,康佳集团积极谋求多业务协同发展破局,加快从单纯的家电企业转型为平台型科技公司。

2018年5月21日,康佳集团举行38周年庆暨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全面深化改革,掀开了转型升级战略的全新篇章。当天,康佳集团宣布新成立环保科技事业部、半导体科技事业部,这意味康佳集团不再拘泥于家电行业,正式进入环保和半导体产业。

做彩电出身的康佳集团,为了补齐白电短板,在2018年6月29日以4.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新飞电器,由此,康佳集团成功撬开了更加广阔的白色家电市场空间。

 

康佳集团以“科技+投控”的复合能力为支撑,以消费电子业务为基础,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向产业地产业务拓展、向互联网及供应链服务业务延伸,形成“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以及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协同发展的局面。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康佳集团在白色家电业务、产业园区业务、环保科技业务、半导体技术、新材料等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意味着康佳集团正在通过多业务协同发展布局来加快自身增速,努力打造成为一个科技产业巨擘。

康佳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打破国企改革僵局

国有企业参与市场化行业的竞争,在体制、机制上有其天然上的局限性。但康佳集团通过加快推进机制改革,迈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2017年3月,以“70后”高管周彬为首的康佳新一届高管团队竞聘上任,随即也正式走上了康佳深度机制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自上任以来,一直把“解放思想、提升效率、对外扩张、对内变革”当做经营发展工作的主旋律,把康佳集团带到一个扩张型、成长型的道路上来,把康佳人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都全部打开。

在2018年,康佳集团响应政府提出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号召,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战略方针,通过系统性的战略构建,明确自身的战略新航道,助力康佳集团跨越式发展。

2018年1月16日,康佳集团旗下的彩电业务首次以独立子公司的新身份亮相,新身份便是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此举不但有助于康佳集团加快转变为平台型公司,而且有利于康佳彩电等多媒体业务未来择机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公司多媒体业务的竞争力。康佳集团控股子公司安徽开开视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本公司线上彩电品牌——KKTV品牌的运营。为弥补该公司在内容方面的短板,使其由一家纯硬件公司向“内容+硬件+运营”的互联网运营公司转型,安徽开开视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引入了广东南方爱视娱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股东。

在转型升级新战略的引领下,康佳集团在各项原有的业务中全面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所有新兴业务也都是采用混改的模式进行构建和布局。此外,康佳集团的互联网运营和互联网电视品牌还引进了阿里等战略投资者。在全面响应其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工作主轴的同时,康佳集团不仅实现了机制、体制的优化完善和资源的重新配置,也在合作伙伴之间聚合起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混合所有制正在成为康佳集团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澎湃动力,打破了国企改革的僵局。

传统制造业破局关键在智能制造,康佳向千亿级平台型公司转型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攀升的大环境下,传统制造业的增长难以为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手段正在改造传统制造业,使其向智能制造转型。因此,中国正在大力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使制造业发展能够站到了爬坡过坎、由大变强新的历史起点上。

康佳集团以科技创新助力智能制造,正向千亿级平台型公司转型。2018年12月19日,投资总额达11.28亿元的滁州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动工仪式于安徽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举行。滁州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是康佳集团推进转型升级战略的重大项目部署,未来将建设成为千万台级智能家电制造基地,并成为康佳智能制造总部。

 

面向制造业大数据挖掘、分析的算法,具有鲜明的工业特点,需要长时间理解与沉淀,是BAT等互联网巨头难以入局的行业壁垒。而在家电行业中摸爬滚打多年的康佳集团,所具有的生产经验正是其优势所在,再加上近年来康佳不断提升的管理水平和操盘能力,让其智能制造升级之路变得更为容易。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曾对外表示,康佳2018年的营收总额有望突破460亿元,并且有信心在未来的2-3年保持30%以上的年复合增速。目前看来此番表态的确是胸有成竹。现在的康佳集团是一个正沿着四大战略业务方向协同推进、高速扩张、健康发展的综合性科技企业集团,正在加快向千亿级平台型公司转型。

康佳获得大股东华侨城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曾经有外界质疑称“康佳集团因资金链紧张而转让子公司股权、出售资产。”笔者认为,康佳集团转让个别子公司股权的举措,是为了响应国企混改的号召,同时还较好地处理了历史遗留问题,在其快速扩张所需资金方面做好了比较稳健的准备工作。这使得康佳集团能够更好地实施转型升级新战略,并且获得其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支持、配合。

从2015年起,华侨城集团给予康佳集团100亿元的授信,通过发超短融可以给康佳集团带来相对成本较低的资金。

康佳集团的国企背景使其拥有强大的资源获取能力和资金实力,其在发展科技产业园业务时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2018年以来,康佳的科技产业园和环保等新兴业务逐步落地。目前,康佳集团的科技园区业务群已经形成了三大业务体系:产业园区,总部经济,物流园区。

康佳集团正在以投资金融业务群为助力,助力公司高质量地跨越式发展。在投资金融业务群方面,康佳集团已经形成了直投业务、产业基金、创投业务等三架马车同时发力的投资平台。在金融业务上,康佳集团会在目前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的基础上,围绕康佳的产业链、生态链提供一系列的金融服务。

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康佳跻身“国家级”科技品牌

进入新时代,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品牌经济发展日渐成熟,企业的品牌意识不断上升,企业品牌价值也得到较大的提升,不过也应该重视与发达国家的品牌价值的差距,中国是品牌大国但不是品牌强国,品牌急需升级,使之国际化和高端化。

品牌战略日益上升为国家的重要战略,“CCTV国家品牌计划”也应势而生。而近日,康佳与茅台集团、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苏宁易购、海尔集团、美的等知名企业一起入选2019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TOP品牌。笔者认为,此次成功入选,佐证了康佳集团在家电、科技领域的行业地位,说明康佳集团具备足够的实力能够在品牌价值提升上投入巨大的资源,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品牌,更为重要的是,加入“国家品牌计划”是对家电、科技行业整个产业链价值的提升。

康佳集团这两年始终坚持的“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全新模式是发展模式上的一次变革创新,也是发展成效上的一次重大突破,正推动着康佳集团转型升级新战略的全面落地。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康佳人坚毅执着的前行脚步。跻身“国家级”科技品牌的康佳集团,正在全球化布局,将以“CCTV国家品牌计划”为新起点,不断加快创新步伐,肩负科技行业标杆品牌的使命与职责,做强做大中国品牌。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