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匠心传承:东安老师傅民俗文化艺术活动,引领乡村振兴

2019/3/19 10:48:19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导语:3月17日上午,湖南永州首届老师傅民俗文化艺术活动在东安县鹿马桥镇金江河畔的马坪村圆满举行。马坪村的乡村发展模式吸引了中国首档乡村振兴文旅纪实节目《乡村合伙人》来到当地记录拍摄,也吸引了长沙银行“乡村振兴金融支持计划”的关注。

正文:

匠韵四海·聚艺东安,打造视听盛宴

3月17日上午,湖南永州首届老师傅民俗文化艺术活动在东安县鹿马桥镇金江河畔的马坪村圆满举行,数千名群众冒雨前来观看。

 

此次民俗活动主题为“匠韵四海·聚艺东安”,旨在打好“旅游升温”策略,展示东安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向外宣传“舜风楚韵、德武东安”和“微旅游”品牌形象,促进乡村旅游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发扬老师傅“工匠精神”。

老师傅民俗文化艺术活动由开幕式、民俗文化节目展演、田间趣味互动赛、老师傅技艺体验展四个部分组成,用歌曲、舞动、杂技、等一系列优质节目作为串联,为游客群众提供一次独具东安特色的视听盛宴。

 

深耕民俗文化,传承工匠精神

当然,最具特色的还是东安老师傅们手里的民俗绝活。老师傅是勤劳淳朴的东安人民对木匠、篾匠、棕匠、铁匠、石匠、砌匠、补锅匠等手艺人的尊称。老师傅文化的实质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据悉,鹿马桥镇当地的糖匠、木匠、篾匠、棕匠、铁匠、石匠、砌匠、补锅匠等传统手工艺人众多,生产的传统手工艺品精美绝伦、远近闻名。

 

此次活动以悠远传承的各种民俗手工艺品为基础,邀请东安及全国的老师傅通过现场展示、手把手教学、工艺品售卖等多种途径,为游客呈现一场丰富立体的物产文化体验之旅,让游客在感官刺激的体验中感受东安匠人的千古传承以及文旅开发、三产融合等一系列优秀成果。

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促进旅游业与农业融合发展,实施旅游扶贫、助力全面小康的有益尝试,更是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展示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扩大东安旅游品牌影响的有效载体。

推行农旅一体化融合,建设现代化乡村

近年来,马坪村推行农旅一体化融合,规划建设现代特色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园,推进农耕文化、宗祠文化、农家乐、牧家游相连的一体化进程,实现特色农业与休闲观光、健康养生、民俗美食深度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民受益面。目前,全村共发展农家乐15家,平均日接待游客超过100人次,旅游综合年收入达300万元以上,已逐渐成为远近驰名的绿色种养基地和乡村旅游胜地。

《乡村合伙人》扎根乡村,关注乡村文旅发展

马坪村的乡村发展模式吸引了中国首档乡村振兴文旅纪实节目《乡村合伙人》来到当地记录拍摄,也吸引了长沙银行携“乡村振兴金融支持计划”的关注。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湖南广播电视台合力打造中国首档乡村振兴文旅纪实节目《乡村合伙人》,邀请演艺界、企业圈的知名人士,通过深度了解当期乡村发展的现状和特色,共同商讨村子面临的具体问题,凝聚各方力量将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乡村合伙人》节目扎根湖南乡村,深度挖掘各地乡村优质文旅资源。通过解决“全省旅游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推动湖南文旅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全域旅游的实现,让世界看到湖南乡村的魅力。

关注每周五晚17:20的湖南卫视《乡村合伙人》,共筑乡村文旅之梦,共扬乡村振兴之帆!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