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科技 > 奇闻奇观 > 正文

2019CES AutoX重磅发布xFusion:中国首个高精准全景融合感知系统

2019/1/10 17:53:40 来源:中国第一时间

 

拉斯维加斯大道上,一队鲜绿色的林肯MKZ汽车正在驶向CES会场。方向盘均无人转动,车辆却自如前进,还载有几十份在两英里外的AppleBee购买的外送汉堡套餐。

 

每年1月,拉斯维加斯都笼罩在科技盛会CES的技术狂欢氛围里,而这些独立完成取餐送餐任务的无人车,正是自动驾驶公司AutoX的技术展示之一。

 

CES期间,每天中午,用户均可在会场拿到AutoX自动驾驶运送的外送餐品。

 

无人车里的汉堡虽好,但是这些无人车顶的一个神秘设备更引人注目——这些无人车队上搭载了xFusion,即AutoX刚刚在CES重磅发布的L4级别高精准全景融合感知系统。硬件上,该系统采用六路车规级别的GMSL摄像头和激光雷达,加上工业级别的主控电脑。这些摄像头和激光雷达可以做到360度全景视觉无死角,通过AutoX自研的硬件同步系统实现多种传感器的时间同步,并通过软件自动精确校准,在时间上和空间上都对信号进行对齐。

 

通过深度学习技术,xFusion深度融合摄像头和激光雷达,从而准确识别物体的类型和位置,包括行人在内的小物体的精确识别。AutoX在其室内展台,现场展示了该系统的实时识别结果。现场屏幕上,围观群众不仅实时观察着360度摄像头视频和激光雷达的输入,同时还看到自己的身影能被xFusion的识别网络现场识别出来。

 

 

两年时间内,AutoX成功研制了独创的深度学习网络的剪支压缩和加速算法,提供高度优化的实时处理速度。除了算法上的突破,xFusion也是世界首次在无人驾驶领域真正实现直接面向GPU编程,而非采用TensorFlow,Caffe等第三方深度学习框架,从而不会在无用功上消耗计算资源。通过大量工程和算法优化,AutoX发布的这套3.0无人驾驶感知系统在保证识别能力的情况下,计算功耗也降到很低,仅仅一块GPU就能提供高度优化的摄像头和激光雷达的全部信号的实时处理速度。不难看出,这套系统并非仅存在于实验室的演示,而是真正考虑了车载硬件的稳定性,采用车规级和工业级硬件,成为无人驾驶领域的一款实用落地的产品。

 

比起仍处于概念阶段的其他厂商,此系统是中国自动驾驶领域首次真正实现了360度全景多路环视摄像头和激光雷达的实时精确融合。通过摄像头的融合,xFusion解决了激光雷达对物体类别判断困难的短板,同时又充分发挥了激光雷达实现对物体位置大小的精确判断的优势。也通过挖掘摄像头的高分辨率优势和激光雷达的交叉检验,小猫、小狗、小孩等小物体终于可以稳定可靠地被识别出来,为L4纯无人驾驶迈出重要一步。

 

AutoX在本次CES提供的技术展示,是世界各自动驾驶公司中首次对外提供类似技术的现场展示。谷歌Waymo等少数几个头部美国公司虽然掌握了类似的技术,但向来仅提供录像回放,从不现场展示。这一次在AutoX的展台上,观众可以在现场亲身体会到无人驾驶系统实时测试的感知能力。

 

肖健雄表示,xFusion已有主机厂、物流公司上汽集团等众多巨头客户争相采纳。

 

在会场展示的车辆上,观众可以看到在外递送的无人车的实时视频。涂有AutoX标志的林肯车,装载着xFusion高精准融合感知系统,在车流中穿梭,伺机转换车道,俨然一个娴熟的“老司机”。

 

 

“我们的车在拉斯维加斯城市内道路上进行点到点无人驾驶,应对CES复杂、拥堵的路面情况。今天早上NBC记者现场试驾,在路口有车突然闯红灯,有行人乱过马路,均被我们的无人驾驶系统稳定识别并做出安全处理。”肖健雄表示。CES期间,有近20万人来到拉斯维加斯,拉斯维加斯大道上常常堵得水泄不通。

 

肖健雄表示,在复杂路况下,AutoX的无人驾驶系统也能很好地完成驾驶任务,得益于xFusion极度精确的融合,充分发挥出摄像头和激光雷达的各自优势。首先是硬件层面融合,做到高精度、低延迟;其次是算法层面融合,结合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不同传感器的优势来进行更加准确、迅速的判断,可以识别行人及其他小物品,和更加细致的车辆朝向等信息,用于对汽车相关行为作出精准判断。

 

这不是AutoX首次触电递送任务。去年8月,AutoX在硅谷发布了生鲜递送测试服务,覆盖硅谷北San Jose地区。

 

2019年是自动驾驶领域群雄逐鹿的一年。Waymo、Uber等公司已经宣布了其进一步商业化计划。经过2018年在中国的测试、研发及量产,AutoX已经做好了在法规、技术和商业化等多方面的准备:去年12月,AutoX拿到肇庆无人驾驶示范区测试牌照,打响粤港澳大湾区无人驾驶测试第一枪;又发布了中国首发真正纯无人驾驶的安全报告;2018年内,其与中通、东风、美团、中通达成合作,提供无人驾驶系统技术支撑;自有车队方面,其低速无人驾驶物流无人驾驶小车在中国达成小规模量产,未来将与多方合作伙伴达成千辆级量产。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