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专家:服务业得兴衰可直接折射出国家经济形势的发展

2020/10/13 15:04:41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从19世纪到20世纪60年代,世界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经历了三个主要发展阶段,从“农业型经济”到“工业型经济”再向“服务型经济”的成功转型,当国家发展越兴盛,企业竞争变大,人们对服务业的要求就越高。

我国以10倍增长的速度,仅用了40多年,GDP从1978年的3645亿元就达84万亿元,跃居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而其中,仅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52.2%,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2009年我国服务业就业人数就超过2.4亿人。工业机械化的不断进步,服务业更多元化、人性化的发展,让蓝领工人不断涌向服务业,年均增加708万,仅4年时间,增长了2832万人。

我国是人口大国,当服务业竞争白热化的阶段,服务的质量,就成为了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无论是金融、贸易还是实体,大到国家,小到一家餐厅,是否能良好运转,首先看的是服务。

贸易接待,首先看的是服务,才看到对方的产品、质量;初进一家餐厅,客人第一个接触的也是服务员,才会到菜品、味道。

以“服务至上”著称的海底捞、西贝莜面村等连锁餐厅,他们每年以一百多家的速度扩店。如涟漪一般,从一线城市,逐渐扩散到二、三线城市。

目前全国有800万家实体店,做到如海底捞、西贝的门店屈指可数,数量远不及千分之一,每年餐饮店更迭频率很快,倒闭门店几万家。

相比英国、日本的服务业,我们作为人口大国,劳动力富足,服务体系却相差甚远。服务体系的不完善,是导致门店经营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拿日本服务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其中的本质区别。

日本服务业缺口非常大,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为了吸纳人才,服务业的薪资是国内的5倍,至少达到月薪过万,而灵活用工更是高达80元人民币/小时。学历在大专以上的,近一半进入了服务行业。

日本服务员上岗前,都会经过统一而规范的培训,如何使用敬语、朝礼、表情管理、服务注意事项等,日本人也特别喜欢制定规则,巨细靡遗,看无印良品手册便知,他们的服务训练体系完善到每一个细节。

更注重到是,日本服务的思想。从小就被教育,不能够给别人添麻烦。所以客户是尽量不会为难服务员的,彼此尊重每一个人的劳动。

每个店也有投诉箱,若是服务态度不好,可以写入投诉箱。在他们心里,如果被辞退,是一件很丢脸的事。

很多人向往去日本玩,那里是服务的天堂啊!服务业已成为了一个发达国家的标志性特色;而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能游刃有余为你周到服务的只是一个零时工。

灵活用工人数,占日本服务业的40%,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灵活就业呢?

因为时间有弹性,工资高,80元一小时,花全职一样的工作时间薪资翻倍。留学生更喜欢这样的弹性工作,不仅可以体验日本生活,能赚富足的生活费,还能提前学习很多学校没有的经验,更是国内服务业没有的体验。

有句话说的好,如果你能干好日本的服务工作,那你回国能胜任任何一家餐厅。也因此说明,国内的服务业,目前还存在巨大的进步空间。

在国内逐步推广灵活用工的阶段,职搜搜灵活用工平台,也随之上线。

它的任务就是,把每一个优质的微笑员工,空降到你的店里。

职搜搜主要针对餐饮服务业的平台,创始人马俊德留学英国多年,将国外完善的服务体系,结合中国国情,植入到职搜搜平台上。

职搜搜平台上的餐饮服务人员(统称“红领”),统一进行就业前的服务礼仪培训;温暖而高效的服务,有效的弥补了街边大小不一的餐饮店因服务不周到,而导致客源流失的问题。

因为统一培训,职搜搜平台保证了每个红领的服务质量,以及高额的奖金制度、提升制度,评价体系;商家、客人、朋友给服务员好评越多,那星级就越高,奖金也节节高升。

在职搜搜平台,更能明显感受到服务灵活就业的新玩法。

职搜搜控制在一公里范围商圈,商家在高峰时期有需要就可以派单,12:00-14:00工作,红领这边就会自动接单,到岗入职,工作完成后结算工资,平台开据商家发票。

这个流程就像滴滴打车,美团点外卖,“嗖地一下,工作来啦!”,嗖地一下,人员到岗!所有商家,不用再费力去招人,层层面试筛选,花时间

花心思培养,最后再经历流失人员的循环中。

职搜搜灵活用工平台1.0版本正式上线不到一个月,合作商家已达到数千家,不断给灵活就业者创造机会,解决一公里范围内的收入问题,其未来发展无限可能。

服务业得兴衰,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随着大量机器人的上线,蓝领阶层下岗,将会有越来越多人涌进服务行业,所以规范服务行业,为服务员树立新标杆将刻不容缓。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