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五老峰:伏羲画八卦,五老授河图

2020/9/8 12:05:37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拜佛五台山,问道五老峰”,位于山西永济的五老峰,与晋北佛教圣地五台山南北对峙,与西岳华山齐名天下,被称为当之无愧的“道教名山”。

五老峰属中条山脉,五老峰之五老,源出于古代传授伏羲《河图》《洛书》之传说。《河图》与《洛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幅神秘的图案,被历代认为是中华文明的源头。自黄帝轩辕氏起,尧,舜,禹,汤等历代帝王都曾祈求五老传授真《图》。虞舜在《南风·操》一歌中说到:“反彼三山兮,商岳嵯峨,天降五老兮,近我来歌。”后来,周文王集《河图》《洛书》之大成,编出了易学文化的精典之作《易经》,《易经》再经过演变,又孕育了道家文化。因此,五老峰被尊称为易经文化的传播之地,河洛文化的摇篮之地,北方道教全真教的发祥之地和纯阳祖师吕洞宾、张果老仙人的修炼之地。《七鉴道书》称之为“道家天下第五十二福地”,充分显示出五老峰在中国道教文化中所占的位置。

 

道教修炼场多选于景色秀美的名山之中。五老峰风光旖旎非凡,是道教福地的上佳之选。“中条山上五老峰,一峰一朵玉芙蓉”,描绘的正是五老峰秀甲三晋的自然景色。

整个五老峰风景区地处丹霞地貌区,兼有北方之险峻和南方之秀美,置身风景区,仿若人间仙境,重峦叠嶂,悬崖峭壁,怪石险洞,并有奇花异木,珍禽异兽和清幽泽润的山泉流水。山上岩洞幽深,双瀑飞流,庙宇甚多。

 

众多历史古迹也隐秘于五老峰的层层峰峦之中。

漫步于五老峰的古建筑遗址,游客可以看到南北朝的石雕佛像、唐代的细绳纹砖、宋代的方形花砖、明代的彩塑人像以及大量的碑竭石刻。鼎盛之时,五老峰曾有64观庵庙宇,碑褐数十通,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和考古价值。在主峰玉柱峰峰顶,有七大人文景点,分别为南天门、灵宫庙、菩萨殿、秀士殿、千子堂、祖师庙等。另有数百个明代木雕人像。

庙会文化,是五老峰的另一特色。早在北周时期,五老峰就已出现了宗教活动,明清时达到鼎盛。明万历十九年,皇帝朱翊钧携郑妃朝山进香,兴起“朝峰庙会”。自此,每年农历七月初一至十五,南北官宦、豪绅商贾都云集于此朝峰拜山。特别到民国时期,从虞乡西关到玉柱峰,光茶馆,饭铺就有100多处,梨园檀板一响,祈福法会和民间社火热闹非凡,余音绕梁。因此,五老峰还被称为“中国现代旅游业的源头”。

注重传承的永济人将庙会文化延续到今天,并在延续中不断创新。每年举行的五老峰登山节便是永济人对五老峰深厚文化与时俱进的延续。截至今日,作为国家级赛事,五老峰登山节已成功举办十九届。登山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登山运动员和运动爱好者聚集于此,共同感受登山所带来的乐趣,亲身体会五老峰文化的博大精深。

 

从道教名山,到世俗庙会,再至今天的全民健身登山大会,五老峰,见证了永济百姓的生活变迁,更承载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寄托。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旖旎风光、源远历史以及厚重文化底蕴,让五老峰这片人间仙境更加迷人,永济百姓也为之骄傲。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