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访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CEO张田龙

2020/9/3 18:25:54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实业助力乡村振兴 ,戮力共建美好家园

——访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CEO张田龙

梦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梦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梦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梦想是路,引领走向黎明。有了梦想,人生就会充满憧憬,充满激情,就会有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

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发起暨运营负责人张田龙,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坚定初心,大爱无私,用汗水和行动灌溉出我国西部地区现代农业产业独树一帜的“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产业集群,为陕西果业、属地经济发展带来勃勃生机,为属地老百姓带去了灿烂笑容。

古往今来,人类生生世世都在编织着梦想与希冀。遥望苍穹,星空闪烁,诉说着先人祈福的呢喃和虔诚的祷告。那梦想是如此真实---因为那是心中不灭的追求。梦想的切入口虽然很小,但并不像星星那么遥不可及,只要坚守信念,有信心,有耐心,脚踏实地,朝着梦想迈进,便能翱翔于人生的蓝天里,伴着白云,扶摇直上。

初心灌溉梦想

有了初心,森林才那么青翠,山峰才那么俊秀,河流才那么清澈,蓝天才那么蔚蓝。初心支配着人生,初心成全了人生。2013年,在外地打拼整整20年的张田龙带着梦想,带着资金,带着满腔热血返回到故土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基于对中国农业未来发展的判断,基于对未来竞争层面的充分理解,着手筹建了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联合体以农技协为龙头、家庭农场为核心、合作社为基础、公司为投资主体,按照现代企业的发展模式运营,紧抓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契机,集约化科学经营,真正做实做强果业产业链经营的各个环节。打造有机苹果、果苗、盆景等自有品牌,自建基地辐射带动,立志打造中国特色的一流现代农业产业一体化经营集群。

世界上每7个苹果就有一个陕西苹果,中国每3个苹果就有一个陕西苹果。作为我国苹果产业最大的省份陕西,果业现状却是“多的不好、好的不多”的现状!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果业如何转变发展?我们的竞争优势到底应该从哪里寻得突破?未来的出路又在哪里?……美好家园创业团队经反复严判,在到处都充斥着“轻资产运营”、“农业投资大,回报慢,周期长,风险大”等等大理论背景下,确立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现代化的农业,只有一产才是产业的良心和基础,要通过科技创新手段、三产融合方式做强做大产业……”的初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现代农业供给调整政策,自2014年开始,美好家园创业团队开始着手规模化土地流转,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确认的全球最佳苹果优生区---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着手投资标准化矮砧密植苹果园,跨界融合国粹盆景技艺和现代果业技术,着手建设北方果树类盆景基地,基于果业发展瓶颈,着手标准化果树种苗繁育等等。整合产业资源,创新经营模式,7年以来,联合体通过入股将农户的土地、果园及劳动力等资源进行充分整合,与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充分合作,以实业发展为初心,戮力产业振兴,为伟大祖国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朱熹有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着眼全产业,才能做好企业。现代农业要做好,必须立足于现在同时着力于未来发展经营的全方位建设。 围绕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农技协为龙头”的目标,美好家园现代农业创业团队组建了白水县龙泉苹果专业技术协会、白水县北方果树类盆景技术协会两个组织,通过将行业相关专家教授聘为顾问,通过大量的理论和实践培训措施,累计培训会员10000余人次,有力提高了现代职业农民实践现代农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家庭农场是核心”~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组成成员“白水县凤庄家庭农场”是陕西省第一批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打破了几十年的小农户“单打独斗”现状,有力地影响并示范带动了属地果业大户的发展;“合作社是基础”~联合体2013年组建了白水县凤翔科苑苹果专业合作社,迄今共有社员671户,其中贫困户311户,采取土地入股、果园入股、农机入股等多种方式,将属地大量自有果园的散户吸纳组织起来,通过提供自一产综合服务开始的全产业链“产供销”整体管理运营做大产业体量;“公司是投资主体”~现代农业发展,真金白银才是关键!

只有通过现代企业运营方式,将大量的社会资本引入产业,才能更快实现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联合体成员陕西美好家园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名“白水县美好家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发展现代农业,2016年度被评为渭南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经营龙头企业,连续三年被陕西省科技厅评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以建设中国特色一流现代农业园区为众创平台,全力打造自第一产业开始,囊括二三产业的白水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园区。园区100%围绕以苹果为主导产业的现代果业全产业链开展生产及经营,总规划面积两万亩,按照“一核三线八板块”的整体空间架构进行规划布局:“一核”指以有机生态为园区建设核心目标;“三线”包括矮砧密植现代标准化苹果生产事业线、现代苹果苗木繁育事业线及北方果树类盆景生产事业线为基础;八大功能板块——有机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果树育苗区、百果生产区、休闲农业观光区、苹果加工仓储物流区、有机肥堆肥区、果树盆景加工塑形暨展示区及综合服务区协调发展,科学规划、有机统筹、分步实施的方式,大力发展有机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和果品加工仓储物流业,形成和放大园区整体优势,辐射带动周边五万亩以上果园发展。

做实事业基础,夯实产业格局。2014至2018年第一个五年,美好家园现代农业园区完成了建设产业结构优化、资源利用高效、经济效益显著的渭北旱塬苹果产业优势示范区的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一产建设目标,整体一产格局显著。2016年,白水县凤翔科苑苹果专业合作社在世界银行和陕西省、渭南市及白水县扶贫办外资部门的领导指导下,积极推动贫困地区社区产业扶贫项目的支撑建设目标,初步实践和实现了联合体苹果产业走向集约化与标准化生产的格局。与此同时,广大社员户参与苹果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带动社员和农户大力发展现代果业,提高项目区经济效益,增加项目区农户收入,走向脱贫致富。 规划产业未来,着力预期建设。自2019年开始的第二个五年,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首先积极夯实团队产业价值~奋力将团队经营盘子快速发展,实践旗下2万亩以上的果园直控,达到年度2亿元的一产产业体量……积极探索对接农业旅游、休闲康养、产学研等资源,实践产业溢值项目……通过积极的运营措施,融合对接社会相关资源,争创国家版上市,实践团队资本价值……这既是张田龙领衔的创业团队的目标,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憧憬与希望。

机会总是垂青努力拼搏的人。七载心血付出,白水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园区具备了国内领先、陕西一流的集有机果品示范种植、休闲农业体验观光、果品加工及全冷链物流仓储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基础,成为属地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并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型职责农民队伍、新型运营模式”五新模式的扎实建设,率先成为国家农业农村部装备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科技部信息化中心示范基地、中科院苹果研究所示范基地、陕西省首批百家生态化园区、渭南市有机苹果产业示范基地、市县第一批就业扶贫基地等,成为渭北黄土旱塬地区现代农业、现代果业的样板和标杆。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相关产业建设项目将在未来几年达到年产有机苹果两万余吨、年出盆果树盆栽20万盆、年出产果树种苗300万株、年接待观光游客10万人次等的经营规模,年产值有望突破两亿元以上,真正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生态化、市场国际化的宏伟目标。

有什么初心,就会有什么态度;有什么态度,就会有什么行动;有什么行动,就会产生什么结果。2016年,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旗下的白水县凤庄家庭农场被陕西省农业厅评为全省首批示范家庭农场,美好家园公司被评为市级龙头企业;2017年,白水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渭南市市级示范园区,同年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公司在陕西省股权交易中心“成长版”挂牌;2018年,张田龙个人荣获白水县“苹果状元”头名,公司喜获“渭南市十强种植企业”称号;2019年,公司被评为陕西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经营龙头企业,并顺利在省股权交易中心“交易版”挂牌……

饶雪漫曾道:“我还是会相信,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穿越夏日的栅栏和冬季的雪花后,你终会到达。”初心不负,梦想不灭,穿过层层荆棘,康庄之道方在脚下。

民心见证发展

滴水不求朝夕之效,故能坚持到穿石的日子;穿石之后,依然平心静气坚持着自己的步伐。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之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之战。

张田龙以产业扶贫帮困为发展目标,7年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收入等方式直接为周边乡党增收1600余万元,采取土地入股、合作育苗、订单种植、协商收购等经营形式,利用果园托管、半托管和反托管等发展模式,为属地吴家尧村、高西村等7个行政村671户农户(其中311户贫困户)提供农资、无人机及弥雾机等农机服务,通过理论培训、现场培训等多种技术措施,培训1万余人次,多渠道、多形式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实现了团队自身发展与扶贫工作的多赢局面,张田龙本人也先后荣获渭南市标杆人物、渭南市果业建设先进个人、渭南市科技带头人等殊荣。

慷慨解囊,无私奉献,构建社会保障体系。2016年至2019年,在全国上下扶贫攻坚关键阶段,美好家园人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实施扶贫项目,先后通过“分红大会”等形式,为属地吴家尧村、高西村、郭盼村等150余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分红,累计分红现金及物资价值30余万元。在白水县雷牙镇尧头村,开展了帮扶对接现场会和技术培训等,落实重点企业帮扶特殊困难人群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帮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助力尧头村产业脱贫取得成功。除了给贫困户分红,美好家园产业园还多次为贫困户分发了大量科技图书、《农业科技报》和《陕西科技报》等。

传承文化经典,弘扬真善美;传递新风尚,凝聚正能量。2019年11月,由美好家园独家冠名赞助的渭南市榜书家协会白水县创作基地授牌暨“善行天下· 情暖人间”公益书画巡展活动在“四圣故里·魅力果乡”的白水县举办,张田龙及相关人员在渭南市榜书家协会雷主席、白水基地主席种江龙等带领下,慰问了白水县雷牙镇南张村多家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面粉、油、棉被及艺术字画,落实精神扶贫政策,加快贫困群众致富步伐。

架设爱心公益桥梁,建设文明祥和、美好温馨的美丽社会。2018年,在创业关键时期,在公司整体资金紧缺的情况,张田龙依然全程赞助陕西省少儿春晚县、市、省多场专场,为少儿们梦想和快乐成长助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张田龙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做好防疫,开展村内巷道消毒工作,并慰问吴家尧村、高西村、高东村等防疫值班人员。在送去慰问金的同时,张田龙也带来了爱心、关怀和温暖。

漫漫人生,惟有不忘初心不畏艰险,只争朝夕奋力拼搏,心系苍生~方能乘风破浪,搏击沧海~定达光明彼岸。梦想不变,笑容依然,张开臂膀,张田龙领衔的陕西美好家园现代农业联合体创业团队立志实业助力乡村振兴,戮力建设美好家园,全身心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