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黄力量:“丽水味道”——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

2022/11/5 12:59:28 来源:

(通讯员:张靓)  11月2日上午,2022年"丽水味道·梨"创意大赛暨云和雪梨美食节在云和梯田广场盛大开幕。开幕仪式上,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黄力量为"丽水味道"作品牌推介,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前面我们在云和梯田之上、绵绵细雨之中品尝了美食文化的早餐——稻花香里话丰收对话"丽水味道",分享美食界各位大咖、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收获满满。刚刚我们又观看了近年来"丽水味道"发展历程的短片,从创意大赛到"丽水味道·莲""丽水味道·粽",再到今天的"丽水味道·梨",一幕幕剪影与定格,回溯了"丽水味道"从无到有的点滴,也记录了社会各界对"丽水味道"品牌的厚爱、对乡村特色富民产业的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承办方向莅临活动的各级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丽水"三农"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嘉宾,朋友们!时间会赋予美食更多的味道。从2019年到现在,我们始终秉持新农人精耕细作的精神,不断擦亮"丽水味道"品牌的同时,更让美食与丽水的地方形象相互融合,展现出多重味道。它是"两山"的味道,体现了生态产品价值通过美食转化,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丽水的先行实践;它是品质的味道,体现了品质农业全链条延伸,以及丽水"用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的极致追求;它是乡愁的味道,体现了乡愁富民产业蓬勃发展,以及丽水"争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排头兵,打造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的坚定决心。除此之外,"丽水味道"还有纯真的味道、民俗的味道、人文的味道、艺术的味道……无尽的味道、恒久的味道!千滋百味,既在舌尖绽放,也在丽水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流淌。

如果说味道仅仅是外在表现的话,那么"丽水味道"品牌还应该有更深层的文化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饮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美食品牌,"丽水味道"有责任传递中国文化的魅力。此时此刻,我想借用云和县的地名,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认为"丽水味道"蕴含的文化内核——和而不同。

第一个"和而不同",是传统与现代的调和。丽水古称"处州",在绵延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催生出了无数舌尖上的记忆。缙云烧饼、遂昌长粽、青田糖糕、云和油桶饼等一道道承载民俗风情、传统文化的美食,仍然在讲述老处州的故事,也在创造新丽水的佳话。而时至今日,现代文明同样赋予了丽水新的美食文化。比如红酒、咖啡、西餐,比如零食、熟食、素食,都见证了丽水与时俱进的步伐。我们通过举办"丽水味道"创意大赛,评选出"丽水十大主题特色宴""丽水味道十大创意名菜""丽水十大创意名小吃""丽水十大养生素食"等美味佳肴,并不断收集"丽水味道"古今中外故事,培育具有"匠心精神"的厨师队伍,大胆传承创新,让传统与现代在丽水美食中充分调和、相得益彰。

这个"和而不同",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一面,"丽水味道"越本土越国际。我们期待,各位嘉宾能在美食中认识丽水乡村、走近丽水乡村,共建共享乡村的诗和远方。

第二个"和而不同",是生态与业态的求和。丽水山好、水好、空气好,绿色已然成为丽水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这也为丽水乡村产业提供了有力的背书。近年来,我们特别注重产业的品牌化发展,打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山"字系品牌矩阵,如"丽水山耕"品质农产品、"丽水山居"农家乐民宿、"丽水山景"乡村旅游、"丽水山泉"天然矿泉水……所有这些品牌,既可以是乡村特色产业的单独表达,也可以形成丽水"山""水"之美的集成展示。我们打造"丽水味道"品牌,就是把"山"和"水"融入饮食,对"丽水山耕"来说是链条延伸,对"丽水山居"来说是丰富内涵,对"丽水山景"来说是秀色可餐,对"丽水山泉"来说是互为支撑,最终在餐桌上呈现绿水青山,在佳肴中感受秀山丽水。

这个"和而不同",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贯通融合的一面,"丽水味道"越叠加越赋能。我们诚邀,各位嘉宾与我们一道为丽水"山"字系品牌助力,共同夯实乡村产业兴旺的基础。

▲"丽水山居"农家乐民宿——有桥民宿

第三个"和而不同",是城市与乡村的亲和。城市和乡村作为在发展全局中各自具有独特功能价值的二元主体,差异化的定位并不阻碍融合化的发展。近年来,我们协同推进"小县大城""花园乡村""大搬快聚"等具有丽水辨识度的改革实践,正在逐步优化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而"丽水味道"就是链接城乡的平台载体,流落乡间的美味通过产品标准化、品牌标准化、服务标准化进入城市生活,凸显了城乡差别,彰显了乡村魅力。同时,在一大批乡村匠人带动下,丽水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13年全省第一,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连续6年全省第一。城市通过味蕾感知乡味、乡情、乡愁,乡村通过技法赢得成长、成就、成功,最终迈向共同富裕的大通途。

这个"和而不同",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共生共长的一面,"丽水味道"越传播越成长。我们相信,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未来即将走来。

摄丨吴少平《山村忙秋》

各位嘉宾,朋友们!所有这些"和而不同",最终将汇聚成美食世界里的"美美与共""人间至味".这是"丽水味道"的终极追求,更是"丽水味道"对大家最诚挚的祝愿!"丽水味道"越喜爱越享受!

最后,再次感谢各级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莅临本次活动,祝大家在"和而不同"的云和,事和、人和、心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谢谢!(来源丽水乡村振兴头雁先行)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