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傅佩荣作客中黄国际,当学贯中西的导师遇见中西合璧的教育

2019/8/21 13:35:31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教了一辈子书,我感觉在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老师的责任要比大学教师责任大多了,因为你们教出的学生我们没有办法改变。”8月19日,国学导师傅佩荣教授来到广州黄埔中黄外国语小学开讲,一席话可谓让在座教育工作者振聋发聩。他进一步从国学传承的角度感叹道,如果学生在这个阶段没有学会孔子的自我觉醒,没能学会真诚地对自我的生命负责,不懂得珍惜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来让自己变得更好,那么他们上了大学之后,再改变就比较困难了。

 

8月19日,傅佩荣教授来到广州黄埔中黄外国语小学,

作客“中黄大讲堂”。

教小孩子教什么?“敬意”最难教

当天,在广州黄埔的中黄外国语小学举办的这次讲座,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约200名中小学教师放弃暑假前来参与,一间多媒体教室坐无虚席。据悉,这是傅佩荣参加南国书香节专门安排时间与基础教育阶段的老师们面对面交流。

教育是个大话题,尤其是基础教育,牵涉面广,家长们投入大,暑假里的各种教育课程和培训机构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教小孩子究竟应该教什么?傅佩荣教授表示从国学的视角来看,就教三点:自信、负责和敬意。

“第一教他有自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数学不好,我语文好,语文不好,我美术好。如果什么都不好,我德性好。第二要能负责,想尽办法让小孩子学会负责。什么叫负责?我自己做的事,后果我承担。第三叫敬意,即尊敬的意念,这个是最难。尊敬古代的圣贤,尊敬国家的领导人,这是一定要有的,孔子也一样。孔子说君子有三种敬畏的对象,第一是敬畏天命,第二是敬畏大人。孔子所说的‘大人’,就是当时政治上的领导,这些领导人物替百姓做事,你尊敬他,他就会好好行使自己的权力,好好照顾百姓。相反,如果对于领导人物,你看不起他,随便骂他,到最后他就会自暴自弃,反正我做得好你们也骂我,我就随便了。所以这就是孔子的智慧,我尊敬天命,我尊敬大人,第三我尊敬圣人的言论。敬意是最难教的,至少要教他尊敬祖先,尊敬我们历代的圣贤,尊敬社会上的领导人物,让社会变的更好,我自己也可以安顿自己。”

 

在中黄大讲堂与老师们交流中,傅佩荣教授表示从国学的视角来看,

教小孩就教三点:自信、负责和敬意。

学生学习贵在 “匹夫不可夺志也”

现在信息爆炸,各种物质诱惑环绕,对孩子干扰很大,怎样搞好教育?傅教授回应说,其实孔子对这一问题有很好的解答,那就是要调动孩子的自我内驱力。自己念《论语》已经记不清念了多少遍,众多金句中,有一句话特别适合应用于来引导当下孩子如何对待学习,那就是“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三军统帅被人抓走,我立刻想到《天龙八部》,里面的萧峰是武林高手,两军对阵,他一个人冲入敌阵,把对方统帅抓住了。我说天啊,这什么武功!这几年才注意到,孔子讲比喻,是要强调后面的那句话——‘匹夫不可夺志也’。什么叫‘匹夫’呢?就是一般的老百姓。什么叫‘志’?内心里面打定的主意叫‘志’。一个老百姓脑袋里打定的主意,你拿不走。孔子说这话什么意思?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不能找借口,不能说父母叫我做,因为别人都叫我做,你不要找借口,你这一生很可贵,你要对自己负责,要想清楚,你要往哪里走。”

“从孔子开始,强调自我的觉醒,一旦觉醒就发现,原来我是一个人,顶天立地,孔子强调什么?‘人’与‘仁’,‘仁’这个事,每个人都能做到,由内而发。孔子怎么说?‘子曰:仁远乎哉?’你要行仁,离你很远吗?‘我欲仁,斯仁至矣。’儒家强调的是,只要你愿意行“仁”,行仁的机会,立马就能有。我自己愿意,我自己负责。”

真正的国际化教育更需保有中国心和民族魂

在问答交流中,一位小学教师提出,当下一些中国学生去西方留学,学习了西方文化之后,就失去了中国人自己的文化自信,而且还会出现被国外同学孤立的情况。傅教授表示,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我们大多数学生在中国没有真的学会中国文化,不了解儒家道家的基本观念,不清楚中国文化相较于西方文化的特色在哪里,更不用说来向外国人来介绍和传播中国的文化。

 

在问答交流中,中小学教师们就当下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之后丢掉了自己的文化基因与文化自信等痛点与傅教授探讨。

“如果真的懂得儒家和道家的话,哪里会有问题?我有一个学化学的学生到美国念博士,出国的时候背包里面就放两本书,一本《论语》、一本《易经》。他说自己对中国文化有信心,所以就背这两本书去。在国外的学习中,在化学上他是学生,而在外国人感兴趣的中国文化上,他就可以当老师了。你讲《The Book of Changes》(变化的书,即《易经》),外国人就会跟你请教易经是怎么回事。他们都知道,中国有一本书很了不起,是专门讲变化的。” 傅佩荣对在场的老师说,要教好学生,教师自己先花点时间把什么是儒家学好,会有想不到效果。傅教授列举了深圳一所中学的例子,有一个教政治的老师跟他反馈,自己每个礼拜给学生看傅老师讲的《论语300讲》,每天10分钟,看了一年。后来这个班的学生全部去美国留学之后表示太有用了,在跟外国人讨论儒家的时候,朗朗上口,外国人也充满了兴趣,他们感受到在国外有被尊重和接纳的感觉。

“我们要学习傅教授的两个打通。一是打通历史、哲学、艺术、宗教、教育等各个精神领域,把人生问题置于文化的大视野中来考察。二是打通中西哲学,博采众长,对一切思想资源保持开放心态。”当天讲座的主办方中黄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黄海峰说,在中华复兴,大国崛起、大国博弈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上,培养出懂中国,懂世界,能面向未来的全球化格局的学生,是国际化教育工作者的时代命题也是历史使命,用世界通用的语言和规则来讲述中国的文化与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中黄国际教育集团16年来专注于中西合璧的国际化教育,为0-18岁孩子和家庭提供全龄段的成长规划及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中黄创造性地将国家义务教育课程与IB、GIA、IPC等国际知名课程进行有机整合,自主研发中西合璧国际化课程体系,构建“全人教育”的教育体系,旨在培养兼具东方伦理智慧与西方科学精神的终身学习者、国际交流者和未来创造者。

参加讲座的一位中黄校长表示:“教育的最佳状态应该是激发孩子的内驱力,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今天虽然是傅教授第一次走进中黄大讲堂分享,但我们未相识已相知,中黄的办学理念和傅教授分享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不谋而合,这也坚定了我们教育工作者在中西融合国际化教育方向上持续创新的信心。”

小贴士:傅佩荣教授与中黄大讲堂简介

傅佩荣

傅教授潜心研究中西方哲学近五十年,是台湾大学哲学硕士、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孟子的智慧》,凤凰卫视主讲《国学的天空》,东方卫视主讲《老庄的智慧》,山东卫视“新杏坛”任首席主讲人。

傅教授二十三岁开始学习中国哲学,师从著名哲学大师方东美先生,在老师教授基础上独立思索,别开生面,取得了丰博的学术成就。更为特别之处在于他能将中西文化贯融打通,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哲学思想的深透研究与全面把握,深刻领悟到了中西文化在人道境界里相遇相通的真相。

中黄大讲堂

是中黄国际教育集团面向中黄学习者社区内包括学生、家长、教职工、合作伙伴等终身学习者以及其他尊崇中黄教育理念的外部人士所搭建的开放的教育交流平台,旨在吸纳和整合全球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定期邀请全球范围内在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有着深刻见解和学术成就的专家、大师进行分享授课和学术交流。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