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美术名家东莞采风携手“艺起来”艺术家共绘岭南风情

2020/10/28 10:56:11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登威远炮台、访容庚故居、描可园秋色……10月13日至20日,为期近十天的的“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走进东莞采风写生”活动完满收官。国内美术名家在东莞参观采风,并现场写生描绘别具岭南特色的人文景观,感知大湾区现代都市的活力风尚。

 

采风期间,近十名全国美术名家与东莞本土艺术家一道,参观走访了容庚故居、可园、鸦片战争博物馆以及南社古村落等东莞历史人文积淀深厚的知名景点,以及东莞展览馆、部分镇街“基层文化百村示范工程”等地,集中了解东莞城市发展历程和改革开放大潮下的时代变迁。

“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走进东莞采风写生”活动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岭南画院、朗弗美术馆承办,东莞相关镇街文广中心参与协办。启动展览“美在莞邑”——中国名家美术与摄影作品展,展期共20天。

 

名家赞赏东莞艺术家“关切时代进步,有筋骨有品格”

10月13日上午,“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走进东莞采风写生”活动、“美在莞邑”——中国名家美术与摄影作品展在东莞南城篁溪书画艺术馆正式启动。本次采风活动及联合展览也是今年“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系列重要活动之一,共同创研、联合展览采风是活动一大亮点。

活动特邀了中国美协理事、北京市美协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孙志钧,中国美协理事、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张文华,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舒建新,中国美协理事、综合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美协副主席、国画艺委会主任李耀林等中国艺术名家近10人到东莞采风创作,与本土艺术家携手,围绕东莞的社会生活描绘岭南风情和时代画卷。

 

 

 

展览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专业美术评论家也亲临现场参观,他们认为,展出作品生动地反映抗击“新冠”疫情人民的精神风骨。“作品题材多样,饱满充实,诠释了北京艺术家和本土艺术家的艺术主张,质朴真实地表达了‘笔墨紧随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来自北京的美术名家认为,在反映时代风貌、人民品格的主题方面,“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美术家用画笔与镜头为人民绘像,为时代记录,表达对民族发展、人民安康、时代进步的关切,留下许多有筋骨有品格的优秀作品。

艺术家联合采风写生,加强思想碰撞交流

据了解,在此次采风活动中,来自北京等地的艺术家们与东莞艺术家一起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为加快建设“品质文化之都”三年行动计划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他们在东城33小镇就美术馆的艺术定位与发展途径展开研讨,在岭南画院共同参与东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第三次草图评审会等。

艺术家们在交流中,还围绕如何更好地用人物画来体现莞籍“坪石先生”的风采,如何用壁画艺术来呈现东莞的人文风情,以及岭南画院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影响力、如何提升地方美术创作工程的影响力等诸多议题,进行了思想碰撞。

在近十天的采风写生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名家们对容庚故居、可园、鸦片战争博物馆以及南社古村落等特色鲜明、个性突出的人文景观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表示,这些采风地点是东莞的文化遗产,从不同层面诠释了东莞与众不同的城市品格,也为艺术家写生创作提供了无尽的灵感和素材。

在容庚故居,美术名家们仔细地听取了讲解员的解说,加深了对容庚先生的生平事迹的了解。张文华在参观时不住地赞叹说:“别看东莞面积不大,却真的是人杰地灵,人文历史相当丰厚啊。”

 

10月17日下午,“艺术为了人民”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常平镇黄泽森荷花馆,采风团的名家们与入选“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艺术家黄泽森等进行了一场座谈交流和小型雅集。两地艺术家在现场挥毫泼墨。尤其是艺术家王赫赫临场发挥创作的一副赞誉黄泽森的嵌字对联,赢得众人一片赞赏和掌声。

 

叶向明、黄泽森、刘岩石等东莞艺术家均表示,本次采风写生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京莞两地,乃至京粤两地艺术界的合作交流,为今后京莞两地艺术家的交流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写生成果展讲述“东莞故事”

据主办方介绍,策划本次采风活动,旨在讴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倡导“艺术为了人民”,发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同时,通过写生活动加强东莞和北京艺术家的交流。

据了解,在采风活动中,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与“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全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成员共同写生创作,促使东莞艺术家的交流。

本次写生的美术作品,计划于11月在岭南美术馆展出。展览将以写生活动的成果为主,其中既有东莞传统文化的代表如可园,也有近代史开篇地虎门炮台等风景,也将描绘东莞的新城市建设成就。届时,观众将可以在展厅一睹艺术家画笔下的东莞。让东莞人重新发现家乡的美丽风景,也让外界通过美术作品了解“东莞故事”。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