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环球资讯 > 正文

2019建筑装饰行业开年大动作:启动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

2019/1/22 17:11:16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2019年1月7日,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化信息网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发布行业标准《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制图标准》的公告”,批准《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制图标准》为行业标准,编号为JGJ/T448-2018,自2019年6月1日起实施,此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建筑工程管理由粗放型转向精细化。

1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BIM大会· 微软(北京)高峰论坛上,由一千零一艺(ART1001)牵头制定的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正式启动,进一步在细分领域建立BIM设计标准,填补了装饰BIM设计标准的空白。

 

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启动仪式

 

住建部原总经济师李秉仁、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晓一、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单波等行业领导,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长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参编企业代表,以及三十余家参会企业共同见证了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的启动。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晓一

 

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的建立是响应政策的举动

为促进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环境,我国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建立。

国办发[2015]8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纳入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促进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产业化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在标准实施中的作用。行业组织、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以及相关标准化专业组织要积极利用自身有利条件,推动标准实施。……”

 

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主编单位一千零一艺(ART1001)创始人汪邦顶

 

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的建立将结束行业混乱无序的发展现状

国务院、住建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建筑装饰行业的BIM应用,加快了行业数字化进程。政策明确要求BIM技术的应用2020要年达到90%,2022年达到100%;装配式建筑比率2020年达到15%;2025年达到30%;建筑装饰一体化政策要求新建住宅全装修率:2020年达到30%;2025年达到50%。

相关政策的出台,反映出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数字化发展迅速,市场对BIM的需求巨大,但快速发展的BIM市场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涉猎BIM的企业不少,真正打通BIM体系的平台尚无实际落地,BIM明星项目缺乏;没有统一的标准推动BIM全面快速普及,与行业发展需求相比,行业标准化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

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参编企业代表:

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鸣

 

住房城乡建设部以建质函〔2015〕159号印发的《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也指出了BIM发展的困境:“BIM在建筑领域的推广应用还存在着政策法规和标准不完善、发展不平衡、本土应用软件不成熟、技术人才不足等问题,有必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BIM在建筑领域的应用。”

 

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的建立是行业走向薪时代的里程碑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单波,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BIM大会·微软(北京)高峰论坛致辞中表示:“随着建筑装饰一体化的发展,BIM应用已经全面覆盖装饰领域。一千零一艺(ART1001)作为主编单位,牵头建立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是行业摆脱传统形态向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里程碑事件。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单波

一千零一艺(ART1001)全面执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以建质函〔2015〕159号印发《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作为主编单位牵头建立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的标准、规范、定义将得到统一,有利于推动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的落地与应用;有利于规范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市场,为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的发展提供健康有序的环境。同时,推动建筑装饰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绿色、健康的行业生态;促进BIM在国内的深入应用,立足于建筑装饰行业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做贡献。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BIM大会· 微软(北京)高峰论坛嘉宾合影

 

附录:

1、《建筑装饰装修BIM设计标准》部分参编企业

(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城建长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金龙腾股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毕埃慕(上海)建筑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中外联合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鸿业同行科技有限公司

合肥建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安徽省敦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广东石和陶科技有限公司

……

 

2、第三届中国互联网+BIM大会· 微软(北京)高峰论坛部分参会企业

(排名不分先后)

 

中核工建设集团

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新兴集团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城建长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市金龙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堂吉诃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鸿业同行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外联合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DXD设计互联中心

毕埃慕(上海)建筑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驭风战略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广东石和陶科技有限公司

……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