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初心不改 人生无悔

2021/4/20 13:16:05 来源:

  近日,央视7套国防军事频道播出一则新闻,102岁高龄、拥有82年党龄的金寨籍开国大校梅少卿夫人陈星奶奶,以自己省吃俭用的积蓄,为党的百年华诞,向安徽省商务厅驻广州办事处党支部交纳十万元特殊党费。

4月17日下午三时许,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越秀区广空干休所,拜望这位老党员、老新四军、老寿星陈星奶奶,一是为了一睹尊容,二是希望当面聆听陈奶奶讲述当年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

一、聆听教诲,方知巾帼不让须眉

初次见面,只见陈奶奶精神矍铄,和蔼可亲。虽然拄着拐杖,但见家乡亲人来了,还不忘跟我握手致意,询问我家在哪里,现居何处,思维十分清晰。当得知我们金寨人精英辈出,在广东省有很多,而且还有一个金寨在外(广东)创业者协会的时候,特别开心,嘱咐我们一定要把金寨革命老区人民敢于拼搏、克难奋进的精神继续发扬和传承下去。

陈奶奶出生于1919年,12岁开始参加抗日救国宣传活动,18岁即奔赴战场,今年102整岁。其实早在2019年,老人病重之际,就把儿子叫到病房,表达过自己交纳特殊党费的愿望。

陈奶奶照片:今昔对比

陈奶奶祖籍湖北黄陂,出生于封建破落官宦之家,从小在北平(现北京)四合院长大,虽然家庭不算殷实,但也是少有的女性知识分子。九·一八事变时,她还在读小学,当时就参加所日救国的宣传活动,1935年北平的“一二·九”学生运动中,她担任班里的宣传队长。卢沟桥事变后,她干脆就不上学了,直接参与抗日救国,参加了新四军。这期间,她带过兵,打过仗,护送转移过伤病员,率领民兵、民工破坏过敌人的交通线,从一名普通战地服务队的战士成长为指导员。

陈奶奶的一生,是艰辛不易的一生,也是光辉灿烂的一生。她担任过开国大将徐海东的秘书,每天为徐海东司令读报纸、读文件并管理文件,教徐海东夫人和战士们识字、学文化;她曾参与筹建广州钢铁厂,曾任筹建处第一任党支部书记;还担任过安徽省博物馆副馆长等职。1982年,退休于安徽省对外贸易局驻广州办事处。

二、追忆先驱,深感革命成功不易

见到陈奶奶,不得不提另外一个人,她的人生伴侣——梅少卿爷爷。开国大校、原广州空军干部管理部部长(大部,正军职)梅少卿同志是金寨县籍老红军。他出生于1909年,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0岁参加红军。他一家六人参加革命,五个烈士,仅他一人幸存。他南征北战,屡建战功,先后七次负伤,一个耳朵失去听力,一只眼睛失明,属二等甲级残废。被人们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1931年春,在白马畈随少共国际团打援战斗中,梅少卿头和面部被炮弹片炸伤多处,上嘴唇被炸裂,上下门牙各炸掉了四颗。在这种无医无药的条件下,伤口只能靠自己慢慢愈合。待伤口渐渐消肿后,感觉被炸裂的那块上嘴唇挂在嘴上,说话、吃饭很不方便,撕又撕不下来,想请老乡帮缝上,可他们不敢下手。实在没别的办法,只好从老乡借来针线和镜子,自己对着镜子缝伤口。一针下去疼得豆大的汗珠冒出来,再缝一针人就痛昏过去了,等苏醒后又接着缝……

1933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第四次围剿。一次敌人围剿时为掩护群众转移,不幸被敌人子弹从左腹股沟打入,从臀部穿出去,肠子已经流出来,腿没力,人站不起来。他只好把流出的肠子塞回,左手捂住伤口,右手向前扒,右腿向前蹬,在地上爬行。为了避开敌人的搜索,只能选择杂草荆棘灌木丛中爬行。饿了就拔野菜充饥,渴了就爬到小溪边喝水,昏过去等醒过来再接着爬,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活下去。最终爬到一个草棚子边,被一个姓吴的老乡(乞丐)收留。那位姓吴老乡每天出去讨饭,讨来的熟食自己吃,晚上用讨来的生米给他熬粥。由于不能站立行走,梅少卿就找到一块铁皮折成锅型,铁皮边打几个洞,穿上绳子,挂在脖子上,每天爬到小溪边取水,用茅草煮稀饭吃。没有任何药物治疗,就找草药敷伤口,用山泉水洗伤口。就这样艰难的生活几个月,伤口才渐渐愈合,能拄着棍子走路,他就急着去找部队。临别时,他从老乡口中得知,自己原来战斗的地方离这有居然25里地!

梅少卿还有一次重伤,是在一次阻击战中,敌人的两颗重机枪炸子从他左腹部打进,从后背出来。他倒在地上,鲜血涌了出来。战士将他从战场抬下来,送到战地医院进行救治。所幸的是子弹没有伤到肝脏,保住了生命,但伤势十分严重,后背洞口足可放进一个拳头。

解放后,1955年授衔,据悉梅少卿原本有机会被授予将军,但他想到那么多战友已经牺牲了,他获得再多的荣耀都无法挽回牺牲的生命,已经淡薄名利,主动让贤,屈居大校。我在他们家里墙上,看到了一张颁发于1958年的宝贵奖状,是梅少卿爷爷在广州空军任职的时候获得的(如下图)。

三、饮水思源,不忘支援家乡发展

梅爷爷和陈奶奶共有六个孩子,分别是卫争、卫胜、卫国、卫民、卫和、卫平。“这些名字都是我起的,第一个是卫争,当时怀孕的时候就在打解放战争,北撤山东的路上大女儿呱呱坠地。后面每个孩子名字都和国家有关,最后卫和、卫平就是因为孩子名字始于战争,我希望能像新中国一样终于和平”。陈奶奶如是说。由此可见老一辈革命军人对国家的情怀之深,无愧于革命家庭、英雄儿女的称号。

1983年,梅少卿爷爷因病去世。生前,他很挂念故乡金寨沙河乡,他常对家人说很想回家看看,还要带领子女一起回来看看乡亲们。但是几次即将返乡都是因身患重疾,领导和医生坚决不同意只好放弃。晚年患癌症后,最后一次路过武汉时,他说真想回沙河乡看看,看看能为家乡做点什么,武汉空军领导担心他的身体不支而未能如愿。临终前,他特意交代陈奶奶帮助完成这一终身夙愿!陈奶奶将他遗愿告知了子女,六个子女决心共同完成父亲遗愿,回馈家乡人民。陈奶奶更是带头,拿出自己的离休金,共同筹款20万元。2012年6月8日,在陈奶奶的指示下,其子梅卫和(南海渔政退休干部)、梅卫平(原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现任山水比德设计集团董事会主席)回到家乡,与乡、村干部协商,为家乡人民修建了黄塝饮水工程。

据梅卫和、梅卫平说:父亲告诉我们,当年他负伤住在山洞里,每天采些草药敷伤口、用山泉水洗伤口,居然可以痊愈。可见大别山的水是多么的纯清,营养是多么的丰富。今天,我们看到乡亲们能喝到这么甜美的泉水心中无比欣慰!这个饮水工程又是那么富有深意。他们说黄塝饮水工程是子承父愿的“革命工程”和“爱心工程”。

如今,陈星奶奶又以102岁高龄,为党的百年华诞交纳10万元特殊党费,其心至诚,无不感慨,境界之高,难以类比。在此,我怀着一颗至诚之心,向梅爷爷致敬,向陈奶奶致敬,向这样一个革命家庭、奉献家庭致敬!

——金寨花石人 梅光增(写于广州)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