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九恒星动态智能监控系统,为资金装上“智能慧眼”

2020/10/14 10:24:51 来源:

为建设完善的资金管控信息系统,实现资金在线集中管控的要求,九恒星通过研究国资监管的相关管理要求及国资委对应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并结合九恒星20年来服务于集团及财务公司相关资金管理监控系统的成功案例和经验,进一步完善对集团企业资金动态智能监控整体的建设思路,为资金装上“智能慧眼”。

防控资金风险在路上

2012年以来,国资委就规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特别是十九大将防范化解风险列为未来三年的三大任务之首,明确提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随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明确提出“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足见高层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之高。

资金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是企业的血液,贯穿企业的运营全过程,对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而强化资金管控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资金实时监管问题日益凸显

近年来,国资委持续要求中央企业提高财务管控水平,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有机融合,同时也要深化国资监管信息化顶层设计,促进国资监管和集团管控信息化水平协同提升,推动国资监管向实时动态转变。2018年3月,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资金管理会议,要求已开展资金管控信息化工作的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对标现金,探索运用现代化新技术、新手段完善资金信息化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资金管控水平;尚未开展资金管控信息化建设企业,通过转变管理方式和手段,实现资金“看得住、管得住、用得好”。

7月,国资委又召开了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要求实现对资金等重要领域的在线实时动态监管。集团公司通过建立完善资金管控信息系统,实现资金在线集中管控,是落实国资委关于提升财务管控能力的重要内容。

小步快走,阶段见效

首先必须要以业务咨询为手段设计符合于集团总公司的资金管理业务及资金分析体系框架,并捕获、建立能全面反映集团资金业务发展战略、资金业务竞争力的立体化资金指标管理体系;其次以此为理论基础,延伸到整个集团资金管理监控系统框架建设,实现集团资金“资金可视、风险可控、数据可用”,打造良好的数据环境基础;最终以此为基础,通过九恒星的集团企业资金动态监控监测系统建设,达到资金业务数据实时监控和数据共享,以满足国资委监管信息化的要求,即对集团资金相关业务实现在线实时动态监控的目的,从而分批分步骤的完成集团资金在线管理监控系统的建设目的。

“一三五”系统建设目标

为了完善集团资金管理系统,九恒星推出了集团企业资金动态监控监测系统,达到集团公司资金动态管理监控的目的,实现以下建设目标:

“一个中心”即建立一个集团公司资金管控系统管理中心,完成集团公司资金在线集中管控要求;

“三项提升”为资金在线监控能力的提升、资金风险管控能力的提升、资金数据分析能力的提升,实现对集团资金的“资金可视、风险可控、数据可用”;

“五种统一”为统一的集团账户体系管理、统一的资金结算通道管理、统一资金收支监控管理,统一的资金预算计划管理、统一的投融资业务管理,建成以集团账户体系管理为根本、资金结算通道管理为基点、投融资业务管理为补充、资金预算计划管理为依据,资金收支监控管理为手段的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监控系统。

系统以资金监控为重点,突出动态管控功能

强化集团资金账户管理,从源头进行资金管控

通过对全集团账户管理体系功能的建立,辅助集团公司完成集团账户的全流程管控机制,对集团各单位账户开立、撤销、变更形成资金管控中心审批机制,完成资金账户的余额、流水等实时在线监控,形成资金账户的全局可视。

强化统一结算通道管理,实现资金流动过程监控

搭建统一结算通道平台功能,实现“智慧大脑”,完成资金支付过程全面管控。通过搭建统一结算通道,实现集团公司资金结算统一路径管理、定向支付管理、合同合规预警、支付预警管理。将确保资金支出合规,防范资金使用风险,实现风险可控。

强化投融资管控,统筹管控集团资金

强化集团投融资管控功能,实现实时汇总统计各单位的投融资数据,统筹管控集团投融资业务数据。按照类别、期限、区域、用途等分类汇总分析,便于集团统筹管控集团资金,优化资金调配计划,降低财务成本。

细化资金预算计划,实现资金支付控制

充分落实资金预算计划的落地,作为结算的依据,实现刚性控制。在集团整体的预算计划控制下,可更好的进行资金调度,实现资金效益的最大化。

整合资金业务数据,提升资金数据分析

通过整合全集团资金业务数据,提升资金数据质量,以柱状图、仪表板、地图等多种展现方式,直观展示资金业务相关账户、资金、投资、融资、预算等关键资金数据的全业务视图,实现数据的全面使用。

强化资金结算监控,防范资金业务风险

通过建立资金管理监控系统,实现对账户、结算、投融资、预算等全方位监控,并通过多种展现及监控形式,防范资金业务风险。

系统四大能力提升

综合账户管理能力

“慧眼”系统依托账户采集功能,开发资金管控中心账户管理功能模块,通过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提升集团账户管理能力。

资金业务支撑能力

“慧眼”系统可视化展示能力和数据支撑服务,为集团公司资金结算建设统一路径管理,形成资金支付过程全面管控,支持资金结算业务,确保资金支出合规。

资金数据采集能力

通过全集团资金业务数据的采集,将资金业务相关账户、资金、投资、融资、预算等关键资金数据全面采集,后台实时分析、统计,将资金业务基础数据数字化、实时化、可视化,提升了全集团资金业务数据采集能力。

资金数据应用能力

“慧眼”系统做到资金数据应用上的预知、预测、预警,数据支撑上的实际、实用、实效,实现全集团资金业务数据应用仓储、分析、建模、可视化、预测预警等功能,提升管控能力。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