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链家发布《2020中国大学生职住观报告》:去大城市奋斗仍是主流 对买房置业很乐观

2020/9/23 17:48:24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每一年,都会有数百万大学生从校园走向职场,开始人生新篇章的同时,也会给社会注入新的活力。做为95后的新青年一代,他们怎么看待职业,怎么看待家和居住,都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话题。近日,国民品牌链家发布了《2020中国大学生职住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全国千余所高校的近三万名大学生的问卷调研,全面呈现了他们对择业、租房、买房三件大事的期望和认知,勾勒出了当代大学生的“求职”和“居住”图鉴。

勇于打拼的一代 大城床KO小城房

这届大学生依然是勇于打拼的一代,与“逃离北上广”等热闹舆论相背离的是,去大城市租房打拼仍然是大学生择业观的主旋律。

报告显示,北上广深仍是大学生就业的首选城市,成为大学生期望打拼城市的前四名,其中深圳最具吸引力,上海次之,新一线城市杭州、成都位列第五和第六位。

对择业城市的倾向性,也进而影响到了大学生的居住观,在大城床与小城房的PK中,前者完胜后者。报告显示,超过60%的大学生更愿意考虑去大城市租间房奋斗,而不是去到中小城市买套房生活。也许在他们的眼中,大城市的多元、包容和机会,更容易成就自我价值。

勇于打拼的奋斗主题,也显著地反映在了薪资和工作强度的跷跷板上。面对备受争议的996话题,54.74%的大学生依然选择了高薪996,超过了选择朝九晚五兼顾生活的45.26%。


 


 

当代大学生择业独立意识强 新型职业中自媒体最被看好

这是自主意识更显独立的一代大学生,报告显示,选择工作时,超过80%的大学生相信自己的选择,并不依靠亲友长辈的建议。

在行业的选择上,金融、互联网、教育行业位列前三,其中16.94%的大学生倾向从事金融行业,互联网和教育行业分别是14.44%、12.3%。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的当下,这届大学生对于职业价值的定位展现出更加多元和创新的气象,对新型职业的选择有更大的接纳度。其中,自媒体成为最被大学生看好的新职业,占比为43.09%。互联网营销师、网红主播、电竞运营等新兴职业也被普遍认可。


 


 

可能受疫情影响的毕业选择 稳定务实成求职主旋律

从调研的数据来看,受访大学生求职最关注的要素是薪资收入。也可能是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今年的职场节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届大学生的求职观,态度务实、追求稳定成为大家的共识。

兴趣为高薪让路。报告显示,求职时面对“高薪不喜欢”和“低薪很喜欢”两个选项,有67.35%的大学生选择了前者,远远超过选择后者的32.65%。

追求稳定的趋势也体现在,倾向于在国企就业的比例远远高于民企及外企。报告显示,高达65.82%的大学生选择了国企,远高于选择民企的19.39%,以及选择外企的14.79%。同时,69.7%的人在面对工作机会时,选择拿到offer先试试再说,不再保持观望、精挑细选。

受访大学生选择工作时,位列第一的考量因素是工资福利,选择占比34.78%;而对公司所有福利最看重的,是最具有实际意义的住房补贴,选择占比达53.59%。


 


 


 

近半数大学生希望租金为收入比例的20%

对于即将步入职场的大学生而言,毕业租房是大多数人要面对的一道重要社会命题。

什么样的房子最受大学生的青睐?报告显示:室内设施完善、离工作地点近、租金性价比高位列大学生租房最看重的因素前三名。

有超过60%的受访者在毕业租房时会选择合租,并且有超过65%的人希望和熟人一起合租。在对房租的承受预期上,49.83%的大学生只愿意支付20%收入的比例去租房。但从整体市场情况来看,这个预期与现实可能会有不小的落差。


 

首套房要买大面积 大学生对于购房较为乐观

相对于在职业选择上的求稳和保守,在面对未来的买房安家问题上,受访的大学生总体显得比较乐观。

报告显示,高于半数的大学生认为结婚必须要有房子才有安全感,房子仍然是生活必需品。47.67%的大学生认为拥有首套住房在25岁-30岁,30.58%大学生认为在30岁-35岁。

在新房和二手房的选择上,这届大学生更倾向于买新房,选择占比达45.11%,也有39.94%的大学生认为新房二手房都可以,而只选择二手房的比例仅为14.96%。关于首套房的面积,近一半大学生期望购买的首套住房面积在90-120平之间,占46.35%,期望在69-90平的排列第二。在选择买房首付来源时,超过60%的大学生希望全部或部分由家里支持。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女神亲选,真香而来 哈弗M6 PLUS坐实“

作为哈弗品牌旗下的“超值家用SUV”,哈弗M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