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时间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英睿达P5 Plus 1TB SSD评测:给12代酷睿平台高性能读写体验

2022/2/17 10:32:02 来源:

如果说过去的一两年,PCIe 4.0 SSD还是少数高端玩家的专属。随着价格的回落以及全新12代酷睿平台全方位支持,相信PCIe 4.0 SSD在2022年将迎来大爆发。相比于PCIe 3.0x4通道,PCIe 4.0x4通道的带宽直接翻倍,原本PCIe 3.0 SSD峰值速度4000MB/s,现在的PCIe 4.0 SSD峰值速度则高达8000MB/s,特别适合于搭配高端12代酷睿平台使用。

今天我们上手评测的英睿达P5 Plus 1TB就是一款PCIe 4.0 SSD,官方给出的最高顺序读写速度可跑到6600/5500 MB/s,并且它配备的是美光最先进的176层3D闪存,这款PCIe 4.0 SSD一发布就有着很高的关注度。

 

英睿达P5 Plus的参数规格:

老说,挑SSD=挑品牌。英睿达是美光旗下的子品牌,而美光是全球闪存制造商的龙头,这品牌就自带光环。

从命名也看出,英睿达P5 Plus是之前PCIe 3.0旗舰型号英睿达P5的升级款。它提供500G、1TB和2TB三种容量,走PCIe 4.0x4通道,主控与闪存都是自家的,6600/5000MB/s最高顺序读写速度,比P5快了近一倍。

 

英睿达P5 Plus 概况介绍:

喜闻乐见,作为英睿达的旗舰型号,依旧不带金属散热片,芯片表面只贴了一层黑色贴纸,上面有Crucial(英睿达)品牌标识和产品型号,这跟三星 SSD做法是一致。虽说有不少品牌的高端SSD设计了外观精致漂亮的金属散热片,但对于用户来说,几乎没什么用。现在的主板上,从主流到高端型号,M.2插槽上均带有金属散热装甲。

尺寸为标准的2280,即22mm宽,80mm长,单面芯片布局,足够轻薄,不管是台式机、笔记本,还是PS5主机都能轻松兼容。

现在Z690主板,像我的这一块ROG STRIX Z690-E主板,它的第一条M.2插槽已经支持PCIe 5.0x4规格,但PCIe 5.0 SSD还没问世。搭配英睿达P5 Plus这样旗舰PCIe 4.0 SSD,才不负“系统盘”的重担。

SSD的背面,没有布局任何芯片。上面有SSD一些基本信息,比如容量、工作电压、电流、固件版本等。

撕开正面的标签,可以看到主控、缓存、闪存芯片,全部Micron美光制造。美光PCIe 4.0主控芯片DM02A1;美光DRAM缓存,LPDDR4-4266高频,容量1GB;闪存则从美光96层3D TLC升级到最新的176层 3D TLC。

美光176层 3D TLC是美光开发的第五代3D NAND闪存,也是第二代RG替代栅级结构的3D闪存。从官方数据看,相比于最后一代采用FT浮栅结构的96层闪存,堆叠层数增加40%、芯片尺寸减小30%、读写延迟降低35%、原始数据传输率提高33%。

英睿达P5 Plus相比英睿达P5,在TBW耐久度指标上是一样的。不过,从美光的介绍来看,新一代176层3D闪存可以为P5 Plus带来更长的使用寿命。

 

测试平台:

CPU:12代酷睿i7-12700K (所有CPU节能特性关闭)

主板:华硕ROG STRIX Z690-E

显卡:华硕ROG RTX 3060 Ti

内存:金士顿FURY DDR5-4800 16Gx2

测试盘:英睿达P5 Plus1TB(从盘,空的)

系统:Windows 10 专业版

驱动:系统默认stornvme

设置:关闭写入缓冲区刷新,电源项开启高性能模式

固件为P7CR402,最新NVMe 1.4协议,走PCIe 4.0x4通道,M.2接口。

 

基准性能测试:

在12代酷睿新平台上,英睿达P5 Plus 1TB顺序读取速度跑出6756MB/s,顺序写入速度跑出5104MB/s,均超过官方给出6600/5000MB/s标称值。4KQD1随机读写速度能达到76、283MB/s,表现同样不错。

在AS SSD Benchmark测试中,IOPS随机读取能达到582870、IOPS随机写入能达到672805,总分接近7500分。

PCMark 8的测试项目更贴近家用、设计和办公,实用性强。记录-回放式的原理确保了其测试准确性。

在PCMark 8存储测试中,英睿达P5 Plus 1TB取得了5066分,传输带宽接近528MB/s。

 

进阶测试:

1、SLC缓存容量

空盘情况下,英睿达P5 Plus 1TB的SLC缓存容量接近100GB,缓外的写入速度超过1000MB/s。

 

2、4KB QD32 随机写入离散度测试

无文件系统的情况下,使用IOMeter软件,对英睿达P5 Plus 1TB进行128K QD32,持续写入半小时(1800秒),每秒记录一个数据。这项测试属于高强度测试,主要考验SSD稳定性。

通过写入数据分布可以看到,一开始时,写入速度保持在很高的水准,当100GB的SLC缓存空间写完后,写入速度就开始下降。总得来看,数据整体分布较为密集,稳定性要比P5更好。

最后500秒平均IOPS值,绝大多数的数值,分布在一个水平区间,说明稳定性表现是不错的。

 

总结:

P5 Plus作为英睿达首款消费级PCIe 4.0 SSD,用上176层3D NAND闪存,两颗闪存就能实现1TB大容量。相比于P5,性能提升幅度很大,准旗舰级PCIe 4.0 SSD的水准。在稳定上方面,自家高品质原厂颗粒,表现可圈可点,五年质保服务也表其诚意。

要说不足吧,还是DM02A1主控,没能完全发挥出176层3D闪存的威力,至少还有800MB/s的上升空间。但瑕不掩瑜,再加上比较务实的价格,12代酷睿平台或AMD 锐龙5000系列平台,值得推荐。(来源:颜数码)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1530024013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启幕,“文水清香”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

好蟹汇大闸蟹:赏味丰盈的美味体验

好蟹汇作为中国领先的大闸蟹供应商和品牌,

暑假来广州长隆,花样度假全家齐开心

两个月超长暑假即将来临,一定要抓住假期全

恰逢周日的“1314“领不了证?不如开着

再有几天,10年一遇的“1314日”就要到来啦

还在为女神节送礼发愁? 清单拿去保证

bnt新闻讯 在美国首次开始的女性日是为了纪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不良信息举报热线:QQ1530024013 

中国第一时间 版权所有 违版必究