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公益 > 正文

腾讯“守护者计划”反诈问答活动走进社区

2021/9/15 13:10:09 来源:

反诈宣传进社区,守护群众“钱袋子”。9月13-14日,腾讯公司联合重庆市反诈中心先后于重庆市南岸区梨花路社区、南湖社区和江北区五里店社区等地举办了反诈知识答题进社区活动。社区居民在现场学习“三不一多”“八个凡是”“六个一律”等反诈知识,在提高自身反诈意识同时,也化身为一名光荣“反诈宣传员”,将反诈知识传递给身边的更多人。

此次反诈答题是腾讯公司联合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开展的“姜是老的辣,反诈力量大”2021反诈骗专项公益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互动形式,提升重庆市民反诈知识学习积极性,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反电信网络诈骗。

  有奖问答进社区,反诈知识记心间

“阿姨,这是反诈知识,是守住您‘钱袋子’的法宝”,社区工作人员指着易拉宝上的文字和二维码,“学习实用的反诈知识,扫码参与答题!”9月13日,重庆市南岸区梨花路社区的陈女士应工作人员邀请,前来参与反诈知识答题活动。认真阅读反诈知识后的陈阿姨很快便答对了所有题目。短短几分钟,陈阿姨不仅对骗子常用的投资理财、仿冒公检法、保健品诈骗等诈骗手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还领到了一袋大米和一份特别的“老姜礼物”。一些答题出现错误的居民,纷纷向现场的反诈民警求教,了解正确答案,学习反诈知识。“老姜寓意‘姜是老的辣,反诈力量大’”腾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大家在面对诈骗事件时能够“老辣如姜”,机智应对。

设点不到1小时,活动现场已经围满了参与活动的老少群众,参与者针对一系列问卷题目展开积极讨论。这些反诈题目均是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同警方根据真实案例和大数据反复推敲后设置的,颇具迷惑性和代表性。“之前有人拉我进了一个群,说是3000块钱能买个什么床垫治疗我的高血压,我就感觉是骗人的,今天看到这些题目,就更加坚信了我的判断。”此前被保健品诈骗困扰过的社区居民林阿姨感慨道,“这些都是我们的血汗钱,不能被骗走了。”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居民扫码答题中的高频错题,民警在现场开起了生动的“反诈课堂”,向大家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过程、特点及防骗要点,让反诈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现场,民警更是自编“骗人之心不可有,防骗之心不可无”等一系列顺口溜,让市民把反诈知识听懂、熟知、记心间。此外,民警还邀请参与者录制视频,用方言喊出“姜是老的辣,反诈力量大”活动口号,增强反诈宣传参与感,坚定了警民共同反诈的信念。

为期两天的现场活动,共吸引数百名居民参与,宣传覆盖各阶段人群,活动效果广受好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反诈答题活动的开展,不仅切实有效地提高了居民的防骗意识,也营造了全民参与反诈的良好氛围。

  反诈形式花样多,公益舞步不停歇

此次反诈骗公益专项行动中,还同步进行由腾讯公司联合全国多地警方、携手糖豆APP和小年糕平台共同开启的“最辣反诈舞林争霸”全国舞蹈大赛,更有守护者计划反诈骗公益行动宣传大使腾格尔倾情参与,邀请全国舞蹈爱好者,共享“舞林盛宴”。

大赛旨在联合社会各界伙伴,以“歌舞”形式共同发起反诈骗公益行动,通过警方创作的反诈歌曲加上缤纷多彩的舞蹈形式,让反诈宣传与文娱生活相融合,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反诈宣传的热情。

据悉,大赛同步开启“线上全国”与“线下六城”双赛道,从流量扶持层面和物质激励层面均设置了丰厚的奖励。其中,“线下六城”赛道由腾讯联合重庆、广州、拉萨、武汉、无锡、烟台警方共同举办。市民可通过搜索关注“守护者计划”视频号、公众号等,获取更多大赛详情。

事实上,这并不是腾讯“守护者计划”首次开展警企联动的反诈公益行动。自2016年推出以来,“守护者计划”持续秉承着“共同构建网络安全治理新生态”理念。一方面,依托腾讯在安全大数据、底层技术和海量用户优势,与政府、行业、民众共同构建新型网络安全治理模式。另一方面,围绕国家主题、社会热点、民众关切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双联动的形式,积极组织、策划、输出正能量的主题内容,组织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切实帮助民众学习和理解反诈知识。

此次“姜是老的辣,反诈力量大”2021反诈骗专项公益行动希望联合社会各界伙伴共同发起反诈骗公益行动,共同为反诈发声发力,高度聚焦反诈骗知识全民化,为广大网民提供全面防骗知识及网络安全使用指南,降低网络犯罪侵害风险,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