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盛世中华——功勋人物专题报道

2021/1/8 22:10:44 来源:

 

 

欧阳中石,1928年生,山东省泰安市肥城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国文史研究馆馆员。学书先从师武岩法师,后又师从吴玉如。

从唐碑入手旋即转临北魏诸墓志;后亦曾涉足于篆、隶、甲骨、金文,尤于欧阳询诸碑临池最勤。多作行书,宗法二王。草书以王羲之、孙过庭为宗。书风妍婉秀美,潇洒俊逸,既有帖学之流美,又具碑学之壮大。

欧阳中石06年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2007年荣获中国文联第六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造型艺术成就奖”,是11位获奖者中唯一的书法工作者。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齐白石艺术函授学院副院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艺术风格 欧阳中石的书法如其为人,格调清新高雅,沉着端庄,俊朗而又飘逸,古朴而又华美。观他的作品,如欣赏高山流水,又如见万马奔腾,足见他无日不临池的深厚功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他出版了《欧阳中石书沈鹏诗词选》、《中石夜读词钞》、《当代名家楷书谱·朱子家训》、《中石钞读清照词》、《老子〈道德经〉》等众多作品集。其书法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个人传记先后被载入山东大型当代历史人物传记画册《中华泰山儿女》、中国大型当代历史人物传记画册《中华齐鲁儿女》系列丛书。欧阳中石博学多才,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有较全面、精深的造诣。著述40余种,涉及国学、逻辑、戏曲、诗词、音韵等。

w

王久湖,号佛缘,生于江苏淮安。中国当代艺术界一位名副其实殿堂巨匠级,画坛最高传承领军人物,其作品没有任何可比性的艺术家。豪不夸张准确的说把中国丹青水墨主题文化创作、挖掘到了全方面、最高境界、再次登峰造极达到了顶峰。佳作丹青水墨云南西双版纳古典雅韵原始乡村和山东原始乡村文化开宗立派创始人。

目前为止当代传统文化已经格式化断层唯我潜心创作继承续上,作品多元素多样化,变幻无穷,无从模仿,每幅都独一无二风格独特的经典画面面貌。在当今文化最糟粕混乱的商业时代传统边缘化还能保持在前无古人基础上画出最全面、最正统、最具有学术价值及收藏价值权威的艺术专家,开两宗两派独一无二(云南和山东5大系列之:工笔、连工兼写、小写意、小写意至大写意之间、纯大写意)形成了现代主流传统丹青水墨和彩墨地方乡村文化填补中国历史上的空白。

从而远离时风冲破,突破,打破了从古至今拼凑、抄袭、继承、作品机械化、相同的笔墨符号,传统罗辑规律,相识度极高之习气。作品曾多次入编各大艺术媒体,国家级文化类核心期刊等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并且多次永载史册。

袁隆平,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0年9月7日生于北京 ,籍贯江西省德安县 ,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发明协会会士 ,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1995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2000年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4年获得沃尔夫农业奖 ,2006年4月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0年获得澳门科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2018年当选中国发明协会首届会士 。

袁隆平是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 。并提出并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运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 ,出版中、英文专著6部,发表论文60余篇 。

2018年9月8日,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袁隆平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获评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袁隆平"共和国勋章" 。

钟南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0月出生于江苏南京,福建厦门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曾任广州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医学会会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健康科普专家。

钟南山出生于医学世家;1958年8月,在第一届全运会的比赛测验中,钟南山以54秒2的成绩,打破了当时54秒6的400米栏全国纪录。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2007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荣誉博士;2007年10月任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4年获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理学博士;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

钟南山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成果丰硕,实绩突出。

2003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爆发,钟南山为代表的医护工作者经长期努力,抗击了非典。

2012年3月5日,钟南山建议在全国展开PM2.5监测,防治则可先行在重点区域进行,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对优化产业结构汽车尾气治理和优化能源结构作出硬性制约。

1958年,钟南山被抽调到北京市集训队训练,准备参加第一届全运会。1959年9月,在首届全运会上,钟南山像是一匹所向披靡的骏马,以54.4秒的成绩打破了四百米栏的全国纪录。

从医以来,钟南山先后取得了国家、省市各级科研成果20多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一项,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论文70多篇。

2003年6月,广东省举行"抗击非典表彰先进大会",钟南山被授予唯一的特等功。

2003年荣获中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医学基金会华源医德风范奖" 。

GD微型最高呼气流速仪获1980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转基因因子研究》获1982年广州市科技成果一等奖;

《哮喘及气道高反应性》获1994年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

1997年1月15日,中共广州市委授予他"模范共产党员"的称号。

2003年6月19日,因在抗非战斗中表现卓越,他被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唯一的特等功。

2003年,荣获200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2004年4月8日,又被授予国内卫生系统的最高荣誉称号--白求恩奖章。

2010年12月6日,钟南山等十人获评"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5]

2016年6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荣膺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获得这项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的,截至2020年有共55人,包括钱正英、潘家铮、朱光亚、师昌绪、张光斗等科技界泰斗。[6]

2016年6月1日,钟南山荣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

2018年11月,钟南山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钟南山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

2019年9月25日,钟南山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2019年12月18日,钟南山入选“中国海归70年70人”榜单。

2020年2月19日,入选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名单。

2020年3月24日,钟南山团队获得国家科技奖创新团队奖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提名 。

2020年4月,钟南山获爱丁堡大学首个杰出校友奖 。

2020年5月25日,入选2020年广东省全国先进工作者推荐名单。

2020年5月30日,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评为“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0年,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名单。

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