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潜艇兵”成“扶贫兵”记闪石乡太源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鹏

2020/5/26 14:49:54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爸爸,你是服务员吗?”

“为什么说爸爸是服务员呀?”

“因为你说你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啊。”

这是萍乡市发改委派驻莲花县闪石乡太源村第一书记黄鹏在与5岁儿子的对话。因为经常看不到爸爸,儿子还是以为自己的爸爸是一名海军,一名潜艇兵。实际上,黄鹏在2018年11月已由宁波部队转业安置在萍乡市发改委,而儿子还经常会在小伙伴面前自豪地“炫耀”自己的爸爸是海军,黄鹏每次都会轻轻地告诉儿子,“爸爸现在不是海军了,爸爸现在在做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在刚接到驻村任务的时候,黄鹏的内心是复杂的,2013年执行潜艇远航作战任务的时刻历历在目,妻子身怀六甲即将临盆,执行那次潜艇远航任务将与亲人“失联”四十多天,这意味着自己可能不能陪伴孩子出生。然而,多年从军的经历锻造了他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他毫不犹豫的参加了那次作战任务。等执行完任务返航靠岸那天,大儿子已呱呱坠地。现在接到驻村扶贫任务,妻子又刚好身怀二胎,黄鹏面临着家庭和工作方面的“双重考验”,一方面妻子产假结束后要回到宁波原单位上班,大儿子在县城上学只能住在姐姐家 ,由姐姐照顾,而小儿子只能安在乡下给老母亲照顾,而自己要到离家3小时车程的太源村驻村,一家四口分居四地。另一方面,黄鹏未在地方基层开展过工作,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加上所驻村位于萍乡市的最南端,语言上的不通对驻村扶贫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但是,所有困难对于一个在部队历练了十四年的老兵来说也算不上什么,黄鹏总是用部队老领导的话鼓励自己“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都要上”。

就这样,黄鹏翻开了他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篇章。到村就职后,他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先后走访了所有贫困家庭和部分群众家庭,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代表大会、贫困户大会,对太源村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贫困程度、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通过不断深入调研,黄鹏对太源村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掌握。

抓党建引领,促思想升华

黄鹏把抓党建放在工作开展的首位,加大力度建立健全村党组织软硬件设施。为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摆脱村级活动场所老化破旧规章制度零散的窘况,他通过多种渠道争取资金,加快推进太源村村级党员活动以及办公场所的改造和升级;抓好配套设施的完善,完善服务功能。同时尽快实现村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党务工作透明化,党员承诺的兑现化。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进公开承诺,群评议等做法的规范化,长效化。在已有的基础上开展好活动,以“党员日”活动为契机,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到中国(萍乡)海绵城市创新基地、林业分场三湾社区、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等地参观践学,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和各类活动的自主性、积极性,促使全体党员融为一体,提高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不断增加党组织的活力。他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乡两级,深挖村级历史及英雄人物,成功打造廉洁萍乡建设点——刘燕玉故居,并多次接待省市县各级领导和单位来村观摩,为太源村走出去铺开了一条红色道路。在日常性的党建工作中,他定期与村干部、小组组长开展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通过与党员干部、骨干交流,着力解决班子存在的各类问题。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进一步增强了太源村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好氛围。

为民办实事,助力精准扶贫

黄鹏始终秉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从百姓出发,竭力解决民生问题。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通过积极对接市直相关部门,争取到灾后重建、以工代赈等资金90余万元用于修葺河道、桥梁、新建水井等,解决部分村民生活用水、日常出行等系列问题。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树立劳动致富、脱贫光荣的理念,通过组织消费助脱贫活动,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金额19487元,惠及全村30多户贫困户。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期,大年初七,黄鹏便早早地和太源村村民一起参加抗击疫情阻击战,坚守防疫卡点、为村民送上1000只口罩和40斤消毒液,并第一时间把防疫物资发放给百姓,带领村干部给全村消毒,以实际行动赢得村民赞誉。

谋产业发展,推乡村振兴

扶贫先扶志,扶贫不扶懒。黄鹏利用日常走访贫困户的机会,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组织贫困户参与到各种合作社中;积极利用上级扶贫政策,加快形成全体农户参与、形式多样具有益贫带贫性质的小型经济体,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通过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目前太源村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光伏产业、种养殖产业(猕猴桃基地、百合基地),全村82户贫困户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分红,一片产业兴荣的景象。

驻村近一年后回到家的黄鹏,不再对儿子强调自己已经退役,因为他知道,“潜艇兵”的烙印已深深的刻在了儿子心中。现在,他会自豪地对儿子说,爸爸是一名为人民服务的“扶贫兵”!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