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健康 > 资讯 > 正文

朱氏药业森顿商学院:“黑红”也是红,巧妙利用营销中的出丑效应

2022/9/15 14:20:02 来源:

在朱氏药业创办的森顿商学院讲座中,院长朱坤福讲了个很有趣的心理学实验:" 美国一位叫艾略特·阿伦森(Elliot Aronson)的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设置了四种人格,让受试者挑选出最受欢迎的一个人,这四种人格分别是:几近完美的人、几近完美但不小心打翻了咖啡的人、平庸的人、平庸且犯了错误的人,你们猜最后的结果怎么样?"

台下的学员们议论纷纷,很多人都认为最受欢迎的是那个近乎完美的人。可是,朱坤福公布的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最受欢迎的人居然是那个近乎完美但不小心打翻了咖啡的人,这是为什么呢?

朱坤福解释道:"其实,这一点儿也不难理解。根据心理学原理,人们会认为近乎完美的人十分遥远,不‘接地气’,都想敬而远之,而那个翻了小错的人却显得更加真实,也更受人们欢迎。我们把这个原理推而广之,就能得到一个结论:相对一个完美的品牌,人们更喜欢有一点瑕疵的企业,也就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句话:‘黑红也是红’。"

不过,朱坤福指出,"黑红"一定要遵循三个原则,不然就会适得其反。

第一,"黑红"的"黑"一定不能是产品质量。

产品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因此,在制造"黑红"话题时,一定不能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这样一来就会适得其反。

第二,巧妙出错,激发人们的优越感。

什么叫巧妙出错呢?有个流传很广的段子。据说日本有家拉面馆,一个鸡蛋卖80日元,一碗拉面卖600日元。不过,菜单上还有个十分有趣的套餐:一个鸡蛋加一碗拉面需要690日元。显然,这一定是商家出错了,很多人抱着占便宜的心态,每次吃拉面时都会点上一个鸡蛋。多年来,很多人都提醒过商家这件事,都被商家含糊其辞的应付过去了。这就是巧妙出错最好的例子。

第三,通过"自黑"制造槽点。

互联网时代,一定要学会"自黑".比如,亚马逊退出的kinder阅读器曾经风靡世界,不过,很多用户买来之后都不怎么用,久而久之,kinder就有了"泡面神器"的称呼。当然,亚马逊当然是知道的。后来,亚马逊官网上就放出了这样的广告词:"盖Kindle面更香",这就是一种十分有趣的"自黑",很容易在互联网掀起话题,引发关注。

最后,朱坤福总结道:"互联网时代,一定要学会用‘黑红营销’来制造话题,不怕出丑才能引起话题和讨论。"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