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素朴中医院承办“中医望诊色诊培训班”之尹东辉教授开讲

2019/12/3 15:29:49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11月23—24日,以“中医望诊色诊培训”为主题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在郑州隆重举行本次培训由中国中医药报社、王鸿谟名中医传承工作站主办,郑州一代宗师素朴中医院承办。

default/20191203/f89903dbe5836bc3faefd08553e5c92a.png 

尹东辉教授作为本次培训班的授课嘉宾,以传统中医理念为基础,结合自身多年临床经验,为学员阐述“望诊”对中医“治未病”思想的重要贡献及临床应用。

他讲到:望诊为“四诊”之首。治未病思想是中医学的重要思想之一对当今医学而言,“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理念在疾病诊治尤为重要。”

治未病思想最早起源于《黄帝内经》“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的说法汉代张仲景在此基础上形成更具体的“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的观点清代,“治未病”的思想体系基本形成到近代“未病”被细分为三种状态,无疾之身、隐而未发、发而未传。

default/20191203/4e3ff7461065e7325f4ae1354ce097aa.png 

在由一代宗师素朴中医院承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中医望诊色诊专题培训班”上,尹东辉将自己对“望诊”和“治未病”的所思所得,毫不保留的传授给与会学员。

他讲到:“治病必先知诊,诊病必先知望。”通过视觉观察患者全身和局部表现,如体态、步态等,收集病情资料,结合人体九种质分类,基本达到运用八纲辩证对疾病定性,使用脏腑辩证对疾病定位的目的。

如望步态,患者若重心不易控制,步行时两腿间距增宽,抬腿后身体向两侧摇摆不稳,上肢常向水平方向或向前或后摇晃,有时站立不稳,走起路来呈醉汉步态,诊断时可考虑小脑共济失调、酒精中毒等病症方向。

若走起路来两腿向内侧交叉,呈剪刀步态,诊断时可考虑横贯性脊髓损害脑性瘫痪、小儿脑瘫等病症方向。

此外,尹东辉还详细讲解,如何通过望衣着、望情绪、望皮肤、望毛发、望眼神、望下肢、望足部等,收集患者信息,确定诊断方向。

default/20191203/e3478b53ffb1eb5051c08089613afe55.png 

授课过程中,尹东辉以生动的案例、平实而准确的语言,深入讲解“望诊”的作用及对“治未病”思想的重大贡献。为与会学员上了一堂理论与临床并重,思想与技能同修的大课,得到学员们的一致赞誉

一代宗师素朴中医院作为活动承办方,将继续搭建平台、加强行业同仁间的学术交流,为推动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拼尽全力。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