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访丽江市政协委员、宝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顺林

2020/9/19 14:50:01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顺势而为敢冲锋 ,心系黎民厚仁心

——访丽江市政协委员、宝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顺林

天地之功不可仓促,艰难之业当累日月。总有人会汇聚心血一点一滴地描绘发展宏图。他——现代农业,独领前沿;他——敢想敢做,敢拼敢闯;他——心系百姓,精准扶贫;他不仅是贫困县的致富之光,更是贫困农民的人生导师。他就是——华坪县政协委员、宝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顺林。

2017年12月16日,丽江市华坪县新庄乡举行首届柑桔采摘大赛。竞拍现场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重达0.95斤的罕见“柑桔王”被游客以1888元高价收入囊中,虽获“他们家的柑桔一直用的是生物有机肥料,品质非常好,这个钱花得值!”的崇高评价,可谁曾想到3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杂草丛生,荒无人烟的坡地。

十月,船房乡嘎佐村的深山柑橘种植基地成为了桔子的天堂,一个个沉甸甸的桔子装点着翠绿的树枝,秋风拂过,金灿灿的桔子耷拉着身体,在绿叶中若隐若现。放眼这漫山遍野的桔子树,它们和王顺林又有着怎样的渊源呢?

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初入社会的王顺林曾主动到大城市寻找契机,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做销售,跑业务。待学有所成后便辞职回乡创业,矿产和宾馆都经营得有模有样。这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人生轨迹了。可王顺林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还想着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此时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大农村改革与政策扶持力度,致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更坚定了王顺林想干大事的信心:何不带着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呢?

说做就做,运用掌握到的科学知识,王顺林开始实地考察。2014年初,他筹资500万元成立了华坪县宝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下决心在省级贫困村嘎佐村种植柑橘实现增产增收。嘎佐村地形立体分布较为突出,虽有适宜柑桔生长的地形条件,但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而且从嘎佐村到华坪县城的公路崎岖,道路泥泞,降水量也无法满足柑橘生长,于是从山下调水上山就成了每日的必要工作。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引水浇灌起来的柑桔林长势十分迅猛,平均亩产达到了约四五千斤。这使王顺林信心大增:“三年后,橘果亩产平均将达到8000斤,并还将突破均亩产一万斤,保守产值2500万元左右是既定的目标之一。”

以民为本, 乘势而上

既然要共同富裕,王顺林自然是跟村民们分一杯羹。2015年7月他成立了华坪县深山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将1200亩林承包给了村里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劳务管理,这种多劳多得,勤劳致富的管理模式,在村民身上起到了显著的成效。村民们跟着工作人员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验,并摈弃以往粗制滥造的小农生产,坚持以“绿色,健康,精耕”的全新的现代农业生产理念,依靠机器化智能水平,将果林打理得井井有条。王顺林明白,双“利”齐下,才能事半功倍,除了盈利,权利也必不可少。他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向银行借贷产业扶贫资金5万元并且入股宝顺,从而每年得到公司的保底分红3200元,为期三年。于是农户们摇身一变成了小股东,不只是身份上的转变,很大程度上也给足了农户尊重,不仅提高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继而也增强了其归属感。因此当问及员工对老板的印象,无一不是赞美敬仰之词:“老板待我们如同家人般无微不至,我们也会把柑桔林当成自己的家悉心照料。” 王顺林在这一点上实现了“双赢”,获得了财富,也赢得了民心。

养殖加持, 效益翻倍

绿色生态和低成本固然不可兼得,每年投放到柑桔林的生物有机肥料用量就高达六七百吨。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创收就成了摆在王顺林面前的一个考验。在此问题下,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便应运而生。通过建立生猪养殖基地,使船房乡嘎佐村拥有“种植加养殖”一体化的现代化农业体系,促使生态进行自我循坏,从而实现了在保护环境的同时造福农户。

王顺林于2017年年底引进具有丰富养殖经验的养殖大户吉丰养殖厂,并与合作社联合饲养成本低、转化率低、体格健壮、适应性强、肉质鲜嫩的生猪。此年出栏的3000头猪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更是弥补了有机肥料的高成本,对于生猪养殖场产生的废水、粪、尿,则通过封闭沟渠统一收集入沉淀池内进行氨化发酵处理后作为农家肥为园内果树施肥。

既然解决了肥料成本的问题,生猪的销售问题便亟待解决。同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表示,当今在科技支撑和引领下,我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目前,已基本形成涵盖可再生能源的装备制造、技术研发、检测认证、配套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于是王顺林在政策的引领下,积极与永胜三川集团火腿加工和丽江腊排骨等知名企业都进行了业务合作,为生猪的销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巩固和维持了循环经济。

王顺林始终把农户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扩大生猪销路的同时,也不忘记农户的利益。他让公司养殖基地为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优质仔猪2头,并且由专业人员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再与养殖户签订商品猪回购合同,待生猪可出栏后由公司养殖基地按照不低于当地生猪市场价的价格进行回购后对外统一销售。

心系农户, 足智多谋

几年来,王顺林的柑橘产业基地每年带给农户的就业收入近50万元。现已带动周边2个乡镇发展种养殖产业,使得200户农户、110户建档立卡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种、养殖产业增收而脱贫,解决了300多户人的就业问题。

王顺林的初心从未改变,无论是作为公司老板,还是政协委员。他始终相信,参与精准扶贫并发展农产业,既要考虑自身发展,又要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实现脱贫的工作中,虽然压力很大,但很光荣。

广大农村贫苦人民要站起来,做到真正自力更生,除了需要机遇,更需要像王顺林这样从群众出发,心系百姓的党员干部,更需要像王顺林这样高瞻远瞩,足智多谋的企业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密不可分,打好扶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是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的信念。王顺林将这种信念在船房乡嘎佐村发挥得淋漓尽致,也因此在2017年被丽江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是我国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待柑桔基地有了一定的规模,农户也通过辛勤劳动获得了可观的盈利,实现了人生价值。正对应了那句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那么对内的柑桔产业给农户带来收入的同时,是否有另一种可能,使其对外也形成一种效应呢?越来越多城市市民关注生态,注重健康生活,但绿水青山,满树橘果是大城市体会不到的另一种美景,如果将其发展旅游业,那船房乡嘎佐村或许会创造更多的可能。在这种新的契机下,华坪县委、县政府提出,以柑橘基地为基础和依托,规划建设精品庄园。于是宝顺公司投资1500万元的“生态休闲农庄”建设项目诞生了,并且迅速在2018年底实施完成。此庄园是以农庄为核心和载体,打造集餐饮(住宿)服务、集观光垂钓、休闲度假、生态养殖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健康养生”的综合产业体系。不仅贯彻落实“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电商”的精准扶贫模式,还实现互联网与物联网的高效融合,进而实现效益最大化。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王顺林表示,需要抓好“智力扶贫”,深入推进结对资助贫困户大学生工作。培养新时代专业,独立,有理想,有担当的大学生,协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学习科学管理知识,回馈社会。在“智力扶贫”的同时也要抓好“产业扶贫”,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创造更大的收益,实现物联网、互联网高效对接,使柑桔产业得价值最大化,真正的做到惠民,利民。王顺林作为政协委员,做好事是实事求是的,是毋庸置疑的。2007年丽江市个私协会为其颁发的重操守、讲诚信“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有志者,事竟成,宝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水到渠成的获得市级林业产业龙头的企业级称号。在遇到困难时,有人在迷失在惊涛骇浪中,从此一蹶不振;有人却迎难而上,乘胜追击,从此熠熠生辉;后者成功了,因为他们懂得坚持就是胜利,他们懂得风口浪尖不是苦难的深渊,他们更懂得“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

船房乡嘎佐村产业的带动,以后会变得更加美好、灿烂。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