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文化 > 正文

名家汇集,研讨四川作家杜阳林作品

2019/9/18 12:05:47 来源:

9月15日下午,在由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省作协、四川省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杜阳林作品研讨会”上,四川省政协原主席陶武先、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道平、省文联主席郑晓幸、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罗勇、省作协办公室主任邓子强、省作协创研室主任马平、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诗人刘红立,散文家蒋蓝、作家李银昭、章夫、姜锋、韩毅,知名媒体人简文敏、吕莉,评论家姚乐野、艾莲、石明、彭剑、张永祥、廖冲绪、白唐、卢加强,以及川大教授陈思广,西华大学教授王学东等等数十名作家、学者、评论家齐聚一堂,对杜阳林创作出版的小说、诗歌、散文等著作,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众人从文学、新闻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剖析。研讨会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主持下。

杜阳林,四川省南部县人,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曾任《华西都市报》首席记者。多年的新闻媒体从业经历,使他养成了敏锐的新闻触感,也为他积累和沉淀了丰富的写作素材。文学与新闻对他的双重滋润,也浇灌出杜阳林丰茂的作品世界。阿来在读完林阳林《步步为营》后,认为其“笔下的人物十分过瘾,既有精准的‘新闻感’,又具温度十足的‘文学性’,他将二者天衣无缝地结合与呈现,处处闪烁着哲理之光。”

陶武先从整体上剖析了杜阳林的文学风格,“真情实感,不故作玄虚。在快速信息时代,这种不追求时髦的精神,值得赞赏。”刘道平在读了杜阳林散文集《长风破浪度沧海》,动情很深,“他幼年至今,阅历丰富,经事颇多。昔日之苦难磨砺了他坚强的性格,塑造了他宽容的心灵和勤奋与善思的人生。尤其是他4岁失去父爱,母亲拉扯着6个孩子艰难度日,……瘦骨嶙峋,面容草色,衩衩库,赤脚板,渐长尤少便担当家庭主力…… 细读其书,还原到当时的场景,实堪泪流!” 李后强则反复阅读杜阳林长篇小说《落凤坡》,认为其是“乡村振兴的案例和教材”、“一部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白唐认为杜阳林拿出自己真实的生活经验,比如曾经作为流浪儿和乞丐的苦难经历,进行散文书写,堪称是“大地散文的坚守者”。蒋蓝由此还延伸谈到中国散文和非虚构文学中,关于虚构与现实之间的关系。据悉:白唐,本名张璇,锦州市作家协会成员,国学诗经系列作品取材自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发表于国学期刊《恋恋中国风·锦色》。《伐柯》,典故出自《诗经·国风·豳风》,文中化用俞伯牙、钟子期的典故,将“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以第三视角重新阐述,故事情节一波三折,尤其伯牙摔琴一段引人催泪,告诫人们千万“珍惜眼前人,爱惜身边物”的道理。《有狐》,典故出自《诗经·国风·卫风》,文中化用鬼谷子与墨子的诸多典故,将先秦经典串联起来,将读者引入“东周乱世,百家争鸣”的历史氛围之中,将深刻的百家思想进行通俗易懂的阐述,并说明了“强极则辱,过慧易夭,情深不寿”的道理。《相鼠》,典故出自《诗经·国风·鄘风》,文中化用中国民间“大鼠”的故事,全文充满玄幻色彩,从孝道、德行等方面说明了在充满诱惑的世界应该如何为人处世,宣导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思想。其他刊发大量中短篇小说,十分活跃,作品常见于各文学刊物。“古乐系列”,立足于中国传世文物、传统行业等,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展现在儿童面前,介绍了“曾侯乙编钟”、“白底黑花如意形瓷枕”等文物,介绍了“筑”、“琴”、“缶”等传统乐器,介绍了“木雕”等传统技艺,还有介绍了“阖闾古城”等意义深远的传统古城。作品包含《化虺》、《世有野狐》、《猎门》、《木雕一段诉情深》、《春风十里,阖闾一城》、《枕上梦初惊》、《筑歌行》等。“山海经系列”,以古书《山海经》中各种怪兽神人为原型,进行再创作,整体充满诡谲的东方文学想象色彩,涉及文学作品与绘本。作品包含《我有千金谢君恩》、《清歌一曲太平谣》、《我有知己,死生无期》、《满船清梦压星河、《白发为幡照重明》、《乘黄》、《帝去夔鼓息》、《空山》等。“古代名人系列”,立志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涉及多个中国名人,如中国三大刺客之一“豫让”、汉朝建立者“刘邦”、道家代表人物“庄子”等等。作品包含《满马悲风豫让桥》、《谁家公子共无双》、《白蟒》、《北海有鱼》等。“中医药系列”,作者喜爱中医,所以作品中常见中医药元素,作品包含《蜈蚣:善恶到头终有报》、《谁家相思入云河》、《解忧难解离》、《谁家红豆葬相思》、《须陪长久宴,岁岁奉吹花》等。“儿童科普类”,如《骑士——中世纪男神》等。

郑晓幸则从杜阳林这样的跨界作家现象入手,高屋建瓴谈到从文学与时代、民间社会之间的内在联系。“文学作为火炬,在喧嚣时代里,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值得深思。”

身为被研讨的主角,杜阳林在研讨会最后环节回顾了自己的文学之路,“我曾在媒体躬耕二十年,在从事新闻报道工作时,谁说我不是在写作呢?以我一颗为人间正道而坚持的新闻良心,我为这份挚爱的工作付出了百般热情,不计得失,无惧生死。遇到的人和事,至今想起,依旧热气腾腾,在不经意间,它们已成为写作的养料,滋养了我的身心。”

杜阳林还进行了自我追问,“我曾问过自己,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为何始终舍不得放下手中这支笔,为何一定要将写作进行到底呢?写作对于我的意义,到底是痛苦还是快乐?就像贾岛在《题诗后》写的那样: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写作仿佛是这样的漫长苦役:要尝尽写作之苦,才能酿出一点点百花之蜜。”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丰富客户精神生活,富德生命“雅春•富

新春音乐会的庆典之声还在回响,富德生命人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