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健康 > 资讯 > 正文

片仔癀营收、利润大幅增长 后发优势凸显

2019/5/21 11:33:44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近日,片仔癀2018年年报出炉。年报显示,片仔癀营收、利润均有大幅增长,归母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元,而从已公布年报的百家上市药企看,2018年仅有约两成的上市药企归母净利润高于1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片仔癀“一核两翼”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的推进,近三年,片仔癀归母净利润增长了113.24%,增速远超同行业,后发优势凸显。

营收、利润大幅增长 利润首次突破十亿

近日,片仔癀公布了公司2018年年报,年营收入及净利润再创新高,其中年营收入47.66亿元,同比上涨28.33%,归母净利润达到11.42亿元,同比增加41.62%,这也是片仔癀首次进入上市药企归母净利润高于10亿元区间。

2018年医药行业结构性改革深化,市场增速放缓,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展开,医保控费、医保和基药目录调整、一致性评价、药审改革等重要改革持续深化。众多上市药企面临考验,从2018年已披露100家医药上市公司业绩显示,共有7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17家企业归母净利润低于1亿元;56%的企业归母净利润在1-10亿区间,而仅有约20%企业归母净利润高于10亿元。

在关注片仔癀高增长的背后,众人对片仔癀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尤为关注。作为国宝名药,片仔癀含有天然麝香、天然牛黄、蛇胆、三七等名贵药材,拥有近500年传承历史,是国家级中药保护品种,处方、工艺受国家秘密保护, 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蝉联国家质量金质奖,在海内外享誉斐然。

据悉,由于林麝濒危,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动物,天然麝香这味原料稀缺,国家林业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行政管理总局等五部委已联合发布公告,除片仔癀等仅有的几种中成药可继续使用天然麝香外,未列入公告的其它中成药不得使用天然麝香,使得片仔癀更显珍贵。每一粒片仔癀均加贴了“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单独编号,并限量生产。国家确保了资源日益有限的名贵天然麝香用于名贵片仔癀生产上,使其继续为人类医疗健康效力。

尽管近年来天然麝香价格呈上升趋势,不过片仔癀在做好麝香原料战略储备的同时,积极布局养麝事业。目前,片仔癀已在陕西和四川两地设有养麝基地,为未来片仔癀天然麝香原料的长期稳定供应提供一定的保障。

虽然2018年总体毛利率有所下降,不过根据年报数据显示,下降主要原因是低毛利率的医药流通行业并表导致。值得留意的是,尽管2018年毛利率较2017年下降了0.77%,不过2018年归母净利率却比2017年高出了10.35%。

后发优势凸显 增长进入快车道

翻看过去三年年报显示,2016年片仔癀归母净利润仅为5.36亿元,至2018年为11.43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了113.24%;同比同仁堂近三年归母净利润仅增长了21%,而云南白药仅增长了13%。

片仔癀的后发优势逐步显现,与近年来的国内营销体系改革与加大品牌营销力度不无关系。年报显示,片仔癀公告2016年至2017年,主导产品片仔癀的市场零售价格从460元,提价至目前的530元,增幅15%,但公司的肝病用药从2016年的10.04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17.97亿元,增长79%。公司的业绩还是因积极拓展营销渠道,药品销量增加导致。

长期以来,片仔癀作为药企海外创汇大户,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中成药单品种出口创汇前列;面对国内巨大的空白市场,片仔癀近年布局加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以片仔癀体验馆模式精准锁定国内中高端消费人群。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已超100家体验馆投入运营,范围覆盖国内名胜风景区、机场、动车站、城市文化街区与繁华商业区等。

2018年,片仔癀围绕以推进长江以北的体验馆建设为战略布局,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会和主要经济发达城市,其中新疆、山西、内蒙古省份实现了空白市场的“零”突破,推进了公司产品的销售。

年报显示,从地区看,2016年片仔癀国内华东片区营收为15.96亿元,2018年则为35.03亿元;2016年华南片区营收为2.5亿元,2018年营收为4.33亿元;三年营收皆几近翻了一番。“片仔癀在华东、华南片区的营收目前占了总营收约8成,国内的华中、西南、东北、西北等还有巨大增长空间”,一位业内人士介绍。

与上述业内人士所述不谋而合的是,片仔癀在品牌营销上,除了体验馆建设区域向国内纵深发展,作为“福建三宝”的片仔癀也频现央视等主流媒体,此外先后冠名三列动车,覆盖从北京至香港重要节点城市,而形成贯通中国南北的动车宣传矩阵布局。

据悉,2019 年片仔癀继续推进“一核两翼”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在坚持做好医药制造这个核心产业的前提下,努力拓展化妆品、日化产品、保健食品等产业,年报显示,2016年片仔癀日用品、化妆品营收为2.61亿,而2018年突破4.98亿,增长幅度与核心产品齐头并进。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