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健康 > 健康产经 > 正文

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好?警惕流感伪装成普通感冒

2022/11/7 8:31:10 来源:

每逢秋冬季节,大家关心的话题除了螃蟹和温度,还有一个难以忽视的名词: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每年季节性流感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死亡案例。

目前普遍认为所有5岁以下儿童都属于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其中2岁以下儿童的风险最高,6个月以下婴儿的住院率和死亡率最高。

1.jpg

流感经常披着“普通感冒”的外衣

让众多父母都无所适从

香港时代医疗提醒,虽然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状极为相似,但各位爹妈只要细心观察,还是可以发现二者的不同之处:

0.jpg

因此,如果家中宝宝出现以下疑似流感症状,家长们就该提高警惕,必要时送院治疗:

① 宝宝突然出现高热症状,并且口服退热药依然反复发热

② 伴有全身酸痛、无力、发冷、头痛等症状

③ 精神状态差或异常烦躁

④ 可能伴有咳嗽、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小部分合并恶心、呕吐及腹泻等胃肠道不适症状

⑤ 家里或学校出现多人高热,宝宝随之出现发热症状

* 目前正值流感高发季,如果宝宝没有出现流感症状,请尽快安排接种流感疫苗吧!

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接种?

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

由于我国流感的高峰期主要在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2月份,加上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需要2-4周才能在人体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普遍认为每年9-10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段。

但在国家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中,已将“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改为“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

2.jpg

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流感的年度周期性随纬度增加而变化,且呈多样化的空间模式和季节性特征:

• 北纬33度以北的北方省份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1-2月份单一年度高峰;

• 北纬27度以南的最南方省份,每年4-6月份单一年度高峰;

• 两者之间的中纬度地区,每年1-2月份和6-8月份的双周期高峰。

另一方面,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传统的流感高发期被打乱,比如本来在冬季高发乙流,今年3月却有一轮爆发;到了5月,南方地区又有一波甲流的“反季爆发”。

关于流感疫苗的接种时机,大家可以参考以下两种思路:

4.jpg

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时机接种流感疫苗即可。总之,大家对流感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流感并不仅仅是“重感冒”!

香港时代医疗提供各种疫苗接种服务,让孩子享受政府免费疫苗接种计划以外的额外保障,也为父母注射多一份安心。想知道哪些儿童疫苗方案适合自己的孩子,请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babyvaccine-plan

疫苗.jpg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