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访舍然(北京)艺术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武云霞

2020/4/1 17:42:20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以爱为名方舍然共迎软装大时代
——访舍然(北京)艺术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武云霞

image.png 

随着近些年中国经济的腾飞与物质的极大丰富,人民在生活水平水涨船高的同时,主动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其中的重大体现之一就是对于室内设计或者说软装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加之国家为避免装修浪费而倡导和鼓励精装房的开发建设,使得国内的软装行业迎来了一个繁荣发展的黄金时代,所贡献的 GDP 几乎占据了设计行业的半壁江山。但无论是尚在懵懂中的 端消费者,还是未能完全独立自主的设计及产品输出端,都指向一个结论:国内的软装行业目前发展并不完善,在生产、设计、流通、消费引导等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武云霞老师为代表的一批国内软装行业先驱,在数年潜心研发的基础上成立了一家从事家居配饰设计项目设计、研发、实施、软装设计培训、企业咨询及相关产品服务的综合型企业——舍然(北京)艺术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为无数潜在或已经投身其中的从业者搭建了一个充实提升的平台,也为国内软装行业的规范化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不俗贡献。

image.png 

以爱之名,潜心研发课程

2000年,相继完成清华大学MBA学业与法国 MMI 装饰艺术学院进修的武云霞老师归国留京,踌躇满志地进入了北京四大家装公司之一——北京元洲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当时北京的第一批室内设计师。经过数年的打磨与历练,在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的同时,武云霞老师与许多早期的国内软装设计从业者一样,发现了当时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的共性问题。

  20042006年 间, 国 内 虽 然 已经有了室内设计师,但行业整体对室内软装的认识都比较单薄和落后。不少企业和从业者空谈美学,而脱离了室内软装真正的核心——人,使得许多设计和装饰没有真正与人们的生活相结合。更重要的是,大家缺乏一套行业性的设计标准流程及体系。设计师们各自为政,完全用自己的野路子开展室内家装设计以及营销、输出等一系列行业行为。

基于此,在一群专业实力过硬而又对国内软装行业怀有深切使命感的业内先驱们的组织推动下,一个专门研发适用于国内软装行业的标准流程体系及相关课程的团体组建了起来。2006年,武云霞老师凭借着优异的行业表现受邀入团,正式参与到了团内的研发工作当中。当时,包括她在内的40多位研发团成员,无一不是各有事业。有些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处于国内室内家装设计行业的前沿;有些则在校任教,在家装设计领域造诣精深。而且过半的成员都有海归背景,接受过国外成熟的室内家装设计理念及行业熏陶。推动着这群人潜心研发的唯一理由,就是他们对于自己所从事行业的由衷热爱,以及对国内软装行业发展的天然使命感。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内室内设计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一方面传递国外先进、成熟的理念与体系,引导国内的室内设计群体快速成长;另一方面也在与国内需求相结合的层面上做出一些有益的尝试,让室内设计真正在中国落地生根,发展出本土特色与原生生命力。

image.png 

直到2013年, 研发团经过扎实的前期教研已经打下了相当坚实的课程基础,专业技能打磨成熟、业务实力有口皆碑;而国内的软装市场也渐渐为人所重视,眼看时机已到——武云霞老师果断成立了舍然(北京)艺术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并为研发团的成果《软装设计课程体系》争取到了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正式开放了面向设计师群体、产品导购群体、大学毕业生群体的软装课程培训业务,也开启了舍然为国内软装行业输送人才,帮助行业确立规范、健康发展,打造中国最有价值软装生态圈的全新征程。

image.png
以舍为名,谨守教育初心

公司的名字——舍然是武云霞老师亲自命名,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无论单独解释还是合并解释,都颇有深意。首先是,它有两个读音:读第四声时代表房屋、屋舍,读第三声时则可理解为给予之意。在武云霞老师看来,前者代表的是舍然所从事的领域,而后者则表明舍然在做的是一份给予的事业。舍然通过将知识与技能传递出去、让他人改变提升乃至收获成功,来完成对社会的回馈,也获得了自身的发展壮大,由此形成的良性循环。其次,如果将舍然看作一个整体,那么它最早的一个解释出自《列子·天瑞篇》中著名的杞人忧天之典故。原句为其人舍然大喜,晓之者亦舍然大喜,意思就是担忧天塌地陷的杞人在经过他人开导后不再忧心,开导他的人也因此放松下来,舍然就是悠然放松之意。取名为此,武云霞老师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这样一份事业,获得心灵上的欣悦与满足;学员能够凭借掌握的知识与技能,过上轻松无忧的日子,而这些努力带来的影响最终也能让行业发展无忧、民众家居无忧。武云霞老师说,这就是舍然的初心,无论何时都绝不能偏离。

为了守护好这份初心,武云霞老师带领团队在舍然最基本的业务——课程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与精力。不仅充实了与软装强相关的风格、色彩、美学等常规学科的内容,还创新性地尝试了软装与音乐、香水、心理学等多学科的融合,延伸和扩充了软装知识理论体系,以感官教学让课堂与知识更加生动可感,帮助学员更好地吸收知识,也启发了他们的设计灵感,甚至传递了一种与客户实现更有效沟通的方式。

image.png 

同时,舍然在课程的形式上也更注重年轻化、实战化。不仅频繁引入课堂互动和视频实例,还勇于开展课堂改革,打破传统教育的时空概念,带领学员走出去,在卖场、店面、建筑等行业场景当中进行实操锻炼。自2015年开始,更是推出了涵盖欧美东亚等多个典型设计风格源生地的游学课程,让学员开拓视野、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与软装设计之间的联系,真正从内心和精神层面去把握室内设计的灵魂,从打造美好生活的角度去服务客户的软装需求。讲求质量的课程与不以游学牟利的匠心赢得了广大学员的交口称赞,不少学员全程跟随了舍然目前为止的全部四期游学。

在师资队伍的组建和课程体系的打磨优化上,舍然更是从来都不惜重金、呕心沥血。除了前期扎实的课程研发,所有合作的授课老师均是行业内大师级别的从业者。这些老师可能来自舍然自己的精心培育,也可能从优秀的学员中脱颖而出,甚至可能是从欧美日意远渡重洋而来的外教。

武云霞老师认为,舍然的发展目标不在眼前,也不在数年、十数年。既然选择了教育,舍然就会用品质与诚信积蓄一份百年的生命力。在中国经济腾飞、急速发展的这些年,整个社会的情绪都偏于浮躁和功利,有太多人把教育做成了急于变现的商业化模式,过于追求效率与利益——这是舍然所不愿意看到的。舍然主张两个理念,其一是让教育回归教育,其二则是慢教育。武云霞老师强调,真正的教育不应该仅仅是为了牟利,而应该有自己的坚持与原则。因为教育输出的不仅仅是一项产品或者商品,更多的是知识与技能,甚至是人的价值观、文化诉求等更大范围的精神层面的体现。而慢下来则是因为,任何一项技能或者知识体系的把握都不是能速成的,它一定是需要时间去积累和打磨的。正如人们说,富豪多见、贵族难得。舍然不会仅仅关注外在的、物质层面的满足,更会注重精神世界的修炼与充实,而这种充裕是急不来的,必须要一点一点去沉淀、去传承。

image.png
以点带面,助推行业腾飞

2020年,舍然的发展已进入第七个年头。在这数年间,舍然帮助了上万名国内软装从业者,让无数软装小白成长为一名专业的室内软装设计师,也让无数的零基础销售人员积累起了软装专业度,收获了更多的业绩与成交量。更能难可贵的是,凭借着扎实的前期研发、强大的师资力量和卓越的匠心精神,舍然自投入商业运营以来赢得了极高的业内评价,留下了无数段教学相和的佳话。

在舍然的某一期课程中,曾出现一位参训后成功戒酒的学员。该学员原本有二十余年来屡劝不改的酗酒习惯,却在参加了舍然的课程后就渐渐戒掉了酒瘾,连家人都啧啧称奇。经过与这位学员的沟通后发现,原来他是一位长期从事家装销售的业务人员,因为酒桌文化在销售行业的盛行而被迫酗酒。但在经过了舍然的课程培训后,他掌握了足够的专业技能,能够以此取得客户的信任,于是慢慢摆脱了用酒量换业绩的模式,成功戒酒。无独有偶,还有几位学员是在参加舍然培训后不久喜得麟儿,而她们之前往往已经备孕多年没有回音。这些学员在与舍然分享喜悦的同时,也纷纷表示这和自己经过课程中美学、心理学相关熏陶与进修后,改善了心态和与家人相处的模式不无关系。更令武云霞老师感到欣慰的是,不少来舍然进修的软装行业从业者因此得到了家中子女的理解与支持,打拼多年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些孩子从小看着父母做软装生意,简单地将父母的事业理解为卖布、卖家具等,从心底里不愿接手。但经过在舍然课堂中的熏陶和学习,他们对软装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逐渐理解了这是一份凝聚着深厚文化底蕴,对从业者的艺术品味与审美有着极高要求的魅力事业。于是纷纷放下偏见,跟随父母的脚步成为了新一代软装人,承担起让家人爱上回家的行业使命。

image.png 

同时,舍然致力于改变和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初心始终不改,一直在积极通过为企业提供专业内训与扶持的方式增大影响力与辐射面,目前已经在布艺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武云霞老师非常欣慰地看到,不少企业在与舍然合作之后也意识到了人才与培训的重要性,开始着手建设自己的商学院,有计划地积累专业力量与人才储备。长此以往,中国软装设计行业的专业素养与行业认知必将得到整体提升,对于未来更好地服务C端客户、带动行业的繁荣与健康发展将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此外,舍然还酝酿着更加长远的规划。2018年,作为发起单位之一,舍然与伊伊布舍、溢棋崃、辰鸿窗饰共同成立了以赋能品牌终端,促进跨界合作为使命的中国软装产业生态品牌俱乐部——这是中国首个围绕软装产业生态搭建的跨产业品牌联盟平台。俱乐部聚集了图森木业有限公司、香港美布美(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大连东立工艺纺织品公司、重庆元禾大千艺术品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翘楚,致力于实现业内品牌影响力共享、培训活动共享、渠道终端共享、平台数据共享,携手引领中国软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借助这个平台,俱乐部每年都会发起一到两次的行业峰会,旨在为国内软装行业树立起一个风向标,给迷茫当中的软装人指引方向、增强信心。

image.png 

谈到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规划,武云霞老师胸有成竹。她表示,过去的数年间,舍然的重心在于课程的打磨与实力的提升,专注的是教育本身;而未来,舍然会在坚守教育阵地的基础上,以此为入口致力于产业资源的融合与平台化,吸引更多的业内企业、机构和团体,形成规模化的发展合力,共同为整个行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她也希望,未来国家能够在职业教育领域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推动像舍然这样的企业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高质量人才;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从业者看到国内软装行业的广阔前景而投身其中,与舍然携手,共同迎来真正属于中国的软装行业的繁荣与腾飞。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