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恭喜著名中式设计大师刘中辉先生荣获中国传统艺术(非遗)传承人称号

2019/6/18 9:49:15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中国传统艺术最早起源于新石器时代,主要代表性艺术有书法、音乐、剪纸、绘画和戏曲、建筑等。中国传统艺术的遗产极其丰富并且辉煌。传统美食、传统服饰等等,都有几千年的积累,都有伟大的创造,都显示着五千年文明古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其传承人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中国传统艺术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淳厚的艺术内涵和生动的历史痕迹,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和欣赏,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大餐”。

2019年6月,经中国传统艺术传承人组委会决议,授予著名中式设计专家刘中辉先生中华非遗 “中国传统艺术传承人” 荣誉称号。

中式生活美学倡导者——刘中辉先生

著名中式设计师,著名别墅设计专家,中国著名设计师,国际知名设计师,四合茗苑设计总监,四合院设计院创办人、四合社发起人之一,高级室内建筑师、高级室内设计师、北京市十佳设计师、中国十大设计师、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会员、亚太空间设计师,号称中国室内中式设计第一人。

刘中辉先生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式生活方式”就是“中式物质、精神和美学”的探索及实践,是特属于华夏文明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这是一种对过往传统的追忆,也是对“慢”生活的精神向往。

中式是有历史的,是内涵丰富文化底蕴的,很重要的一点便是知来处,懂用处。而设计师想要做到知来处、懂用处,就需要对中国古建筑文化有深刻了解,并且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所涉猎。而这些知识,恰恰是如今很多做不好中式的设计师们所欠缺的。中式不是一味仿古照搬,也不是在西式的架子上堆砌一些中式元素就行得通的。中式是一种传承,它需要建立在旧有基础上;中式也是一种创新,它同时要在旧有基础上做出改变和突破。它是一个动态变化和发展的概念,它是一个动词,所以,真正知来处,方可懂用处,要明白如何在今天学以致用,更要知晓如何拿昨天做明日之功。

 

 

中国传统艺术(非遗)传承人奖杯

中华非遗中国传统艺术传承人证书

刘中辉先生认为将一门古老艺术,转化为符合当代审美需求的现代美学符号印刻在空间装饰里,是不易的。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只要你的设计够真诚,对文化有足够的解读能力,作品之美可以打动人,那么人们依然能够理解和喜爱上当时的美好,这便是传承的意义。所以设计人需要不断自我提升水平,要有匠心,深耕细作,拿出更多可以穿透人们灵魂深处的好作品。

刘中辉先生觉得家之所以成为家,是因为它是一个心的归宿,更是流躺在血脉里的感情羁绊。所以设计师除了对于美感的把控,在设计中更需要增添文化品质,赋于空间气度与温度,在人与家的互动中体现历史的传承和亲情的印记。

 

刘中辉先生强调中式生活美学是中国人生活形态的体现,从传统中汲取精髓,简化脱胎,成为既凝聚了东方文化的风骨,又能与各种文化、风格完美融合的新风尚。

 

它是由文化刻印在我们血脉里的,是本土文化精粹的沿袭。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生活文化的普及也更利于文化自信的建立与强化。

 

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源泉在于与时俱进,它的生命力扎根在混杂了每一种时代养分的土壤里。当我们愈发想用中国文化去发声,我们也愈发明白,必须用当下的时态去演绎,才能创新出符合这个时代的文化表现。现代中式的背后,有不同的历史沉淀,也有不同的地域文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域上的人,由于环境的不同、生存方式不同、地理气候不同,导致思想观念和文化性格特征也不同。在全球化与趋同化的时代,我们应该保持优秀而独特的文化,树立起具有时代感的优秀民族性格,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女神亲选,真香而来 哈弗M6 PLUS坐实“

作为哈弗品牌旗下的“超值家用SUV”,哈弗M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