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社评:还乡创业要激情也要审时度势

2019/4/24 14:00:06 来源:北国网

全民创业是近年来最热的话题之一,随着媒体的大肆渲染和相关部门铺天盖地的宣传,再加上信息传播途径的畅通,如今这股全民创业风已经从成功从城市吹到了农村,撩拔数以百万计的农村青年跃跃欲试,幻想着能够通过创业年入数十万、上百万,甚至一夜暴富,那么农村青年创业真的靠谱吗?

进入正题前,我们先看几个例子:

农村青年小李,在二十岁出头的时候就干起了农业机械相关的生意,经过十余年的打拼,目前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固定资产数千万,豪车豪宅不计其数。

农村青年小张,初中毕业后一直从事不稳定工作,收入甚微,结婚后张某觉得以来出去上班不自由,二来也赚不了多少钱,应该自己干一番事业,于是张某拿着结婚父母及亲朋给的礼金,跟两个同学合伙在镇上加盟了一家中高端火锅店,三人总投资超60万,开始一两个月还凑合,但是几个月过后三人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多,店铺的经营管理也无从谈起,一年后三人的草台班子以惨败收场,小张的二十余万亏了个精光。

以上两个例子是我身边的真人真事,看完了事例,我们再来详细说道说道,大家都看到了小李的成功,往往都会说,小李真厉害,业务干的好厂子干的大赚钱就是多,是村里的能人。那么如果我告诉你,小李的父辈在二十多年前就经营着村里唯一的五金店,小李的父亲在农业机械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就抓住了机遇,二十多年前当大家都在用镰刀收割麦子,再用脱粒机脱粒的时候,小李的父亲已经开始代理联合收割机了,熟悉农业的朋友知道,联合收割机对农民意味着什么,那是九几年,到处都是大片的麦田,此类机械的利润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小李家自此就已经成为村内少有的富豪,而父亲的经历,不光为小李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同样在经营策略上父亲对小李的指导与贡献是不言而喻的。再说小张,父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分一厘钱都是从土里来,在小张提出要开店时,保守的父母本来不同意,因为二十多万的投入对这个农村家庭来说意味着近五年的收入,可拗不过小张的坚持,父母也抱着肯定能成功的幻想,不成想,一无经验二无资金三无管理,小张的火锅店都开始就注定了失败。

上文的对比大家兴许还有所疑惑,农村青年到底适不适合创业?那我们接着向下看。在某些电视栏目中我们经产看到XXX养什么种什么年入数十万甚至上百万,我要告诉你的是,千万不要信此类信息,像什么养土元、南美对虾、蝎子、乌鸡......种什么大樱桃、无花果、牛油果......所谓的暴富信息往往是卖种苗的商家推广的软广告,如果在农村创业真有那么好成功,那每年在城市外漂泊的农村人为什么还选择背井离乡?难道他们不知道父母在不远游?难道他们不向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惬意?

农村青年创业为什么难成功,我们不打击每个创业者的自信心,但希望你在创业之前先把以下几个创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想清楚!

创业资金从哪来?相必你会说,经过我几年的打拼,家里存了一二十万,父母再支持我一点,我就有三十万的创业资金了,一定能干个大生意,兄弟醒醒,三十万的创业资金,你觉得能干多少事?搞种植你的作物是能马上见到效益的吗?需不需要持续投入?人力物力需不需要开支?搞养殖,建个养殖场多少钱,买种苗多少钱,饲料多少钱,需不需要考虑用工成本?如果你在农村连种植养殖都玩儿不转,其他的生意更要三思!不要幻想着会有贷款,银行也比我们精明,你贷款前他们会详细评估你的还款能力,而且还要有抵押物,所以没有资金,你的创业路已经被堵上了一半。

创业技术人才从哪来?也许创业者会说,技术我不懂我可以学,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我可以查,不要这么天真好吗,等你自己学会了,你种的作物也好养的鸡鸭鹅估计早一命呜呼了。你要说,我不会技术我可以出去学习一年,一年?那么我要问问一年你能学到什么?再者你去哪学?学习的地方靠朋友不靠谱?如果你要说,我可以找一个懂技术的,那么你除了要考虑这个人的薪资问题,还要考虑这人是不是靠谱,是不是会倾其所有全力以赴的支持你的创业想法,这些都是你要思考的问题!

创业项目从哪来?要创业,起码你要有一个好的项目,据调查显示,农村青年的创业思路不像城市青年那么的天马行空,创业想法受周边因素影响较大,再就是农村地区传统的优势项目诸如种养项目,往往会吸引很多的农村创业青年参与,但是从回报率来讲,种养项目收益受多重因素影响,销售价格受市场影响过大,创业者的可控性较差,这些制约农村青年创业成功的重要环节。

创业支持从哪来?孤军奋战,白手起家在当下看来几乎不可能创业成功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青年去拿着想法找投资,因为没有资金的支持项目就无法开展。为什么找到风投后要扩大团队,就是需要人才的支持。而农村青年的创业,风投从哪里来?团队支持更无从谈起?也许有人会说,可以争取政府支持,争取补贴,如果你还天真的以为补贴是那么轻轻松松得来的,只能说你还年轻。

农村青年创业,绝非只是想象之中那么简单,相对城市青年创业,农村青年创业的成功率要更低,如果你是农村青年,如果你也考虑创业,如果你没资金、没技术、没支持、没项目,对了,如果你连吃苦耐劳和坚持到底的干劲都没有,就不要考虑创业了,创业可不是嘴上吹个泡泡那么简单的事,千万不要拿着自己的血汗钱去一些不着边际的事情。

作者简介:邝安朋,深圳创业天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大学金融研究生,从事金融投资行业,担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苏泰州姜堰区人民政府经济顾问,广西玉林容县人民政府经济研究员,深圳龙岗区质协常务副会长,深圳资本运营协会发起人,国家级高新区(嘉兴秀洲)首席金融顾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优秀创业导师贡献奖"获得者,广东省(入库)省级创业导师,姜堰人大财经委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组专家成员···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