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开国大典国宴用酒原来是这个酒……

2019/2/12 11:44:49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中国白酒行业发展史上,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前后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白酒行业由此从作坊式发展进入工业化发展时代。

今天,小编主要想和大家唠唠1949年前后的那些关于“酒”的事儿。

白酒工业长子是谁?

石家庄地区历来出产名酒。

  石家庄地区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氏发展壮大的地方。自周朝至东汉的1500年间,即有古国14个。

至于酿酒史更是源远流长,早在新石器时代即开始酿酒;在战国中山国时期,石家庄酿酒技艺即独步天下,有“中山美酒甲天下”的盛誉。《庄子》则记载有“中山酒醇而鲁酒薄”的典故。后世,石家庄地区的酿酒技艺继续蜚声秦汉,传承唐宋元明清。

1947年11月,华北重镇石家庄解放。石家庄成为共和国开国第一城!

人民政府当即对纺织、供水和酿酒等行业进行公营改造。中央下达的首要任务,就是建设人民城市,支援全国解放。1947年12月,根据政府“一定要在春节前让人民喝上好酒”的指示,石家庄公营酿酒厂(石家庄市制酒厂有限公司前身)正式成立,直属省级架构的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由包括5家烧酒分厂在内的9家单位组成。

1948年9月,华北人民政府成立,石酒改隶中央人民政府前身——华北人民政府管辖,建国后,石酒直属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在共和国开国白酒史上,石家庄公营酿酒厂成为第一家直属中央、人民的公营酿酒厂!

华北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公营酒利润的公函,盖有“华北人民政府”公章。文件现存石酒档案馆

(二)中央驻西柏坡时期招待用酒是谁提供的?

  1948年5月,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1948年6月,根据上级指示,石酒在平山和井陉增设了两个经销处。

石酒平山经销处除了供应民用外,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供应驻扎在西柏坡及周边村落的中共中央、解放军机关、中央部委的对外招待用酒,还有驻扎在平山王子村的华北人民政府总部。

石酒设立井陉经销处的原因是:井陉矿区是石家庄市重工业发祥地,当时煤矿林立、工厂众多,又有华北人民政府工业局,还有中央军委三局和华北大学工学院等部分中央机关。

驻扎在西柏坡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盛赞石家庄酒“味道甘冽、回味悠长”。

1948年5月以后,中央决定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各爱国民主人士从1948年秋陆续从全国各地和海外奔赴西柏坡。中央招待民主人士即用石家庄公营酿酒厂的白酒。

1949年1月,苏联特使米高扬密访西柏坡期间,主席招待他喝石家庄酒,善饮的米高扬大赞“此酒够劲儿”!

当时,解放战争正酣,前方各野战军首长往返西柏坡途经石家庄时,也都要带走石家庄公营酿酒厂的白酒。

米高扬密访西柏坡

(三)建设北京试验厂为新中国献礼

1949年5月,按照上级指令,石家庄公营酿酒厂副厂长马少峰带领100多名技术人员和干部奉命北上支援筹建华北酒业公司试验厂——北京红星酿酒集团前身。

石酒建设的华北酒业专卖公司试验厂——北京红星酿酒集团前身。

马少峰从此成为该厂第一任厂长,石酒派遣的100多名技术工人成为红星的创厂元老。

当时根据华北人民政府指令,石酒援建华北酒业专卖公司试验厂目的有二:一是石酒是新中国第一家白酒工业企业,技术成熟、分厂和员工众多;二是建设试验厂一则为新中国成立献礼,二则是为供应国宴用酒时做后备使用。

  1949年9月,石酒援建的华北酒业专卖公司试验厂正式投产,因原酒不足,石酒专门输送了一批往年酿造的陈酒,在北平灌装的第一批产品使用石家庄公营酿酒厂的商标“红星”,正式产品命名为“红星二锅头”(注:二锅头是石家庄地区历史上的传统酿造工艺)

“红星”商标是石家庄公营酿酒厂下属分厂石家庄露酒厂的注册商标,该商标1954年之前一直由石酒拥有和使用,1954年,中央轻工业部发文将商标划转至北京。

1960年代,华北酒业专卖公司试验厂已改为北京酿酒总厂,对北京地区的县级酒厂进行技术输送,从此“二锅头”产品在北京开始遍地开花。——这是后话。

开国国宴用酒—石家庄酒!石家庄酒!石家庄酒!

1949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这年1月,北平解放。同年6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决定:将在1949年年底宣布建国,举行开国典礼。

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主任筹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关于国宴用酒,他要求中共华北局和华北人民政府负责办理此事,华北局又委托华北酒业专卖公司承办。

作为筹备开国大典的献礼工程,北平地区要筹建酿酒厂。这一项中央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共华北局和华北人民政府交给了石家庄公营酿酒厂(石酒是当时华北人民政府直属的唯一一家白酒工业企业)。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开幕;1949年10月1日,全世界瞩目的新中国开国大典隆重举行,在上述两次国宴上,石家庄公营酿酒厂的白酒成为宴会正式用酒。

建国初期的国宴,多由北京饭店承办。

根据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华北人民政府全景实录》258页详细描述道:北京酿酒总厂(华北酒业专卖公司试验厂)筹建之初,石家庄酒厂干部、技术人员、工人,带去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连石家庄酒厂最早使用的“红星”商标也被带到了北京。……“红星酒”成了新中国的献礼酒。开国大典国宴用的就是源自华北革命老区石家庄的美酒——“红星”二锅头。

据参加过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和开国大典的亲历者回忆,当时的国宴用酒并非只有一种酒,而是包括中央直属企业石家庄公营酿酒厂出产的“红星”二锅头和石家庄露酒厂(石家庄公营酿酒厂分厂)生产的“红星牌”红葡萄酒和白兰地。

石家庄露酒厂出产的“红星牌”红葡萄酒,也是开国国宴用葡萄酒。图片来源:王文清

石家庄酒能走上国宴,一是国宴用酒供应是由中共华北局和华北人民政府直接负责,石酒作为华北人民政府成立最早的直属白酒工业企业,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一政治重任;二是石家庄历史上是名酒产地,石酒1947年建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白酒工业企业,技术成熟,产品质量可靠;三是当时处于战争阶段,遍地敌特,而石家庄是开国第一城,处于解放区的核心区,供应开国国宴用酒是放心的;四是时属央企的石家庄公营酿酒厂的“红星”商标由国际友好人士设计,寓意“红星照耀中国”,寓意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和开国大典的政治氛围是一致的。

是的,石家庄公营酿酒厂(石家庄市制酒厂有限公司建厂之初的厂名)出产的石家庄酒,是1949年开国大典国宴用酒!这是国酒的源头!

 

本文参考文献:

石家庄市制酒厂有限公司档案资料

《西柏坡与新中国》,中央文献出版社

《华北人民政府全景实录》,中共党史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石家庄解放》,中国档案出版社

《开国记忆———一位报人的红色档案》,中央文献出版社

《中山国经济研究》,中华书局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