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文化 > 正文

贺虎成荣茯″世界教科文杰出贡献奖

2021/1/21 15:05:36 来源:

中国的画牛之人究竟有多少?我没统计过。不过有人这样调侃过:中国画牛之人比中国牛的存世量要多。这样的说法足以说明世人对牛的喜爱。在《辞海》里,有关牛的词语不计其数,如:牛气冲天、牛转乾坤、牛气雷霆等等。

我曾经突发奇想:假如能把中国画家笔下的牛都注入生命,让画家各自骑上自己的牛举行一次赛牛活动的话,那场面肯定是无与伦比的!因为,那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运动。画家们笔下,到底一年能产多少牛?究竟是哪一位画家笔下的″牛"能跑在牛群的最前面?也许我是受到中国当代画坛画牛大家贺虎成的影响太深,看他笔下的牛太多,因此,总是认为贺虎成所画的牛是空前绝后的。

说实话,画牛难,画出群牛更难!能与贺虎成″赛牛"者难乎其难!可以这么说,绝大多数画家笔下的牛,都是模仿他人,根本没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新加坡美术馆的墙壁上见到了一幅《大汉雄风》,奔驰的群牛旋风似的勇往直前,牛的身后卷起尘烟,那气势另人震撼!

这幅画的作者名叫贺虎成,苏北书画集团董事长,北京大学书画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着名的大写意画牛大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其作品风格独特,自成一家。

为了采访这位中国当代画坛画牛大家,我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贺虎成艺术馆。

在贺虎成艺术馆,我看到了一望无垠的″草原",看到了万牛奔腾的壮观,听到了猛牛的嘶鸣,牛蹄的奔腾,感到了牛气冲天的风动。

在贺虎成艺术馆,我看到了中国文学泰斗、原文化部部长贺敬之拿着他《天道神牛》的作品合影,看到了2020年1月9日96岁的贺敬之给他题写的″贺虎成艺术馆",看到了中国文联主席铁凝接待他时的合影,看到了新加坡美术总会会长梁振康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给他的邀请函,还看到了他先后几十次在国家级美术大赛中获奖的证书、奖牌。

为了画牛,他走过万水千山,凡是有牛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牛的各种姿态,各种神态都跃然他的写生本上,

贺虎成知道,要想画好牛,必须要全面了解牛,不仅要了解牛的皮毛,还要了解牛的筋骨和肌肉、品种、习性、生活的规律等等。

经过长期的观察,他对牛已了如指掌,包括牛在舔毛时的″臭美",恋爱时的殷勤,争风时的斗狠,得意忘形时的撒欢、还有舔犊之爱,都被他尽收眼底,记入画本。

由于他对牛太熟悉了,再加上他的勤奋和悟性,因此画出来的牛就与众不同,别开生面,生发出″万水千山总是牛"的节奏感。观他画牛,几乎都是一笔到位,线条十分老辣流畅。笔下之牛,个个活灵活现,精神抖擞,斗志昂扬。看他的《大风歌》巜牛赋》《牛啸声远》等等,每幅作品都是″牛气冲天的气魄,艺术大家的风范".难怪2018年3月,他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画展时,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观看后不由自主地发出"世界牛画出中华"的高度评价。

2021年1月9日,他在中国书画名城徐州举行″万水千山总是牛。贺虎成中国画″全国巡展启动仪式时震撼徐州,轰动中国书画界。

近年来,贺虎成成果丰硕,先后在新加坡、日本、埃及、法国、澳大利亚、美国等20多个国家举办个展,有百余幅作品被国外馆藏。

2021年1月8日,鉴于贺虎成在文化艺术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为推动世界教科文方面的交流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联合国世界教科文组织评定他荣获″世界教科文杰出贡献奖",并授予″世界教科文杰出文化人物"荣誉称号。

《新加坡早报》记者 明耀庭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