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万亿新基建下的城市新生,首创高科产业版图再更新

2020/9/10 10:02:07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自今年3月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以来,“新基建”已经成为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焦点。

“新基建”的全称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的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新基建“风起,科创产业正在迈向一个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石,以科技创新为关键要素,以产业融合、转化为高级阶段的新时代。

无论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成都、重庆、南京等新兴城市,都在忙着导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创产业,纷纷抢跑“新基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份已宣布“新基建”项目建设计划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40万亿元。

两个月前,首创高科先后落子重庆、南京,分别打造泛集成电路产业为主导的科创产业新城和以互联网、数字金融产业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聚集中心,以科技产业驱动城市创新发展。这是首创高科自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IC PARK)以来,异地复制的最新成果。

01

“根据城市产业基础和区域需求来落地不同的产业服务平台”,这是首创高科开启异地复制的核心逻辑,通过高校资源、产业资源、垂直政策三大指标来考核落地城市。

从这套价值体系来看,重庆天生就有集成电路产业的生长土壤。

作为我国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最早的城市之一,早在1972年,重庆就研制出我国第一颗PMOS型大规模集成电路(LSI)-120位MOS移位寄存器,实现了从中小集成电路发展到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跨越。

数据显示,重庆市2018年各类芯片产量为5.4亿块、同比增长16.7%;实现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22.5%。按照规划,预计到2022年,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1千亿元;同时,在关键技术、前沿基础研究、人才梯队、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制定以及支撑智能化产业应用等方面也将实现重大突破。

基于重庆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首创高科计划将沙坪坝新项目打造成为集成电路产业“芯”中心,涵盖龙头企业总部、加速器、孵化器、产业服务平台空间及高端人才公寓等多种业态,覆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高精尖产业领域。

瞄准“新基建”做产业服务,首创高科并不是“无中生有”,而是“择优”做产业升级与融合。

与重庆沙坪坝的科创产业新城不同,首创高科为南京“量身打造”的则是一个数字经济产业的新高地。

立足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地位和科教名城优势,一直以来南京都以金融和科技服务业为特色。其中,建邺区是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据统计,全国互联网公司TOP10强中,已有8家落户建邺,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在该区初步形成。

河西CBD则是江苏省和南京市倾力打造的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是华东地区仅次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第二大中央商务区,国家东部地区的金融服务中心。

正因如此,首创高科才会将进驻南京的第一步落在河西CBD,计划以58集团华东区域总部为龙头引领,培育和引入以互联网服务为核心,从而聚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为支撑的新兴科技产业,打造出百亿规模的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

在重庆做集成电路,到南京搞数字经济,尽管是相距不过月余的两个落地项目,首创高科依然坚持着自己“因地制宜”的异地打法。

02

新基建是国家战略和经济长久发展的动力,也是区域及经济腾飞的关键。

然而,高科产业不是“万能牌”,科技产业园区也不是跑马圈地,产业导入仅仅只是新基建建设“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做到产业运营与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才是问题的关键。

异地复制开始之前,首创高科花了四年时间在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IC PARK),已经摸索出一条首创路径。

“做科技产业园区,定位是基础、运营是核心、服务是灵魂”,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江川日前在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IC PARK)考察时这样总结。

IC PARK的主业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企业会被优先招商,其它产业和配套设施则被视为辅业,吸引了比特大陆、兆易创新、兆芯等数十家头部企业进驻,汇聚芯片企业50多家。

首创高科做的并非泛科技产业园区,而是围绕集成电路、5G+网络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航天四个核心领域的产业链做服务。

因此,在导入产业链之余,IC PARK还构建了“一平台三节点”产业服务体系,建立起面向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价值链:

先是设立了设立了3000平米孵化器“芯创空间”,全力扶持中小型、创业公司的发展;随后又充分运用海淀区高校聚集、人才资源优势,搭建起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桥梁。

在载体空间及服务手段上更是大刀阔斧革新创造,配置起专业集成电路科技馆、图书馆、IC国际会议中心,以及一系列优质完善的商业配套,产业生态模式日益成熟。

凭借在政策、企业、人才、服务等四个方面突出优势,IC PAKR自2018年开园以来,园区总产值达248亿元,占北京近 50%的集成电路设计产值,已经成为一个2000亿元量级的集成电路设计专业服务平台。

经历了长达四年的摸索和尝试,首创高科制定了一套自己的标准化服务菜单:包括咨询服务、审批服务、行业服务、生活服务四大类,从知识产权到成果转化,从财务顾问到融资,从对接产业上下游到项目立项审批等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都包含在内。

2019年8月,“首创高科”作为首创集团旗下的高科技产业服务平台品牌“横空出世”,开始以IC PARK为范本进行全国化复制。重庆沙坪坝科创产业新城、南京河西CBD的数字经济产业聚集中心都是首创高科这一年来异地复制的成果。

03

“未来5年之内,首创高科至少要布局到10个城市,产业园区的总产值规模要达到千亿以上”,这是去年发布“首创高科”品牌时,首创置业总裁钟北辰定下的异地复制目标。

时至今日,首创高科已经在1+3个重点城市及城市群(北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聚焦深耕,在成都、重庆、合肥、武汉、西安5个城市全力布局;并积极拓展郑州、石家庄、济南、青岛、长沙、厦门6个城市,在中国科技产业重点及新兴板块均有“发声”。

而无论是2015年前瞻性的布局集成电路产业,还是如今在重庆、南京等地频繁落子,背靠首创集团的首创高科都在一步步展现出自身天然的科创基因。

不同于其他平台,首创高科从来不是高科技产业的单打独斗,而是联合首创集团地产、金融、基建等多行业、多领域的融合发展,打造地产、金融、商业、产业、运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一方面,商业、金融、地产等多行业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首创集团在环保、基建、金融、地产以及文化和科技园区方面的影响力,也能促进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农业、科技金融及科技文化等上下游领域产业资源的广泛对接。

通过产业链资源的不断整合,首创高科与行业龙头企业、实力派企业,创新型企业形成深度绑定,“朋友圈”体系不断扩容。例如中科院、赛迪顾问、中关村芯园(北京)有限公司都是首创高科的战略合作伙伴,起到“智囊团”和人才资源库的作用。

截至目前,和首创高科有深度合作的科研院所有30余家、专业机构20余家、重点高校10余所,构筑起资源聚集平台,推动产业协同发展。

“首创的主要目的是打造一个长期、广泛的市场化科技交流平台”,首创集团总经理李松平表示,“首创高科的重点是实现科技创新企业间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三链融合,最终以完善的产业生态圈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