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文化 > 正文

刘宏伟律师点评“司马懿三绝招”

2021/1/18 18:32:27 来源:

内容简介

刘宏伟律师是三国时代司马懿的坚定支持者和粉丝“乱糟糟的三国静悄悄的司马懿”,三国时代群英荟萃、人才辈出:诸葛亮的智慧、曹操的奸诈、周瑜的聪明、刘备的雄才大略......,但毫不起眼的司马懿最后“三国归晋”。

刘宏伟律师是三国时代司马懿的坚定支持者和粉丝“乱糟糟的三国静悄悄的司马懿”,三国时代群英荟萃、人才辈出:诸葛亮的智慧、曹操的奸诈、周瑜的聪明、刘备的雄才大略......,但毫不起眼的司马懿最后“三国归晋”。

司马懿(179年—251年9月7日),字仲达,河内郡温县孝敬里(今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人。三国时期曹魏政治家、军事谋略家、权臣,西晋王朝的奠基人之一。

司马懿自幼聪明多大略,博学洽闻,伏膺儒教。因汉室被曹氏所控制,司马懿一度拒绝曹操授予的官职,但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任丞相后,强行辟司马懿为文学掾。因司马懿曾支持曹操称帝,所以逐渐赢得了曹操的信任。曹操封魏王后,以司马懿为太子中庶子以佐助曹丕,帮助曹丕在储位之争中获得胜利。曹丕临终时,令司马懿与曹真等为辅政大臣,辅佐魏明帝曹叡。明帝时,司马懿屡迁抚军大将军、大将军、太尉等重职。明帝崩,托孤幼帝曹芳于司马懿和曹爽。曹芳继位后,司马懿遭到曹爽排挤,升官为无实权的太傅。正始十年(249年),司马懿趁曹爽陪曹芳离洛阳至高平陵祭陵,起兵政变并控制京都洛阳。自此,曹魏的军政权力落入司马氏手中,史称高平陵事变。司马懿善谋奇策,多次征伐有功,曾率军擒斩孟达,两次率大军成功抵御诸葛亮北伐,远征平定辽东。对屯田、水利等农耕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

嘉平三年(251年),司马懿病逝,享年七十三岁,辞郡公和殊礼,葬于首阳山,谥号宣文。其次子司马昭封晋王后,追谥司马懿为宣王;其孙司马炎称帝后,追尊司马懿为宣皇帝,庙号高祖 。

1、隐忍孤独绝世超一流:刘宏伟律师认为古今中外“隐忍孤独”最值得钦佩的一是三国时代的司马懿;再一个是当代日本演员高仓健。

要说三国中谁最会隐藏,司马懿说第二没有敢说第一,司马懿成功第一秘诀就是会隐藏,刚开始投靠曹操的时候,一直暗藏自己内心的野心,一再的示弱,避其锋芒,心有城府,从不往外透露。告诉我们一个人再怎么富有才华也要学会隐藏,藏住自己的本事,谋定而后动,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之时,就说过一句话,我拔剑这是在这一刻,可是我磨剑却磨了二十几年

司马懿入仕遇到的就是雄主曹操,曹操被世人称为“奸雄”,在他面前杨修“因为读懂了曹操”被杀,司马懿深谙这个道理,必须“隐忍孤独”,在曹操面前绝不能炫耀和表功,这就需要司马懿的处世智慧“做人一定会装,不会装的人成不了大事”这一切的表象都是隐忍和孤独。

一:装病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事联盟》曹操主动邀请司马懿当自己的额谋臣,被司马懿用苦肉计(用装粮食的车压断了自己的双腿),直接拒绝了曹操,或许从司马懿的内心想做一个隐士,知天下事却不为当权者谋策。这一装就是七年。

俗话说,躲的了和尚,躲不了庙。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为丞相以后,使用强制手段辟司马懿为文学掾。曹操对使者说,“若复盘桓,便收之”。意思是说:'若再推辞不来,就把司马懿逮捕起来'。

司马懿见曹操已经动怒,为不带来灭门之灾,只得就职。曹操让他与太子往来游处,历任黄门侍郎、议郎、丞相东曹属、丞相主簿等职。司马懿的这种行为告诉了我们什么,当你干不过别人,记得不要以卵击石,而是要学会退而求其次,学会隐忍,寻求机会。

正是因为曹操司马懿和太子的接触,让曹丕对于司马懿有了更多了解,觉得司马懿能够帮助自己实现自己的抱负和宏图理想。让司马懿慢慢进入曹家政权的核心边缘。

厚积薄发,能够隐忍一贯冲天为司马懿智慧之一。

二:装傻

何时装傻呢,公元231年,诸葛亮第4次北伐魏国,司马懿知道诸葛亮孤军深入,带的军粮也不多,就在险要地方筑好营垒坚守不出。诸葛亮多次派人讽刺挖苦,司马懿。司马懿就是装傻不出迎战。在魏军将领的一再请求出战,司马懿只好与诸葛亮一站,结果被蜀军打的溃不成军。

这也说明了司马懿战略的正确性。

在五丈原相持的一百多天的时间中,司马懿和诸葛亮都在猜测对方的心理。有一回,诸葛亮派使者去魏营挑战,司马懿为了解诸葛亮的情况,就装的傻傻的,跟和使者聊天,套取了诸葛亮胃口不好,吃的少,军务繁忙的信息。司马懿便对身边的人说,估计蜀军撑不了多久。不出司马懿所料,诸葛亮由于过度操劳,病倒在军营。

不急不躁,能够隐忍看清楚形式是司马懿的智慧之二。

三:继续装病

“司马懿诈病骗曹爽”,十年间装出一副老年痴呆的样子,让曹爽掉以轻心。趁曹爽和他四个担任御林军将领的弟弟出城祭拜魏明帝的高平陵绝好机会,司马懿以司马师豢养的三千死士为武力基础(三千死士可正是,暗度陈仓之经典之举),加上一群老同事的影响力接管御林军,发动政变,得到太后诏书,罢黜曹爽,最终有将曹家江山拿到了自己的而手中。

三千死士可正是,暗度陈仓之经典之举。

暗度陈仓,能够隐忍做事出其不意,是司马懿智慧之三。

司马懿是古今中外最能隐忍的政治家,这和他的隐忍孤独特别强有关,他是整个三国时代最有耐性的谋士,如果说他没有才华肯定不能隐忍。在魏国当政期间司马懿支持屯田制和九品中正制,换而言之,夏侯家和曹氏亲族都是司马懿的政敌,而西抗蜀国的时候,他同时要面对由孔明带领的蜀国数十万军兵,还要面对来自朝堂政敌的猜疑。他选择一个“忍”字决,硬把曹氏一族里面的得力宗亲,和蜀国拖死。制衡了来自内和外的两股敌对力量。这就是司马懿的才华,司马懿作为曹丕的帐下谋士,他绝对不会让自己陷入话题的焦点。因为当初的世子之争,无论后世小说家怎么添油加醋也好。曹操稍微有一点脑子,都不可能给曹植作为继承人的。

正式因为司马懿的隐忍,他熬死了曹操、曹丕、诸葛亮、刘备....终于“三国归晋”。

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2、讷言敏行只做不说:这是司马懿最大的优点,在他服务曹操等三代君王的过程,他深刻的体会到“沉默是金,说话是银”的道理,他埋头做好分内的每一件事,从不邀功、炫耀,更没有张牙舞爪。

司马懿就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与筹划,最终战胜了曹氏宗亲,手握大权。司马懿此生全靠他自己出色的智谋,战胜了曹氏宗亲一代又一代的人。最初曹操对司马懿多有怀疑,司马懿就事必躬亲,连喂马这种小事都要自己来做,终于解除了曹操对他的怀疑,司马懿无论做曹操曹丕分配的哪一件事,都是忐忑不安如履薄冰,认真做好,即使打了胜仗也从不邀功。后来曹叡在位时,司马懿只有在与诸葛亮对峙时才能有兵权,而司马懿不负众望地击败了诸葛亮,为他在朝中积累了名望,并最终成功让曹魏老臣对他敬重有加,因此在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时,才会有如此多的曹魏老臣愿意站在司马懿这边。

3、审时度势必杀技:仔细研究并估计时势的特点和变化。司马懿活了72岁熬过了四世三公,这是他隐忍的功劳,更是“审时度势”的战略眼光,也就是时机不成熟绝不出手。

司马懿知道曹操曹丕都已经去世,当世的英雄都如“滚滚长江东逝水”,而要夺取曹氏政权必须培养下一代,司马懿一是准备了3000死士;二是下力气培养他的儿子作为“三国归晋”的储备,这就是司马懿的审时度势。司马懿做对的第二件事,则是他对自己儿子的教育很成功。司马师与司马昭两兄弟,都是文武全才之人,他们不仅在军事上为司马懿分忧解难,而且在司马懿思考问题时充当司马懿的智囊团。特别是司马师,曾参与到高平陵政变的全过程中,还与司马懿就政变发动的细节进行探究。而司马炎也继承了司马懿与司马昭的能力与智慧,这才能最终登基称帝,建立晋朝。若没有良好的教育,只怕到了司马炎这一代,就会出现另外一个世家,将司马家取代掉了。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