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看了这个发布会才知道,虚拟主播原来最该卖的是书!

2020/7/30 21:57:04 来源:互联网

虽然频频爆料,也没能阻挡全民进军直播带货的步伐。不仅真人大咖素人明星,还有不温不火多年的虚拟偶像,也纷纷入局。6月8日,淘宝签约初音未来,更是给所有虚拟主播的开发者、IP运营方带来了更明确的希望。

5月1日晚淘宝开播的虚拟人洛天依。直播观看人数最高达到了270万,近200万人打赏。虽然观看人数比头部真人主播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坑位费高达90万,已经远远超越了罗永浩的60万,李佳琦的32万和薇娅的18万。

虚拟主播的春天,随着直播带货,真的要来了么?

虚拟主播,确实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相较真人主播,虚拟主播完全属于企业,是企业IP。可以让企业原本平面的形象,瞬间生动起来,赋予的人设也得以更好的立体体现。而真人员工,仅仅是雇佣关系,一旦火起来单飞、漫天要价的事情,将层出不穷。使用虚拟主播,则完全没有此种风险,塑造的形象是属于企业的资产,不会耍脾气要加薪动辄要挟。

虚拟主播带货的三大劣势

一.不能试穿试吃试用

虚拟主播,其实在带货方面,有着先天的缺陷,不能试吃美食试用面膜。诚然,即便可以,可能也无法引发认同和信任。虽然如此,我是不白吃依然在倔强的带货美食,一禅小和尚也卖起了纸尿裤。

二.增加了巨额成本

以“一禅小和尚”为例,自2016年运营以来,原创动画短片已更新到200多集,在抖音上也吸引了4700万粉丝,全网累计粉丝超过8000万,几乎每一个短视频作品,都能收获几十万的点赞。这个持续为粉丝带来“心灵按摩”的小和尚已经成为抖音上最火的虚拟“偶像”之一?。据36氪此前的采访,大禹动漫总经理曾介绍,“一禅小和尚”视频制作成本每分钟4~5万元,每年制作成本达千万级。虚拟主播洛天依的90万坑位费,也都历历在目。

三.真人扮演浓浓的违和感

市场上的虚拟主播,大多是真人扮演,使用真人动捕或Animoji,虽然可以不同人来进行扮演,最终呈现都是同一IP。然而真人扮演大多使用真人声音,Animoji捕捉面部表情,动作以按钮形式来选取,违和感非常明显。这一点,在一禅小和尚和斑布猫身上尤为突出,带货时真人扮演,与本来通过精良短视频营造的人设已经完全背离。并不能引发原有粉丝的共鸣,反而会严重掉粉。

虚拟主播想要火起来,走真人主播网红之路固然是方向,但这是属于IP运营机构的玩法。如果不能满足企业的两大诉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将永远无法站上主舞台。

市场主流的虚拟主播开发者,大多数宣称自己是技术公司,然而Animoji和动捕的技术,在几年前就已相当成熟,几乎没有什么门槛了,大家比拼的,其实都是动画公司的实力。这些技术,过去也确实一直用在电影领域,属于动画和IP的范畴。

7月26日,京东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或许能为虚拟主播们带来新思路。《智能油田》是一本石油领域的专业书籍,在中国石化出版社这样的行业书籍店铺中直播,应该寂寂无闻。然而当天,却在当天京东直播中排在了突出领先的位置,引发了业界的强烈关注。

AI主持,节约人力成本永不出错

AI虚拟主播李肖帅,作为《智能油田》的AI数字助理,并不是和其它虚拟主播赛小撒等一样,只能参与某个环节,而是从头到尾贯穿,上半场进行发布主持、嘉宾介绍、问答互动,下半场还和四位作者之一进行了搭档主播带货。完全节约了一位专业主持人,一位专业员工(老板),无需排练,永不忘词永不出错。

虚拟发布会,远程同台,节约场地成本增加人气

虚拟发布会的形式,也将场地成本、现场物料成本、交通运输成本等完全省掉,近万人的现场观看,相信不是买来的数字,已经远远超越了线下实际邀请观众到场的效果。该书的一位作者在封闭培训,为了不造成缺憾,直接以AR技术将该作者直接投到舞台和其它三位作者同框互动。虽然感觉到了些微的延迟,和绿幕前抠图的一些边缘,但由于是在手机端观看直播,对于整体影响不大。这种方式,已经超越了传统会议的视频连线,相信未来将成为主流,更多的用于各种线上线下大型活动之中。

卖知识卖文创,凸显AI知识能力

于观众互动的下半场,作者和AI李肖帅一同出现在实景现场。作为AI图书助理,不仅可以讲解知识点,介绍功能,还通过知识闯关的方式与观众互动抽奖、回答观众关于知识点的问题。不仅卖书,还有和该书新推出观点匹配的“数字般若”折扇,为观众大段讲解般若的含义,无需任何记忆和提词。

AI图书助理,打造互动图书

与新书同步发布的“AI Book”APP,创新的将《智能油田》中所有的知识,梳理成为知识图谱,并赋能给AI图书助理--李肖帅。让图书直接升级到:可扫、可听、可聊、可变、可互动的5D智读时代。读者已经无需购买实物书籍,只需在AIbook中,即可如同和作者直接交流版进行收听阅读提问答题反馈等。

我们看到,这已经不是一本普通的图书,而是一本可生长的活的书,也许,这才是图书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对于AI虚拟主播而言,与知识结合,也许才是出路。

此次新书发布会的技术支持方,是一家另辟蹊径的虚拟主播公司--虚实科技,一直在主推其可迅速构建企业知识图谱形成企业智能IP的“AR Avatar虚拟生命系统”,及构建在其上的AI数字员工。此次进军虚拟主播领域,虽然也提供真人扮演类,但依然以AI为主要方向。

知识类AI虚拟主播+虚拟发布会,或成未来主流

是的,AI虚拟主播的核心能力,应该是分身能力、语言能力和知识能力。比如知道每一款产品的规格型号价格,对观众的问题迅速知识库获取进行反馈,分身在多场合上岗,以多语言进行讲解或直播等等。对于书籍等知识类产品而言,优势非常明显。

而疫情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除,大多数展会、论坛等活动依然选择了线上。可以预见的未来,线上会议、发布等形式将由于其突破人数限制、节约场地成本等优势,即便疫情之后,也将越来越成为主流。

相信其它虚拟主播开发公司,也很快会效仿。如何构建行业壁垒迅速拓展市场,对于在这条目测将日渐拥挤的赛道上的公司而言,虽然是亟待考虑的问题,但也必将推动AI虚拟主播,真正实现虚拟主播应有的价值,也推动书籍和发布会,有了全新的形式和载体。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