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冰雪教育论坛举办:加强人才培养 为中国冰雪注入新鲜力量

2020/9/8 14:32:52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9月6日,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冰雪教育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随着北京2022冬奥会不断拉近,冰雪运动热潮正席卷中国,冰雪运动也升级为带动经济发展的“白色产业”。但在国家不断普及和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同时,冰雪产业的华丽“转身”仍面临一系列短板,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人才。

 

2020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冰雪教育论坛

此次冰雪教育论坛,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军先生、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先生、首都体育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北京教委“冰雪进校园”项目负责人左伟博士、挪威驻华大使馆商务处高级商务官员,冬季运动项目负责人武瑊先生、中奥清扬体育产业公司CEO赵相林先生,以及通过视频方式参会的挪威奥委会竞技体育总监Jarle Aambø、芬兰沃卡蒂奥林匹克训练中心CEO Veikko Halonen等专家学者与知名企业高管、业界精英,围绕冰雪教育话题,共同探讨了中国冰雪人才的培养之道。

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军先生首先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世纪星滑冰俱乐部在青少年冰雪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推广方面发挥了作用。针对教练员存在缺口的问题,俱乐部一方面加大力度培养师资团队,提升教练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与行业协会合作推动建立规范的教练员从业制度。针对行业赛事不足的问题,俱乐部则通过组织活动和比赛提升项目吸引力,通过组织等级测试增强项目粘度;还通过选拔和培养专业选手,不断发掘冰雪运动的青少年后备人才。

谈到对冰雪运动进校园和冰雪人才培养的愿景,范军呼吁冰雪培训机构和冰雪参与机构,通过市场和学校两个渠道,积极响应和拥抱教育部、体育局的政策,合力推广“冰雪进校园”及“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为冰雪运动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军先生演讲

不仅社会俱乐部对青少年冰雪体育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高校在冬季运动人才培养方面也承担着重要任务,对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冰雪教育论坛上,来自中国两所高等体育院校的专家学者,也分享了各自对冰雪教育的看法。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先生围绕北京体育大学冰雪产业管理方向班的建设情况,分享了高校对冰雪专业教育的探索。他提到,自2016年开办以来,北京体育大学冰雪产业管理方向班为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冬奥组委、冰球协会、冰上运动国家队等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不仅有从事冰雪体育产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也有服务2022年冬奥会的专业人才。方向班不仅建立了较好的师资队伍,而且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实地教学打破填鸭式的课堂教学方法,帮助学生了解场馆运营管理;方向班还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教学体系,形成系列教学文件,为冰雪产业管理专业奠定了基础。他呼吁高校体育教育平衡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通过持续的投入建设体育强国。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先生演讲

首都体育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北京教委“冰雪进校园”项目负责人左伟博士,则围绕“全力开展冰雪人才培养,助力保障冬奥精准服务”的主题,分享了首都体育学院在培养冰雪人才、全力保障和服务冬奥会方面的工作经验。他表示,2017年首都体育学院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开始冰雪人才招生,通过体育教育、运动康复、经济与管理、新闻学、社会体育、体育休闲等6个专业方向涵盖冰雪教育课程,通过内部挖潜和全国吸引人才,建设专业的冰雪师资力量。同时学院还通过国内冰雪场地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平台,通过国际院校合作,汲取国外先进的冰雪教育经验。此外,从2017年起,首都体育学院还将“冰雪进校园”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任务,为青少年培养做了大量工作。

 

首都体育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北京教委“冰雪进校园”项目负责人左伟博士演讲

作为北欧冰雪强国,挪威的冰雪教育体系较中国更为成熟,冬季运动人才培养经验也更加丰富。挪威驻华大使馆商务处高级商务官员,冬季运动项目负责人武瑊先生分享了挪威在冰雪项目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挪威奥委会竞技体育总监Jarle Aambø也通过视频方式为中国冰雪人才的培养提出建议。他表示,挪威冬季运动取得巨大成功,得益于各方的努力和贡献:通过建立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培养一大批卓越的运动员;通过将体育综合体与科技公司结合在一起,把产业、教育、社会资源及社会参与度结合起来,从而培养出有体育文化的民族。他期望与中国携手合作,让更多青年才俊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助力冬奥会人才培养。

 

挪威驻华大使馆商务处高级商务官员,冬季运动项目负责人武瑊先生演讲

 

挪威奥委会竞技体育总监Jarle Aambø视频演讲

芬兰沃卡蒂奥林匹克训练中心CEO Veikko Halonen也通过视频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过去四年沃卡蒂与中国国家队及中国相关机构进行了密切合作,同时和中国的冬季体育运动中心也有良好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冬季运动员来到芬兰沃卡蒂进行训练,很多中国学生也纷纷来到芬兰参加冬令营。沃卡蒂奥林匹克训练中心将为中国运动员和青少年提供顶级训练,帮助他们取得更加卓越的表现。

 

芬兰沃卡蒂奥林匹克训练中心CEO Veikko Halonen视频演讲

最后,中奥清扬体育产业公司CEO赵相林先生带来主题分享,他表示,冰雪教育非常重要,因为行业的发展和产业的发展最终来自于教育和人才的养成。对于制约冰雪教育发展的原因,赵相林认为最大的短板是赛事。因此他建议提升赛事数量,并通过校园模式和俱乐部模式加强冰雪人才培养。他还呼吁体育界从供给侧为学校提供更多的比赛产品,创建更多的校园赛事,为中国的冰雪教育打造更好的平台。

 

中奥清扬体育产业公司CEO赵相林先生演讲

本次冰雪教育论坛为中国冰雪人才培养、冰雪教育体系建设、国内国际人才培养合作,提供了更加清晰的发展方向。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的不断加强,中国的冰雪人才培养和冰雪教育发展,将取得长足的进步。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