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金嘉荣登中山商报封面,发表互联网行业专题言论

2019/4/24 17:02:23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近日,中联创金嘉数字媒体产业园总经理谢立兴接受了中山商报的专题采访,发表了《搭建“创新港”,孵化“独角兽”》的言论。

一、“创新港”的由来

2015年,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中山市人民政府及西区办事处合作推进“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中山)示范园”项目。同年,中山市互联网应用创新协会在西区成立。整个西区按照“政府参与、市场主导、社会合作”的模式,推动“互联网+创新”小镇建设。

 

金嘉集团将“烂尾”近20年的商业楼宇收购后,经过近7年的“复活”,结合整个西区乃至相邻镇区逐步拥有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肥沃土壤,创建一个互联网和文化产业园区,服务于西区和相邻镇区的传统制造业,由此,将项目定位为做“创新港”。

 

目前,进驻园区的公司,都属于“互联网+应用”的创新产业类型,大则数百平方米,小则几张办公桌。部分初创企业,已显露出成长为行内“独角兽”企业的潜力。

 

二、常规产业园和“金嘉”的区别

常规产业园

常规产业园是大小工厂或公司无规则地挤入一栋栋规格齐整、外观普通的工业楼房。运营方规模不大,配几个文员、电工、保安员,负责人坐在办公室,喝着功夫茶,等着收租金。

 

中联创金嘉数字媒体产业园

外观创新:金嘉引用典型的互联网产业视觉风格,处处勾勒着互联网产业特有的张力和活力。

 

共享创新:园区提供多个共享功能区,面对所有企业开放,满足企业办公需求的同时,也增强了园区的氛围,如:会议室、众创空间、路演厅、水吧、活动室、休闲娱乐场所、文印室。

 

理念创新:政策展示&金融服务&路演空间

 

整理及展示广东省及中山市面向初创、“双创”、高新技术等类型企业的各类补贴、奖励、扶持措施、优惠政策和申领程序,优化企业主对政策的理解及申报。

 

银行工作人员每周定期到金嘉办公,现场为企业主们办理投融资、信贷等手续,协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快速成长。

“浪费”一大片本可用于收租的空间,在2楼建设功能齐全的路演厅,举办各类型行业活动。

 

三、创业要做“加”“减”法

对于有志从事生产性服务行业的后来者,谢立兴提出两点经验:

一是项目要找准定位和主题。

二是“创业要做减法,不能啥都做。到了具体实施阶段,在产业园区运营方面要做加法,服务的种类要丰富,质量要做细。”

谢立兴表示,金嘉创新港不是传统意义的“包租公”。“需要的服务是最好的服务”这句话,诠释了生产性服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园区不定时举办创业讲堂)

 

(推选园区项目登上市区级路演舞台)

 

(政企服务:园区不定期举办政策解说活动;组织企业,直面政府提出运营难题,争取快速解决问题。上午提出问题,下午就安排机构上门对接。)

 

(政策服务:协助进驻企业办理各项补贴,用好用足扶持政策。图为园区团队协助企业整理申报政策材料)

此外,金嘉还提供人才服务。园区已与中山三大高校达成友好合作,为企业输送人才,为在校学校提供优质实习就业机会;定期举办专业人才培训会等。

 

四、传统产业模式在变,互联网是创新工具

金嘉创新港开业一年,逾6成办公区域被租走,在同类园区中算是起步顺利。进驻园区的各类“互联网+”类企业超100家,涵盖电商、软件开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在线教育等领域。

每天接触创新行业,谢立兴对“互联网+”的理解日益加深。他表示,中山要在这类新兴行业寻求突破,找到差异化发展路径,关键在于“应用创新”。

“围绕‘移动互联网’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上半场已结束;进入下半场,互联网是创新工具,技术迭代更快,必须与实业、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谢立兴分析说,中山的优势是传统制造业。“互联网+”产业在中山落地,需要有企业、有具体产业去支撑。传统制造业通过工业互联网改造,将有效提升产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

  他举例说:“以前的产品,例如西区旁边的沙溪休闲服装,是通过传统贸易手段卖出去的。现在,实体店在消退,电商店在增加,决定买卖的人流要素变成信息流要素,线上流量决定了传统制造业的买卖总量,商业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最近一两年,电商店又变成‘传统’渠道,新兴模式是‘网上定制’。我家里的衣服现在通过‘网上定制’服务商购买,他们根据我的尺寸、季节、使用场景、穿衣风格等大数据,生产和销售出我需要的商品。”

  谢立兴总结说:“以前的制造业,生产决定消费,现在是消费决定生产。传统制造业要实现智能制造,关键是让企业吃透大数据,改造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同时消除销售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壁垒。金嘉创新港从事生产性服务业,我担任了市互联网应用创新协会的负责人,都是为上述产业的转型升级建立发展平台、提供精准帮扶。”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