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文化 > 正文

著名青年书法家谭昱作品赏析

2019/9/25 18:17:38 来源:

谭昱,字心曌,号空明子,1991年生,祖籍四川省巴中市。斋名三泰居, 著名青年军旅书法家,桂海书画院院长,河南拍卖行签约书法家,艺宝在线签约书法家,南京草堂书院副院长,登封市篆书协会秘书长,谭昱书法工作室导师。

谭昱自幼临习名家书法碑帖,志坚行苦,数十年如一日的勤耕不辍,仅兰亭序就临帖八年有余,  2010年入伍,任某部队政治处新闻报道员,后考入中国国家画院深造,先后得中国著名军旅书法家谭伯仲;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抗美;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秘书长、篆刻院研究所所长曾翔等大师名家循循善诱,殷殷教导, 终深学深悟,心领神会,集名家之长,篆隶楷行草皆有所成。行云流水之间神气凸现,出神入化之处别开生面,其朗朗书风,自成一格。

其在部队期间就有50余件书画作品被武警总部政工网书画欣赏征刊发表,退伍后作品先后被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本山传媒赵本山等多位名人政要收藏!现著有《谭昱书法》作品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并多次被邀请去新加坡等地授课和举办个人书法展。被誉为中国90后书法家领军人物

2016年3月12日,2017年5月13日。谭昱在河南省登封市成功举办了”爱的路上你我同行“大型谭昱书法作品慈善拍卖会,为患者筹集善款数十万余元。继往开来,谭昱在书法道路上越走越远,在慈善事业上也越做越多!他会一直以一个艺术家最纯粹的大爱和情怀,去谱写世间的真善美,去帮助更多的人!

恩师寄语:

谭昱的书法我看的很多了,因为他是我的学生。从艺术角度看,他走的是传统的路子,他对二王、碑帖、隶书、篆书都有研究。他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作品走传统路子比较正。我们的书法从传统中走出来,这个很重要,也是很不容易,但必须要坚持这一点。谭昱他对传统教育体会很深刻,所以他笔下表现的传统的东西很多,这是他第一特点。

第二就是他善于思考。其实历史上也是这样子,很多人学二王,但各有各的特点。我说他爱思考,就是他能从传统中去寻找自己的空间。在他的展览中,很多表现的都是他自己个性的东西,这个很不容易,他练书法这么多年来,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提高、突破,最近找到了自己的路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就思考来说,他属于对古人、对当下以及对书法艺术以外的其它艺术门类都有自己的思考,所以才能达到今天的效果。

第三从作品当中看,他的思维比较广泛。他以临一个贴为主,比如从魏晋进入之后,魏晋的底子打牢了,然后广泛的去临写各种书帖、各个门类,不仅知秦汉,还知唐、宋、元、明、清,所以他风格的确定,和他所学的知识、思维广泛、思路开阔是有关系的。

最后一点,他会学习。他把用功和用心结合起来,书法需要千锤百炼,需要持之以恒,需要韧劲,必须要深入进去,深入到传统中去,深入到自己的内心,这两者结合起来,打造一种兴趣。这不仅是他的爱好,更是文化建设的需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吻合的,体现了艺术为人民大众的服务。当然这也是单位多年来培养和支持他的结果。

——胡抗美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博士生导师)

谭昱是我们国家画院年龄最小的一个学员,在部队他注重将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与警营文化融会贯通,其作品充分展现出军人的阳刚与艺术的流畅,深受广大官兵的喜爱。我知道他学习书法非常勤奋,敏感性也极强,所以我们叫他从传统中来到传统中去,然后再走出自我,铸造自我,他走的就是这个模式。因为他一开始写二王,走碑帖结合的路子,应该说是比较刻苦,另外他的悟性很高,找到了和他心性比较契合的书法模式,我想这样的选择和他的心性是契合的。过去有一句老话,叫字如其人,所以,人字合一才是最高级的作品。我想通过在北京的学习,他找到了和他心性契合的书法学习之路。这次的作品简静、沉实、古朴、峻厚、笨拙、耐人寻味。

从谭昱的创作来看,他的鉴别力,心性、修养都非同常人,在创作上称得上是一个有艺术指向的人;在艺术品质上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曾翔(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秘书长、篆刻院研究所所长)

说起谭昱,我是去年从班里搞联谊晚会时才对他开始有所了解的。当时他感冒了,自己带着乐器专门从河南来到北京给班里的老师和同学表演,并且一口气表演了三、四个节目,如笛子独奏、二胡表演、葫芦丝等,是多才多艺,令人称赞。谭昱是2014年9月来胡抗美、曾翔导师工作室进修书法的,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一个,还是个武警战士,自幼受其家人影响,与书法结缘,每日笔耕不辍,并拜访了很多书法家,潜心求教,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青年军旅书法家。今年五月,国家画院班本打算去湖南写生集训的,但谭昱主动请缨建议老师、学员去登封集训,他想承办这次活动。我们如约去了登封,在此集训期间,谭昱把大家的吃喝住行与集体活动安排的井然有序,让大家称赞。谭昱在书法上十分刻苦,时常微信上给我发来其书法作品,结体自如,刚柔并济,沉着和痛快,于翩翩风度中透出少年之老成。入古出新、大气磅礴、激情四溢,筋骨血肉气皆蕴其中,并能自然和谐的彰显。他注重将传统艺术与警营文化融会贯通,充分展现出军人的阳刚与艺术的流畅,如同其酒风那样,说干就干,痛快淋漓。正因为书法使我俩相识相知,因为酒而性情相投结为兄弟,人生漫漫,艺海无涯。在此祝昱弟书艺突飞猛进,更上一层楼。

——周治锐(中国国家画院胡抗美、曾翔导师工作室助教,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曾翔导师工作室助教)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丰富客户精神生活,富德生命“雅春•富

新春音乐会的庆典之声还在回响,富德生命人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