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Infor:循环时尚——从设计,到再利用,到再循环

2022/11/17 10:30:39 来源:

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关注议题,时尚行业也不例外。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希望看到企业在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积极表现,以及顺应整个行业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服饰品牌正在积极地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来。

为应对不断变化的自然及全球社会经济、节能减碳的目标所需,时尚行业零售商和制造商一直在寻求一种创新的方式,在减少浪费的同时又能保证关键运营。“循环时尚”这一新兴理念或许可以帮助时尚行业达到减少浪费的目标。

面料设计应兼具时尚与可持续发展

然而“循环时尚”并非仅制作“可供回收”的服装,而是采用经过专门设计、采购、生产和改良的纺织品和面料,以保证这些材料能够被长时间地循环使用。推行“循环时尚”这一举措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将远超其他常规的方案,因为它不仅能够重塑时尚经济,还能够减少服饰品牌对进口原材料的依赖。“循环时尚”模式正在打开时尚行业的新市场,为发展全新的创新体系铺平道路。

要想从快消时装转变到“循环时尚”,对企业运营方式进行改革和转型是必不可少的。这种转型很有可能为行业经济增长铺就新的道路。据估计,“循环时尚”的潜在市场机会高达 5,600 亿美元。但只有那些愿意转向新的商业模式以提升服装功能性和使用寿命,并且愿意对此投资的时装制造商和零售商才能抓住这个机会。

携手消费者共创型服装价值链

循环时尚不仅能够促进纺织生产和可再生材料的发展,还能使消费者更加清楚地了解循环时尚产品背后的制造环节。虽然循环时尚是应消费者需求和兴趣而衍生的,但从消费者端和生产制造端两端共同发力,一起向着环保减碳目标努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双向奔赴”。制造商和零售商可以致力于开发耐用、可重复使用的纺织材料,但能否有效延长成衣的使用寿命则取决于消费者。

然而在现实中,人们通常在服装寿命结束之前就将其丢弃。在循环时尚模式下,旧衣服不仅不会被丢弃,还会推动商业模式发生转变——如服装租赁、二手市场淘货、转售和生产循环系列服装等。这一变化正在颠覆价值链,推动时装企业和消费者以不同的方式合作,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服装,做到物尽其用。

时装企业正在尝试在不影响利润的情况下提高服装的使用率,以创造全新的可持续商业模式。比如,通过减少资源消耗,帮助制造商获得成本优势。由此节省下来的资源,可抵消企业在实施可持续发展举措上的额外支出。企业可以通过生产更好的面料、提供更优质的服装以及延长服装的使用寿命,向消费者证明这类服装的售价更高是合理的。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传达这一价值,企业需要在业务的各个方面展开合作,包括生产、营销和售后服务等。

循环生产创造新的市场机遇

那些愿意采用全新制造和零售流程的时尚企业有可能创造更多盈收。循环时尚的模式有助于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模式不仅有助于减少碳排放,还有助于时尚行业走向绿色环保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循环时装采用的纺织品和面料在使用之后能够重新循环,基于这样的模式,即使这些原料无法增值,至少也可以保值。通过这种方式降低了服装生产成本,服饰制造商可以为其它行业提供原料,以促进供应链健康发展,同时也开辟了新的市场机会。

循环时尚还能够增强旧衣回收对消费者和零售商的吸引力。消费者可以通过二手店进行旧衣回收,或者寻找开展旧衣回收转售业务的时尚品牌。品牌可以根据情况开展服装以旧换新活动,进一步鼓励消费者回收服装的同时还能提升顾客的品牌忠诚度。

贯彻时尚可持续

虽然采用循环时尚模式会带来诸多优势,但也存在一系列挑战。循环时尚风头正盛,“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需要确保整体流程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开展,这意味着企业能够实时监控库存、采购、生产和销售情况。企业必须确保新、复用产品的流入,并提升生产链的透明度,这必然会使供应链和市场渠道更复杂。

同时这也非常依赖客户本身,而时尚行业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一点。时尚企业必须不断创新消费形式来吸引客户,鼓励他们通过以旧换新合作、换购或修改售后等服务来接纳这一循环模式。在循环时尚模式下,品牌需要重新定义他们的材料分类方法,因为该模式要求将各种材料整合起来,从材料的最初形态到它们被复用后,再到使用寿命真正结束的整个过程。

重新评估内部流程

为了获得竞争优势,时尚品牌需要寻找更多的方法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尽管顾客行为不断变化,但现代消费者非常注重服装和运营的可持续性。时尚企业应该评估当前的业务流程,确定哪个环节消耗的资源最多,哪个环节浪费的资源最多,以及哪些物质或材料造成的污染最为严重。时尚品牌需要进一步强化与供货商或供应商的合作,优化资源使用情况并减少浪费。

当前,年轻一代消费者成为消费主力,个性、多元、品质化的消费趋势逐渐显现。在“双碳”目标带动下,绿色低碳转型在中国蔚然成风,让更多时尚品牌和企业看到了新的商机,也拥有了通过自身行动为未来绿色发展助力的机会。

( 作者: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鹿崇 )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现任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他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15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他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