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聚焦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0/4/29 10:44:02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以主题教育促进中心工作,将理论宣讲、 调查研究、 检视问题、 整改落实一体化推进, 聚焦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践行初心,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为困难职工“雪中送炭”,有效促进施工生产,全面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 

  

践行初心 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宣讲小组,以“举旗帜 送理论”的方式全方位、广覆盖地开展宣讲,阐明党的方针政策与生产经营、现实生活的关联,用党的创新理论来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

女工班单亲妈妈王慧琳一直是支部关注的对象,她是单亲妈妈,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分公司在女工班宣讲时,了解到王慧琳接到去包兰线抢工期的通知时,为八十多岁老母亲和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无人照料,急得上火。

正当王慧琳一筹莫展时,本部党支部工会负责人主动找上她,帮她安排好儿子上学接送问题,和老母亲的一日三餐,让王慧琳没有后顾之忧。

本部党支部服务保障标兵宋金樑,每天早上8点前把孩子和老人的早点送到家,等孩子和老人吃完早点后帮忙收拾利索,然后送孩子到学校,中午把孩子接到单位吃午餐。有时会赶上食堂的饭菜不对孩子的胃口,宋金樑就出去给孩子买喜欢吃的饭菜,把孩子当成自己家的孩子一样去照顾,有时宋金樑调侃地说:“这是我家老二。”

宋金樑晚上不仅要接孩子放学,还负责买菜做饭,祖孙二人见人就夸:宋部长的厨艺色香味俱全,把俺祖孙俩都吃胖了。”女工王慧琳出差一周出来后,见到党员就说:“没有想到你们党员进行主题教育,我们群众也能得到实惠。”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着眼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注重边调查研究、 边梳理情况、 边思考问题、 边整改落实。2019年,分公司15名职工解决实际困难20余次,分公司党委修订完善了各项制度7项。共召开党委(扩大)会4次,研究决策党建工作16项,前置讨论企业重大生产经营决策6项。坚持党委前置“5+3+3”原则,领导班子决策机制效果显著。

践行初心 为困难职工“雪中送炭”

“不能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能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这是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一直强调的。当得知一分公司本部党支部重点帮扶对象也是一公司特困待岗职工莫子成又得了重大疾病急需一笔手术费时,一分公司本部党支部立即开展以“为困难职工献爱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动员本部的党员和群众为莫子成捐款或者由工会做担保人个人借款给莫子成,莫子成的手术费很快得到解决,当莫子成收到手术费时,老泪纵横的说道:“没有中铁电气化,就没有我莫子成的今天!”

其实,不仅是莫子成,为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实际困难,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环节,不拘泥于固定的范围,不限定于既有的计划, 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方面调研,把情况和问题看清、 找实、 摸透。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检视问题,也为及时解决困难职工家庭生活、就医、子女上学等难题,本部党支部还进一步完善了以扶贫帮困为主要内容的“三不让”长效机制,使他们真切感受到了领导的关心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2019年,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共组织慰问15次,累计发放各类慰问品56181.5元。其中为3名困难党员,发放各种慰问品10405.5元。为6名住院职工送去慰问品,共计2351.83元;为5名在职职工发放医药补助21828.45元;为2名困难职工发放补助3400元;为2名去世职工发放商业保险退款20000元。

践行初心  有效促进施工生产

当蒙华室内工程告急时,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本部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和女工班成立一支突击队,队长由本部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辛宝亮同志担任,主要承担蒙华线信号楼室内配线、焊线的任务。

“裸铜线缠线环把手指磨掉了皮,鱼线把手指勒出一道道血印,加班加点我们都能忍受,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上厕所的问题,为了避免去厕所,姐妹们一天也喝不了几口水。”女工班的姐妹们开始议论起来。

去过现场的人都知道,信号楼一般处于偏远空旷的地方,铁路沿线最缺的就是厕所,女工到信号楼配线焊线容易,但上厕所对她们来说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最近的厕所也需要走上几公里来回耗时需要二十几分钟,上厕所耗时耗力,同时也耽误室内工作进度。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一公司一分公司经理张永强调了担当问题,即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每一位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干在实处,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课精神还冒着热气,本部党支部纪律委员辛宝亮,要把这一思想真正落实到思想上和行动上,不能只关注施工进度还要为女工们做点实事。

解决女工上厕所困难的问题是当前迫在眉睫的实事,辛宝亮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在信号楼外找了一块地方,挖一个长方形的坑,再用包装继电器的木板组合起来作为遮挡物,为女工们建了临时厕所,细心地辛宝亮同志还在厕所点缀了一些花花草草,女工把这个厕所叫做“星级厕所。”辛宝亮的这个“民心工程”大大激励了女工们的工作热情,女工们凭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姿态,在蒙华铁路上展现着属于电化巾帼的风采,仅仅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谷村站信号楼内的放线焊线工作,为蒙华线的开通赢得时间。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坚持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做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双促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分公司在保证完成各项施工生产任务的同时,强化市场经营意识,注重本专业领域的市场开发工作。2019年一分公司新签合同额3528.49万元,超额完成了公司下达的3000万元新签合同额任务,完成百分比为117.62%。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王磊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女神亲选,真香而来 哈弗M6 PLUS坐实“

作为哈弗品牌旗下的“超值家用SUV”,哈弗M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