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四强化”助力 “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为施工生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0/9/3 11:47:34 来源: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本部党支部自成立之初始终坚持以建设“服务型”党支部为核心,以“四强化”为抓手,坚持把机关本部党支部的后勤保障优势转化为服务能力的提升、服务功能的增强、服务水平的优化、服务范围的扩展,为施工生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本部党支部坚持把服务型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关键,突出做到“四围绕四致力”。

一是围绕政治统领,致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本部党支部坚持党员学习工作化,党员工作学习化,建立健全以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有时间、有内容、有笔记、有考核“三学四有”为主要内容的“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为载体,在保证“三会一课”按时开展的同时,保证了各部室党员干部服务履职能力的提升。

二是围绕党建引领,致力培养扩大人才储备。本部党支部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开展“双培”工作。培养出了“发明专家”苑德昌、集团公司“能工巧匠”岳晓江、集团公司“岗位能手”张会敏、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刘莹、一公司第一届技术拔尖人才赵书涛、一公司第一届技术专家潘云卿等人才、天津地铁设备安装技能比武大赛信号专业单项冠军获得者孙亚杰等等。

三是围绕科技创新,致力QC小组公关活动。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源动力。本部党支部依托巨晓林工作大师分室职能,将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鼓励QC小组公关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自本部党支部QC小组活动开展以来,先后荣获集团公司级优秀成果32项,股份公司优秀奖6项,国家优秀成果奖15项,国际优秀成果奖1项。2020年,本部党支部攻坚QC小组的课题《研制复式交分岔轨专用钻孔装置》获公司QC成果发表会一等奖,集团公司QC成果发表会二等奖和“2020年有推广应用价值QC成果”奖项,股份公司最佳发表奖;光明QC小组的课题《开发铁路信号机械室内线缆智能识别系统》获2020年公司QC成果发表会一等奖,集团公司QC成果发表会三等奖,北京市第76次QC成果发表会一等奖。

四是围绕头雁效应,致力宣传典型增强活力。本部党支部坚持把典型示范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大力开展创岗建区、“创先争优”、9+N等活动。在“创岗建区”活动中党支部细化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的创建目标和评比标准,并对每季度的评选打分结果进行公示。本部党支部根据创岗建区、民主评议党员和创先争优相结合,设立了12个党员先锋岗。根据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创岗建区和创先争优的结果,对本部党支部优秀的8名党员每人奖励300元,由本部党支部经费列支,同时这8名党员被列为2020年创先争优表彰推荐人选。按照年初“9+N”工作计划,开展9+N活动,在活动中做到了有布置、有计划、有资料、有记录、有总结。

二、强化职能建设,夯实服务效果

本部党支部以服务型创建工作为根本,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本着“哪里有需要,党员志愿者活动就出现在哪里”的工作准则,为本部党支部广大党员员工排忧解难。

一是开展关爱职工送温暖活动。女工班单亲妈妈王慧琳一直是党支部关注的对象,她是单亲妈妈,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去年王慧琳接到去蒙华线开通的任务,她家中八十多岁老母亲和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无人照料。正当王慧琳一筹莫展时,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找上她,帮她安排好儿子上学接送问题,和老母亲的一日三餐,让王慧琳没有后顾之忧。女工王慧琳出差一周出来后,见到党员就说:“志愿者服务队真是我们员工的贴心人!”

二是开展困难员工献爱心活动。分公司员工莫子成因患脑出血,造成严重后遗症,行动不便,待岗在家,靠每月内退工资生活。去年他查出肝癌,使得原本不富裕的生活更加困难。得知此情况后,本部党支部立即开展以“为困难职工献爱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动员本部的党员和群众为莫子成捐款,他的手术费很快得到了解决。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在积极捐款的同时,购买了慰问品到莫子成家中探望他,为他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三是开展回馈社会显担当活动。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本部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自愿捐款3600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端午节前夕,志愿者服务队爱心购买东西部贫困区农产品,助力产业扶贫60份,共12000元,为贫困地区捐款献爱心活动捐款1000余元,物品20余件,为天津市河北区扶贫县脱贫和发展贡献了力量。

四是开展服务现场解难题活动。蒙华铁路信号楼处于偏远空旷的地方,附近没有厕所,分公司女工班员工到信号楼配线焊线时,上厕所对她们来说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最近的厕所也需要走上几公里来回耗时需要二十几分钟,大大影响了工作效率。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辛宝亮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在信号楼外找了一块地方,挖一个长方形的坑,再用包装继电器的木板组合起来作为遮挡物,为女工们建了临时厕所,细心地辛宝亮同志还在厕所点缀了一些花花草草,女工把这个厕所叫做“星级厕所。”辛宝亮的这个“民心工程”大大激励了女工们的工作热情,女工们凭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姿态,在蒙华铁路上展现着属于电化巾帼的风采,仅仅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谷村站信号楼内的放线焊线工作,为蒙华线的开通赢得了时间。

三、强化作风建设,优化服务水平

坚持作风建设是优化服务水平的关键,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作为本部党支部的普通党员,通过调研、走访,深入施工一线,不断优化服务水平。

一是问计员工定举措。本部党支部党员干部定期下一线进行调研指导,不断完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完善机关服务保障体系。通过调研,进一步掌握了大学生培养、办公经费、党务活动经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创新激励制度》、《党员双培制度》等制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二是在“抗疫情 保增长”活动中切实发挥党组织作用。为夺取抗击疫情和生产经营工作的“双胜利”,即抗疫情实现“零感染”,保增长实现经营承揽任务、完成生产产值“双增长”,本部党支部制定了“抗疫情 保增长”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做到抗疫复工双管齐下。党支部为员工购买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细化日常疫情防控要点,紧盯重点人群、关键部位,严抓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日常防控做到“四个到位”即工作场所防护到位;用餐细节管理到位;全方位消毒到位;健康日报覆盖到位。下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和传达《集团公司当前工程项目复工应具备条件》规定的“十二条”内容条件及“股份公司“五不准”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到复工复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到位、两不误,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谋好篇。积极开展“抗疫情 保增长共战京广”主题党日活动,为京广线2020年首轮顺利开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彰显了本部党支部在急难险重展作为,抢进度,吃苦奉献,以忘我的奉献精神展现了分公司本部党支部集中打区域运动战,歼灭战的能力。

四、强化载体建设,扩展服务范围

为了让本部党支部服务施工生产更加便捷有效,本部党支部坚持以施工生产一线需求为导向,着力服务载体的创新搭建,不断扩展本部党支部的服务范围。

一是 “女工班”巾帼不让须眉。在一公司有个众所周知的信号女工班,她们凭借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属于自己的半边天,她们主要承担施工现场信号楼室内配线、焊线的任务。她们上昆广,跑京广,抢大丽。昆明铁路局集团副总经理赵必忠检查棠海站时,看到女工班所做得线把工艺精美称赞道:“中铁电气化局不愧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摇篮,信号女工技术过硬,可真谓是巾帼不让须眉。”女工班先后19次获得分公司、公司、集团公司及北京市的先进集体称号,还曾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北京市“巾帼文明岗”称号。二是“全民皆兵”急难险重展作为。蒙华铁路工程是2019年一公司的重点工程,更是一分公司工程项目的重中之重,女工班全体职工自项目开工以来,加班加点制作昆广线所需箱盒、机构、道岔等各类型线把,不足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已经完成全线2300个线把,为项目如期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5月19日,女工班8名女员工奔赴蒙华线,参与会战,确保9月28日蒙华15站顺利开通。女工班凭借精湛的室内施工技术和多年积累的施工经验以及敢打硬仗的一股拼劲儿,女工班成员仅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安山,谷村,洞源,樟山四个车站的室内全部的工作量。同年7月中旬,仅用不到20天时间完成了新康站、甸尾站、中继站三个车站室内的全部工作量。她们严格按照施工工艺、安全标准完成,施工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全体员工扎根现场、尽职尽责,保证了项目安全文明施工与进度质量争先的双向发展目标,发挥着施工‘突击队’的作用。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王磊  董建爽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